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特別企劃】好爸爸不是一種樣版,好爸爸是一種態度!

 

父親的模樣

 

堅持卻好強的父親

我的父親出生在貧窮的家庭,因為是單親,從小飽受沒有父親的歧視生活。原本想放棄學業直接出社會賺錢,但是長輩的堅持與疼愛,希望他能完成學業,於是借錢讓他就讀高中,最後順利考上大學。

在那個不一定要讀大學以及不一定考得上大學的年代,父親很爭氣地考上,並有骨氣地開始當家教半工半讀,他知道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可以翻轉,唯有努力才能帶來改變!

畢業後他存了一筆錢買了房子,與母親結婚,兩人一起打拼,進入外商公司工作,在那個也不一定要學習英語的年代,小小的我,每回看到父親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收音機,聆聽空中英語教室,直到現在片頭的音樂都還能迴盪在我腦海裡。

認真卻安靜的父親

父親在我的眼中就是一位認真生活的人,他掙脫了原生家庭貧窮的束縛,後來成為外商公司的總經理,到世界各地出差,但是卻鮮少與我們相處,大概只有在那個假日的中午,我們全家會一起到高級的西餐廳去用餐,我看著父親與母親聊天,他好像就是靜靜的陪著我們,用他生疏的父親模樣來陪伴,我知道他關心著全家,用他的努力來表達,也知道他深愛著母親。

一直以來父親都不是慈父,他對自己要求嚴格所以也同樣期盼子女能努力,時常看見父親的堅強與嚴肅,常聽他對我說:「要用功讀書,不要調皮搗蛋。」直到父親癌症末期時,有一天他走進我的房間,父親很少走進我的房間,我們多半都在餐桌上對話,那一天,他欲言又止的進來說:「你要好好用功,不要讓媽媽擔心。」然後張開雙臂緊緊的抱著我,不知為何我們的淚水都止不住,我還想:「為什麼要這麼感傷?」那時我年紀太小,根本不知道其實這是個訣別的擁抱,這也是我唯一被父親擁抱的記憶。

也是父親

原以為隨著父親過世,父親的形象也永遠在我眼前消逝。但當自己成家,我卻從另一半的身上看見另一種父親的模樣。他寬容良善,對孩子的各種出乎意料,總是抱持著欣賞,欣賞他們的獨一無二,有時我總覺得這樣是沒規矩,但時間告訴了我,父親的寬容讓孩子有更願意嘗試和跨越的勇氣,這是我所羨慕的,是一個安定的力量,是一個避風港,是一個不論如何你都在的安穩,而這是我以前只能想像的感受。

自己成為父母後最幸福的一件事情就是:以前的遺憾能從新的家庭中看見盼望。我的父親從自己的原生家庭進入一個蛻變,他將以往的堅毅帶進自己與母親所建造的家,拋下了貧窮與羞恥,看見父親的努力,我也默默承襲了他的堅毅,但也在自己建立家庭後,進入了另一種蛻變,因著先生的寬容而學習更柔軟謙卑,而這些改變不求回報,只因是愛所以付出,並且跨出原本的舒適圈與習慣,希望家能更好。

愛的榜樣與傳承

記得我剛到教會時,總聽到有人說上帝是「天父」,就像慈愛的父親。當時的我非常難理解……因為關於父親的溫暖慈祥總是模糊的,對於父親的嚴厲教誨卻倍感壓力。但經歷歲月的累積,父親的模樣非但沒有模糊不清,反而越來越清晰,他好像從未離開過,父親的那些陪伴與榜樣,進入我的生命,經過時間的等待,父親的溫柔與內斂、堅韌與犧牲,都開始漸漸發芽結果,原來「父親」不只是做好他自己,也傳承了生命的美好!

當我看見另一半父親的樣貌時,亦發現了包容的力量,那種希望有人提醒管教,卻也渴望被支持與接納的愛,清清楚楚的觸摸了我的心。即便父親早逝的遺憾無法改變,但我仍然能在有限的此生,在我的另一半身上、在我的孩子、我珍愛的家庭裡,藉著不同的生命呈現,看見父親的樣貌,也從這些緊密的連結中,不再遺憾的面對每一次關係的學習。

阿爸父,我願像你

我們時常說「阿爸父」,而被造的我們總有祂的形象在我們身上,在祂有公義,在祂有慈愛,如同父親的各種樣貌,當我們親近神,願意在生活中踏實的面對人生中的每個關係、每一件難題,在依靠神的過程中,就會越來越像祂。

神總會用我們所能理解的方式讓我們更認識祂:「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羅馬書8:15

感謝上帝賜下地上的父親,好叫我們能更認識天父的愛。父親,那不可或缺的角色,即便不完美,但神用祂自己的完全來向我們呼喚,天父從來沒有放棄的愛,呼喚著我們的生命直到我們回轉向祂。

僅以此文紀念我的父親,並祝福所有的讀者父親節快樂。

 

(文:凱西。凱西主持的「詩歌也瘋狂」節目,每週日17:00-18:00播出,歡迎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