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補給站】

 

頂客族的年老生活,如何保障?

 

堪稱「寄生上流+詐欺女王」的真實版,在新加坡一名九旬高齡富婆身上發生!多年前,一名新加坡富婆到中國旅遊,結識了當地的導遊,導遊得知她喪夫、又膝下無子,打著溫情牌,不斷寫信噓寒問暖,最終,這名導遊帶著一家人住進富婆的豪宅,甚至還趁著富婆心智不清的時候,導遊管理起富婆的巨額財產,變賣富婆的珠寶、字畫。

一段時日後,富婆外甥女探視,發現陌生人住進阿姨家裡,阿姨可變賣的財產都被挪移,外甥女提起訴訟!這名導遊的判決結果中,需面臨349項的民刑事罪名⋯⋯

看到喪偶無子的頂客族,因為信任,差點被騙光所有的養老金,讓我想起,過去我在《今周刊》所看到的一篇文章,裡面數據提到內政部統計,台灣有超過百萬戶家庭是獨居老人以及老老照顧的家庭,其中,85歲以上長者有24.6%獨居、75歲至84歲有22.4%獨居、65歲至74歲有21.9%獨居。

如果我們是富有的頂客族,當人生畢業後,怎麼做才能保障獨居的另一半後半輩子無憂?

1. 保留適當的財產給另一半,其他捐公益,避免有心人騙走財產。

2. 將部分財產信託,由銀行依照信託契約管理資產,讓遺產能夠真正用在另一半身上。

3. 訂立遺囑並選任遺囑執行人,由遺囑執行人處理遺產分配,減少與其他繼承人(如兄弟姊妹)協商相關事宜。

由於未來「獨居」儼然已經成為趨勢,不論你是富翁或富婆,又該如何保障年老生活?

1. 成立家族辦公室,由專責律師、會計師及投資專家,協助管理家產。

2. 採用意定監護制度,預先安排合宜的監護人,讓真心照顧你的人可以陪你好好老去。

3. 運用信託制度,將重要資產鎖住,並且可以讓其他家人受益。

4. 單身獨居族群如果是家中手足間最小的,往往會面臨無人繼承的狀況,建議提早規劃遺囑,把財產分配給愛的人,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5. 參與公益活動讓生活得更有重心,讓生命持續產生價值

 

(文:恩典法律事務所 蘇家宏律師。麗紅、蘇家宏律師「溫馨傳真情 生活法律一點通」節目,每週三09:05-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