愛。家庭

 別再刀子嘴父母心  五大家長地雷語句

地雷語句是親子關係的障礙,當父母生氣的時候,這些句子可能發洩了大人的情緒,卻造成孩子心中永久的傷害。所以在親子發生衝突的當下,我們要讓孩子能夠理解我們的情緒是從哪裡來的?和孩子好好溝通,把注意力放在事情本身的處理,不要引發多餘的親子戰爭。

到底哪些是在我們嘴下沒有辦法留情的地雷語句,讓我們輕易地脫口而出,在很生氣的時後對孩子說的話呢?

地雷語句類型一:以暴制暴的情緒威脅

「你再不怎麼樣我就怎麼樣……」

「你再頂嘴,給我試試看……」

這種以暴制暴的情緒威脅,透過剝奪孩子最想要的東西及最在乎的情感,讓孩子被我們駕馭、制伏。我們以為我們得逞了,殊不知已在孩子心中留下極大的陰影。心中被奪走的那一塊,可能很難用愛補回來!

地雷語句類型二:遺棄式的語言表達

「你不聽話,我決定不要你了…..」

「你再這樣我就叫警察把你抓走」

「如果你再不聽話,就一個人待在這裡,然後我們全部的人都回家……」

這種遺棄式的語言最好不要出現,有條件的愛,是最辛苦的愛。如果親子間的情感必須交換條件,慢慢地,會養成錯誤的價值觀。有一天孩子長大了,或許也會用他的價值觀來判斷,如何和年邁的父母相處!所以別讓愛綁上條件,孩子們原本就是我們的心肝寶貝,絕對不要用遺棄的話語來恐嚇他們!

地雷語句類型三:負面標籤的認定

「你為什麼什麼都學不會,你腦袋裝些什麼?」

「我怎麼會生你?你到底有什麼毛病?真是個笨蛋?」

「你到底像誰?真是個愛哭鬼……」

第三種地雷語言就是為孩子貼上負面的標籤。當我們把孩子的負面標籤用言語標上去之後,他就真的會相信自己是這樣的人而成長。孩子會失去自信、失去嘗試一切的勇氣,長大後也會缺乏抗壓力,是地雷語句中非常大的傷害!

地雷語句類型四:推卸錯誤的語言

「你看跌倒都是地板害的,不是你的錯……」

「你那麼棒,我們不要跟那種人玩……」

「都怪隔壁的小明,要不是他,我家小寶也不會被連累……」

孩子人生中最大的功課就是學習承擔與負責。把錯誤都推給別人,等於間接告訴孩子,我們不必為自己負責。孩子慢慢地會養成怯懦沒有擔當的性格,言語中要很委婉地告訴孩子錯誤的地方在哪裡,犯錯並不可怕,不知道錯在哪裡才最令人擔心!

地雷語句類型五:憤怒的禁止令

最後一個我們要非常注意,小心我們會使用憤怒的禁止令句型。

「不要吵!閉嘴!你給我躺下!」

「停止,馬上給我過來,不然我絕不原諒你!」

這種禁止憤怒的句型,會讓孩子在現場立刻不知所措,孩子將無法分辨到底是要跟著情緒走,還是要理智的判別對錯!但孩子真的有能力開始反抗你的時候,爸媽要小心,他或許也學會用同樣的方式來對待父母……

那我們到底要用什麼樣的方法才能夠好好跟孩子溝通?

氣頭上的溝通法一:

找人接手,離開現場

第一個方法,在我們生氣的時候一定不要動手或動口,適時找人接手,好比現場有其他親朋好友或者是外公外婆,適時讓他們接手,他們的態度比較溫和,我們暫時離開,去洗個碗、做點事情、散個步,稍微冷靜一下,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因為當你重新回到現場,你跟孩子講的話就會不太一樣。

氣頭上的溝通法二

語詞透過「我」來代替「你」

第二個方法是透過用我來代替你,因為通常在氣頭上的人會大量使用你,在英文當中就是去點(point)別人。

當我們大量使用「我」的訊息,好比說你怎麼不小心,打翻水杯,你怎麼可以這麼做?你看看你,你就是這樣。我們把「你」換成「我」的訊息,可以是這樣的說法:打翻的水潑到我的衣服上,衣服濕濕的,讓我感覺不舒服。

把你變成我的時候,反而會讓孩子真正關注到不是他做錯事,而是這件事引發的感受,這樣孩子就比較容易看清楚事實的真相,產生同理心,甚至有可能因為看到你的不舒服,他會說出一句對不起,更容易願意去調整自己的態度。

氣頭上的溝通法三:

衝突裡不教訓,私下再教導

第三個方法,我們必須慎選說話的時機。避免在衝突發生的當下教訓孩子,教訓不適合在公開場合,公開場合適合讚美,所以把一個孩子的好給予公開的肯定,他會得到更大的自信;但是如果得到一個公開的責備,他就會更加的自卑。所以教導,要選擇私下的場合,但是讚美肯定要選擇公開的場合。

氣頭上的溝通法四:

用最簡單的語言表達

最後一個方法,爸媽練習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表達,用簡單的主詞加名詞、動詞。好比說,小朋友襪子亂丟,你可以說:「小寶,襪子。」這樣就可以,大人千萬不要講的太複雜,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的語言變複雜,是因為還有附加的情緒,例如:「你還說,小寶,你看你又來了,你又把襪子亂丟了,你看昨天你做了什麼事?上個禮拜你做了什麼事?你看你今天又把襪子亂丟了。」

我們試著去感受一下,當我們把教導轉換成簡單的語言,其實他就懂了,但是當我們把一件事說得非常複雜時,其實只是為了宣洩自己多餘的情緒。極簡單的表達方法,要搭配堅定的眼神和語氣,會非常有用。

爸媽都要記得避免地雷式語句,避免在盛怒時動手動口,適時找人接手,暫時離開現場恢復冷靜;讓「我」代替你,儘量讓孩子知道我們怎麼了,彼此體諒彼此接納;慎選說話的時機,避免在衝突當下,公開場合教訓,選擇私下的教導,公開的讚美;最後是學會用最簡單的主詞加名詞,不要用複雜的表達來宣洩個人的情緒。

當我們把嘴裡的武器放下,孩子慢慢就會看到父母的溫柔心,親子關係也會更和諧、更溫馨!

 

(本文整理自洪曉芬主持的「快樂芬多精」節目內容,每週六20:00-22: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