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志梅的空中輔導室

                                   魏德瑜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與聖經有約—空中輔導室」是擁有許多女性聽眾且受歡迎的節目。主持人馮志梅甜美清晰、溫柔的聲音,引導許多婦女經歷上帝對婚姻的祝福。同時,她與夫婿—前學園傳道會會長李長安,長年傳福音幫助人認識真神耶穌基督,開辦婚姻兩性課程與婦女小組,從聖經教導輔導幫助許多人認識真理,也幫助挫敗的家庭經歷再造的神蹟。


按照聖經原則經營幸福婚姻


  馮志梅十六歲時,全家移民美國夏威夷,高二時透過學園傳道會的幫助成為基督徒,她羨慕夏威夷會長夫婦及其他夫婦同工,同心、同異象、同使命、同步伐的婚姻見證,讓她對婚姻充滿憧憬。祈禱也能擁有「能夠跟我同心合一服事,共同完成福音大使命的丈夫,我要最好的,如果沒有一起同心服事者,我寧可不結婚」。


  1977年由中國學園傳道會主導「我找到了,你也可以找到」大型福音活動,大三的暑假,她單獨買機票來台參與這項活動,認識夫婿李長安,除了長輩積極撮合外,禱告中知道這是最合適她的好男人,於是訂下協議,她完成學業後到台灣結婚。


  馮志梅與李長安成長背景不相同,一個是外省又移民美國十年的僑民,一個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一個開口帶著濃濃的洋腔,一個是滿口台灣國語,外人看他們似乎不登對,馮志梅卻以「外表可以不一樣,重要的是雙方是否認識相同的神、擁有共同的人生使命,其他的問題都可以克服。」這對心靈契合的伴侶,從開始交往迄今,按照聖經的原則,締造幸福的婚姻。


傳遞正確的婚姻家庭觀


  「空中輔導室」節目中鼓勵聽友以《聖經》真理去驗證、經營人生,強調讓上帝居一切首位、丈夫居家庭首位、妻子敬重順服丈夫、母親回家養育子女、絕對不離婚等原則。


  《聖經》記載,夫妻是人倫關係中最親密的,世界上第一個男人亞當稱第一個女人夏娃是他的「骨中骨、肉中肉」,表示夫妻是骨肉一體。造物主神對婚姻的心意是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直到一方死亡,婚約才結束。


婚姻是夫妻兩人一生的盟約,若有外遇或雙方同意離婚,改變起初對婚姻的承諾,就是信用破產;但當受傷害的一方,堅持真理、不用離婚解決問題,仍願意委身在充滿困境的婚姻中,反而能彰顯上帝持守信實、恆久忍耐、願意赦免饒恕、忍耐到底的美好聖潔形像。


  上帝創造宇宙萬物時,設立不同人際的從屬關係。從屬關係沒有高低、優劣或等級的分別。其中,設立男人是妻子的頭,正如基督是教會的頭,妻子對丈夫敬重與順服,正如教會對基督的敬重順服。做頭的絕非只發號施令、管轄、操權,而是捨己愛妻子愛家人。


  面對自大、剛硬、不敬畏神或犯錯的的丈夫時,妻子只要敬重順服,其餘的交給上帝。從人看,或許不公平,這男人不配得,但卻是出於上帝的智慧,因為要改變、制伏男人,唯一的方法是透過妻子從內心對他真實的敬重與順服,使之能在神面前柔軟、謙卑、改變。妻子敬重順服丈夫,是與神同工,讓聖靈在他們裡面動工改變。


以身作則在家培育敬虔的後裔


  馮志梅鼓勵母親在孩子小時要回歸家庭負起照顧的責任,因為母親永遠是孩子最好的照顧者。美國知名廣播節目主持人道森博士曾說,所有哺乳類動物都是媽媽撫養孩子,只有人類的母親可以把孩子托給保姆而非由自己照顧,這是違反天性的。但把孩子交出去給他人照顧時,母親心裡是不安的,《聖經》多處記載才德兼備的婦女是先把家庭擺在第一順位,即使掙錢,也要注意優先順序。


  馮志梅以身作則,孩子出生後,就在家照顧家庭孩子,直到他們上國中後,才漸漸增加服事。兩個孩子在她細心教養下成為虔誠敬畏神的後裔。


婚姻輔導處處見奇異恩典


  許多神蹟奇事發生在李長安與馮志梅的輔導個案中。一位婦女四年前先生外遇,她帶著條件優渥的離婚協議書及破碎的心來到學園婦女小組,組長勸說,「離婚絕非上帝的心意,你要的是完整的家,你要跟先生說,會等他回頭。」那位姊妹四年來按照上帝的心意不離婚,等候丈夫回轉。就在去年11月,她收到先生的簡訊,表示讓她多年來承受這麼不公平待遇,是他的自私與錯,他願意用餘生全心全力彌補所犯的錯,希望她給他機會證明。這位浪子回頭的先生,現在每天晚上與家人一起讀經、禱告,誠心悔改在神面前。


  還有一對離婚夫妻在上過婚姻課程後,決定復合,卻遭到女方家長反對。但這位丈夫靠主先改變自己,經過一年多的努力與堅持,岳父母終於同意他們在今年初復合。


靠上帝喜樂經營人生


  馮志梅提到,人生免不了會遇見困境,無論情況如何,我們要依靠主耶穌基督而喜樂,相信祂的應許,凡是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神也必照著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我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李長安與馮志梅

(馮志梅主持的「與聖經有約—空中輔導室」,每週一20:3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