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貓頭鷹


暖暖的回憶,在懷裡!


溫小平 (知名作家、佳音電台「天使不打烊」節目主持人)


  是個很陽剛的女孩,以為女生都要嬌滴滴,所以不喜歡做女生。直到讀了很多歷史故事,才知道,無論男生女生,都可以勇敢、堅毅,一個人的柔弱,無關乎性別,而在於我們面對事情的態度。


  不曉得是否為了這個緣故,我從小不愛太女性味的玩具,只要是女生喜歡的東西,我幾乎不碰。所以,我不跳繩,我跳牆,我不踢毽子,我玩官兵抓強盜,我不玩洋娃娃,我玩彈弓玩彈珠。


  我覺得金髮碧眼的洋娃娃好肉麻、好虛假,甚至帶點詭異,跑船的舅舅問我要不要從日本帶一個?我拼命搖頭。


  尤其是那種軟綿綿的布娃娃,在我記憶裡,一個也沒有,可能是他們讓我聯想到愛哭的小妹,到哪裡都黏著我的二妹。


  於是,當妹妹跟絨毛小熊一起睡覺,當同學說著她愛極了的布娃娃,我沒有可以互通的話題。不能理解,到了外婆家,沒有了布娃娃,就睡不著覺的感覺。


  大概是到了我結婚、生了大樂之後,這種嫌棄洋娃娃的心理才稍稍變淡。


  因為大樂超級喜歡各式的絨毛玩具,尤其喜歡動物造型,我經常要為了他跑遍各地,買特大號豆豆龍,找可愛的噴火龍、綠色的大青蛙、大揹小的烏龜家族…,他的房間角落,或站或臥,到處都是玩偶。


  小慧也不輸給她哥哥,專門蒐集各國不同服飾的洋娃娃,我每次出國旅行,問她想要甚麼禮物?她的答案永遠都是民俗娃娃。於是,一、二十年下來,她擁有了一整櫃的洋娃娃。


  當我旅行到了美國,大妹帶我逛跳蚤市場,我一眼看中了紫色的貓頭鷹,絨毛的,十元美金,挺便宜的。他們邊說顏色多怪異,我邊把貓頭鷹抱在懷裡,說也奇怪,竟然有了一種異樣的感覺,是一種溫暖,於他,是一種安全吧!好像紫貓頭鷹在外流浪很久,終於找到了家。


  我接納了他,成為絨毛貓頭鷹1號。







      熱鬧的絨毛貓頭鷹家族



   綠色貓頭鷹是我分三次陸續蒐集來的



      哈利波特造型的貓頭鷹


  這下可慘了,有一就有二,到了費城,對美國的獨立宣言興趣不大,卻對費城動物園裡販售的褐斑翅膀的白色貓頭鷹愛不忍釋,結果,他成了絨毛貓頭鷹2號。把他放在架子上,左右端詳,越看越可愛。第二年,費城動物園起了一場火警,燒毀了不少的東西。彷彿,這隻褐斑翅膀的貓頭鷹,成了碩果僅存的倖存者。


  接下來,絨毛貓頭鷹的故事就說不完了。


  綠色貓頭鷹,原來就有一個,在網路上意外發現有人出售,加入競標行列,竟然單身漢變成了三口之家。


  哈利波特風行之後,朋友們知道我蒐集貓頭鷹,選擇他們當作生日禮物。加上空間有限,近年蒐集了許多體型偏小的貓頭鷹。


  一隻隻輪流抱在懷裡,想起了我養過的第一隻迷路的貓頭鷹,陪我夜讀的貓頭鷹朋友,還有,我訪問過的貓頭鷹畫家…,我終於明白,我拒絕絨毛玩具,只是害怕與人的真正親近,只好隔一段距離,悄悄望著。


  原來,我們關心一個人,不只是在心裡牽掛著,還要在他需要關愛時,將他緊緊抱著,給他溫暖給他愛,如同天父一般。


(溫小平製作主持的「天使不打烊」每週二至四00: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