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感人生


林水源 靠上帝重新得力


            彭蕙仙 專訪/整理


  十六歲國中畢業後,對讀書完全沒有興趣,林水源決定不要再升學,「就乾脆去學師啦,想說早一點賺錢。」做了三○年水泥工的林水源卻怎麼也沒想到,自己竟然會重拾書本、重做學生,而且唸的還是神學院呢,林水源說一切只因上帝的恩典太奇妙。


吸毒20年怎麼也無法戒斷


  林水源做水泥學徒,學習處理漏水、壁癌的技術。學徒的工作非常辛苦,「四十九公斤的我要挑一包五○公斤的水泥。」挑得非常累、非常苦,但是不敢抱怨,畢竟這是自己的選擇。


 

  工作很辛苦,因此林水源愛上了飆車。有次出車禍在家休息了一年。其實傷勢本來沒那麼嚴重,只因為有人介紹苗栗的拳頭師去給他「喬」,情況更糟,後來竟然有人介紹給一位婦產科醫生為他開刀,愈開愈嚴重,最後傷口潰爛,長達一年才癒合。


  在家臥床期間,有位鄰居女孩剛好借住他家,順便照顧受傷的他,兩人後來結婚。這位女孩有吸毒的習慣,「那時我的生活很無聊、沒事做,所以也跟著吸。」這一吸,竟讓林水源此後的二○年一直被毒品控制著。



林水源在教會結婚,母親手持麥克風感謝鄉親蒞臨。


  剛開始施打速賜康,圖的是一點麻醉的作用,後來愈陷愈深,安非他命、古柯鹼、大麻、海洛英,通通都來。」林水源說,那時他白天工作,晚上回家就吸毒,「過的是行屍走肉般的生活。」夫妻倆吸毒,需要很多錢買毒品,結果竟然變賣結婚時的金飾、更不像話的是把小孩的奶粉錢也拿去買毒品。


  林水源充滿懊悔的說,由於父母都吸毒,「我的小孩不是很健康,一出生就有毒癮現象,很難養。」因為吸毒進出監獄多次,已成慣犯,警察看到還會訕笑:「又是你,林水源怎麼你又進來了?」身為人夫、人父,卻常常往監獄跑,還在小孩面前被戴上手銬押走,「真的覺得自己很丟臉。」


  不但吸毒,也曾販賣毒品,於是罪加一等。林水源說,他的人生徹底被毒品摧毀了,對不起父母,對不起孩子。雖然一直想要戒毒,但是二十年都斷不了,只要身上有錢,就會買毒品跟毒友一起吸毒,幾次想戒毒,但是朋友一找又「撩落去」了。


信耶穌進入教會戒毒成功


  因為一再入獄,林水源在獄中有機會接觸到福音,人生因此有機會徹底改變。民國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獄方舉辦「聖誕節佈道會」,有位過去的吸毒者做見證說他靠著福音戒掉毒癮,這讓林水源感到非常好奇,真的有人可以靠信仰的力量戒掉毒癮嗎?他心想,老爸曾經是「醮頭」,而他自己還是乩童,每年廟會都會參加,那麼熱心地拜神都戒不掉,「莫非是信的神有問題?」林水源說,既然這個人可以靠耶穌戒掉,「那我應該也可以。」所以就決志信主並且受洗。


  出獄後,一位教會長老持續跟林水源通信,告訴他可以去教會,也介紹了教會給他,「我去教會,牧師為我禱告,毒癮真的逐漸減輕,我知道走這條路是對的,所以決定一直走下去。」


  後來有教會弟兄鼓勵他說可以去唸神學院,繼續深耕信仰,林水源說他聽了覺得很好笑,「我坐在教會的椅子上就已經如坐針氈了,怎麼可能去上神學院讀書啦。」沒想到有天鄰居一個歐巴桑又突然跟林水源說:「你為什麼不去讀書?」他感覺到這是神給他的聲音,就決定去試試;結果在信義神學院讀了三年基層宣教的課程,還真的唸畢業了。


  他說自己很久沒有碰課本,理解力不夠,《聖經》教導也不是很懂,所以讀得好辛苦,「但我心中就是有一個堅持:我要讀下去,我一定要讀下去。」



教會長老(右)邀請林水源來到教會,亦受邀參加他的畢業典禮。



     林水源樂在工作。


      

  林水源說他知道想要幫助人不能僅憑著一股熱情,〈彼得後書〉三章十八節說,要在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所長進,因此,小時候對讀書沒興趣的人,三○年後竟然去唸神學院,「因為我靠著神的恩典走出毒癮人生,我要為上帝做見證,我想要幫助更多的人蒙受恩典,戒掉毒癮,所以要好好裝備自己。」


 

林水源靠上帝重新得力


  林水源說信主後還是會有毒友來找他、也有想吸毒的念頭,但聖靈總會提醒:「孩子,你不能再走回頭路。」他說,聖靈跟他站在同一邊、神跟他一起抵擋,「更有力量。」


  戒掉毒癮後,他與家人的關係大大改善,特別是跟媽媽「就像回到孩子時期那麼親密。」此外,因為不再吸毒,工作品質提高,也得到顧客信任,「我現在看待工作的想法也不同了,」林水源說,以前總覺得人生好苦,「現在知道房屋修繕是上帝給我的恩賜(才幹),我要好好工作,讓更多人有更好的居住品質。」


  因為認識了上帝,林水源的人生經歷了更新變化,不但如此,他還要用這全新的生命去服務、幫助更多的人。


林水源送給讀者的經文: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聖經歌林多後書5章17節)


(彭蕙仙主持的「展翅上騰—成功在握」節目,每週一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