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故事

 

因愛啟程,永無終止
專訪救世傳播協會創辦人彭蒙惠老師

隨著音樂劇「因愛啟程」在台巡迴演出,這齣以救世傳播協會與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老師(Doris)來台故事作為題材的音樂劇—再次提醒了許多人這位家喻戶曉的英文教師彭蒙惠女士已經來台逾70年了。

訪問彭老師當天,她穿著湖綠色的上衣,搭著鵝黃色的線衫,襯著一頭捲捲的金髮更加顯眼。今年高齡雖已95歲,一雙大眼骨碌碌地轉著,年齡似乎從來未曾侷限她對身邊人事物的好奇與對生命的熱情。

而這股熱情源自於彭老師生命中對於上帝、學習的熱愛,進而鑄造出她不畏艱難的勇敢特質!

看著眼前這位身兼多職—既是救世傳播協會、空中英語教室與天韻合唱團的創辦人,也是許多人心裡如師如母的彭老師,很難想像她會在70年前為了回應上帝,於桃李年華之際毅然決然辭別了西雅圖的父母與戀人,迢迢千里的隻身來到台灣。

比較70年前的西雅圖與台灣,對彭老師而言,這樣的生活轉變其實充滿了艱辛。當時一位金髮藍眼的單身女子來到台灣,所要面對的不僅是語言的隔閡,還加上文化背景的衝擊,更遑論要怎麼在這異邦傳揚福音了。但是彭老師生命中的堅毅與韌度或許也就是在如此極具挑戰的環境中冶鍊出來的。

初到台灣,彭老師旋即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要怎麼向這群人分享福音?

早年在美國就從事廣播工作的彭老師,很清楚透過媒體傳載的福音節目能帶給群眾無遠弗屆的影響力。但當時在傳統信仰根深蒂固的台灣,並沒有福音節目,因為就算做了,也沒有人會聽。但是上帝卻不斷的鼓勵著彭老師,『你可以從廣播開始。』

但同時有更多細小的、令人裹足不前的聲音也不斷地縈繞在彭老師的腦海中:「你太年輕了,又是個外國人,還是個女孩子,妳辦不到的!」

自幼因著信仰讓彭老師學會了解決問題最重要的一招,就是禱告。

當彭老師將這些困難攤在上帝的面前,沒想到上帝很快地回應「我會幫你做。」而事實證明,上帝說到做到!彭老師就是拿著這張上帝開立的支票,一路走到現在。

早年在彭老師的年代要做廣播的資源其實相當匱乏,但是帶著一顆單純的心,彭老師開始了規劃福音廣播,從一開始想辦法買時段,到節目內容規劃,彭老師甚至在自己的住處蓋了一個錄音室,結合了教會的資源,開始了福音廣播英語教學的節目。

來到台灣很多年,彭老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是「你會不會後悔當初離鄉背井的決定呢?」彭老師表示自己從無想過『後悔』兩個字,但她分享了當初怎麼開始的經歷。「有一次我到花蓮,遇到一個尼姑熱情的向我打招呼……」不待滿腹狐疑的彭老師的回應,尼姑緊接著問“Where can I get a Bible? (我要怎樣才能拿到聖經?)”彭老師當時相當詫異,她沒想到尼姑在廟裡竟然也會聽他們的廣播。而這福音的果效,卻藉著廣播節目的媒載進入到最需要光的地方。

這七十年來有沒有後悔過呢?對於彭老師與團隊們而言,或許這不是他們能回答的問題。就如同過去這七十年,許多事情或許沒有答案、也沒有資源,但是她擁有的卻是最珍貴的那位應許『你們當中若有缺乏智慧的,當求那厚賜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父,她與上帝所建立的這團隊也不斷經歷祂的慈愛與信實。

「做任何事都會遇到困難,但是上帝卻應許說,若你需要幫助,我就在這裡。」所以,彭老師常常找上帝,有時候是財務上的困難,有時候是同工的問題,或是需要新的、能吸引人的題材……不論遭遇什麼困難,彭老師總是秉持著一個信念「上帝,這是祢的工作,不是我的。」除了實質的陪伴,這似乎也成為彭老師帶領團隊的妙方之一,透過一次次禱告尋求的經歷,大家的信心也隨之壯大,凝聚力也更加穩困。

當初離鄉來台,彭老師其實還放下了另一件事情,就是成為音樂人的夢想。

彭老師熱愛音樂,舉凡小號、薩克斯風、法國號等銅管樂器她都能演奏,彭老師認為「音樂是靈魂的語言(Music is the language of the soul),它沒有程度之分,因為它總能無時無刻感動人心。語言不見得能感動人,但是音樂卻能觸動人心。」所以對於彭老師而言,結合音樂與英文是絕妙的搭配。所以天韻合唱團和空中英語教室,就是她將福音分享給更多人的一雙翅膀。當音樂和語言先打開了門,剩下的就讓主的愛來溝通!

在彭老師身上最吸引人應該就是那源源不絕的活力。活到老學到老,是她活出來的生命態度。即使已經年逾九旬,也親眼見證了從傳統的廣播電視製作到現在的數位新媒體,但是她卻從不畫地自限。或許也因著老師的身分,讓她不斷地尋找新的科技資訊來分享。

迄今她仍每天不停止的學習,每天都在挖掘新的事物,也因此被團隊譽為能媲美Google的Searching engine (搜尋引擎),這樣的特質與動力也感染著周圍的人。而這種不斷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嘗試新挑戰的團隊精神也體現在前陣子上映的「因愛啟程」的音樂劇中,空中英語的教師群不僅挑戰音樂劇的演出,更突破自己的限制以不熟悉的中文腳本進行;天韻的團員們也在有限的時間內創作出許多音樂劇中多曲感動人心的曲目。

隨著帷幕拉開,完美呈現的不僅是一檔膾炙人心的音樂劇,更是生命影響生命的一齣好戲。

彭老師另一個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什麼時候退休呢?」這個問題曾經也困擾著彭老師,努力了這麼多年,是不是也該規劃自己退休後的生活呢?然而,在一次與舊識葛理翰牧師聊到自己是否也該退休時,葛理翰牧師的回覆宛如天上來的聲音打斷了彭老師的想法:「Doris, 聖經裡面沒有退休這個詞。」彷彿一記棒喝驅趕了彭老師對於退休的種種消極的想法,她笑著說:「聖經裡面沒有提到退休,既然沒有提到的事情,那我就不敢去做。」

芳華正盛、揮別家人一待七十年。仰望天際、離別戀人一生奉獻給上帝!

隨著年齡的增長,彭老師選擇退而不休,退到幕後,讓出更多機給年輕人,但我們深信,這趟因愛啟程的旅途將不會有終止的時刻。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