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宣言


愛情的秘密


洪英正(淡江大學企管系系主任、佳音電台「心靈訪客」節目主持人)


  愛情是叫人癡狂的,這話一點也不假。教書多年,當我發現上課時不管是男生或是女生,如果行為開始出現變化,譬如變得愛漂亮、喜歡打扮;會出現古怪的神情、有時怔怔發呆、有時卻面露憂喜;之前言談羞赧、缺乏自信,如今卻海闊天空、好一副壯志豪情,只要面對這個光景,我總猜是戀愛了,果不其然,十之八九也都被我猜中了。


  講到愛情,這真是難以清楚論述的一個奧秘,元代詩人元好問有一句名句:「問天下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真是將其中的深意完全透發出來,《聖經》雅歌8章7節說:「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也是強調愛情真的是一種難以超越的力量,紅男綠女一旦陷入情愫纏累之中,那真是叫人難以自拔,有言說:「愛有許多理由,其實愛也可以沒有理由。」又說:「愛上一個人就是自我先失掉了一大半。」可見愛情確實有「她」奇妙難解的吸引力。


你準備好談戀愛了嗎?


  對時下許多的年輕人,每當有人感到困惑、迷惘而尋求諮商時,我總會問他們一個問題:「你準備好了嗎?你確信自己已經預備完備了嗎?」在這個問題下有三件事是期待愛情的朋友所要自我釐清的:


一、你確信他(她)會是你今生朝思暮想、魂縈夢牽的良人佳偶嗎?!


  「愛情」的研究起步甚晚,但學者發現愛情的第一個元素就是「依戀」(attachment),就是你不能一刻不想起他(她),西方格言說:「在愛的算術中,一加一就等於一切,二減一就等於零。」沒錯,沒有了他(她),一切就顯得索然無味。古人言:「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正是此種心情的寫照,問題是:「你確信你能夠持續維持這種情愫嗎?」抑或捫心自問,現在這種「激情」其實只是一時的火花,對你來說, 你很清楚你對他(她)是難以維持那一生之久的依戀的。則如果是如此,那我必須要提醒你,你並沒有準備好要進入愛情中,你的預備還不夠的。


二、你確信他(她)會是讓你願意犧牲享受而享受犧牲的合適伴侶嗎?!


  因為愛情的第二個元素就是「奉獻」(devotion),甘地說:「愛從不要求什麼,只是永遠的付出。」你確信你願意為他(她)付出一切嗎?社會心理學家Sullivan說:「當有一個人的需要和你的需要一樣重要時,那就是愛了!」


  你會永遠把他(她)的滿足放在你的前面嗎?還是一切只是暫時性的、工具化的呢?哲學家Camus說:「我只知道一種責任,那就是愛。」當你確實愛一個人,那你會為了保護他(她),而犧牲你自己的欲求、享受及利益的,而不是希望藉著對方來獲取自我的滿足與享樂。歷史上有一些故事常令人聞之動容,原因就在於「那『犧牲』的愛」,我們必須清楚知道自己真正的景況,才能確認我是否已經預備好要進入愛情的世界了。


三、你確信你對他(她)會有一種帶著「忠誠」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渴盼嗎?


  確實,這是許多情愛故事裡的「高潮」,也是愛情之所以帶著「風險」與「試探」的原因所在。當愛情發生時,你會渴想與他(她)攜手同看朝日、斜倚合觀夕陽,卿卿我我的世界裡,留不住的是千百回溫柔鄉裡的呢喃與身影,以致人會更加追求那愛情裡的甜蜜,正如西諺所說:「愛是一個及物動詞」,愛情裡是有「接觸」、「碰撞」需求的,但這一切又可能因為人的不忠誠而帶來極大的「傷害」。


拒絕愛情仿冒品


  學者研究發現愛情的第三個元素就是「親密」(intimacy),於是一個嚴肅的問題馬上產生,那就是你確信你能承擔這親密的後果嗎?這不是只是老生常談地談到「貞節」、「未婚生子」等問題,而是在這種親密關係下,你確信你能產生「『全人』的親密」嗎?是一種身、心、靈的親密嗎?


  許多「愛情『仿冒品』」留下來的問題就是只要求身體的親密,卻缺乏「心、靈」的親密,以致在激情過後,留下的是破碎的生命與愛情的殘粧,一切是那麼的不忍足睹、令人欷噓,甚至由愛至轉恨,徒留終生遺憾。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愛情」是需要輔導、關懷的,任何人都希望「愛情是一種兩個人就能玩的遊戲,而且雙方都是贏家。」只是如果沒有適當的體認與教導,而若只是「率『性』而為」,那就將愛情裡的「親密」價值「世俗化」、「膚淺化」了!


  親愛的朋友,你明白了愛情三元素的意義與重要性了嗎?這就是愛情的祕密,只有清楚參透這三個元素,你才會是一位預備好、準備進入愛情花園的「君子」或「淑女」。一個真正懂愛的人,他(她)會細細思量自己的景況,並且砥礪自己、調整自己,讓自己在上帝與人們的祝福下,展開一段蒙福的愛情之旅。


(洪英正、錢玉芬主持的「心靈訪客」節目,每週六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