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事二三

高大鵬 (國家文藝獎得主、大學教授、「藝文櫥窗」節目主持人)



茶花遺事


        只因疏懶成性,家近花市,卻很少去買花,只有過年例外,但那也只是應應景,買幾盆菊花、水仙點綴罷了。菊花裡彷彿住著陶淵明、水仙裡依稀是屈靈均。有兩位詩哲作伴,新春也頗不寂寞了。但是今年「花事」有了突變,不買菊也不買水仙了,有生第一次,我搬了盆茶花回來陪我過年。

 

        不像菊和水仙背後都隱居著一個詩人,比這些更有年味的,茶花裡長住著一個親人—我的姨媽,在她過世半年後,我愛上了茶花。殷紅的茶花恰似歲月深情的凝望,說不盡的親情在朵朵的深紅裡悄悄綻放…

 

        母親最後幾年心情蕭索寂謬,小她一歲的的妹妹是她唯一傾訴的對象,姨媽蘭心蕙質、冰雪聰明,跟她談文論藝,往往忘了輩份的差異,臻於「陶然共忘機」的仙境。她做得一手好菜,熱騰騰香噴噴的年菜彷彿把我們帶回飄著雪花的北方老家青島過年,說不完的往事比飄不盡的雪花更美麗。

 

        青島小城美麗如花,茶花總是朱顏酡些、顧盼生姿。姨媽常依花而立,訴說著種花的往事。記得最後一次在花前絮語,我忽然異想天開,想起小仲馬的「茶花女」,於是順開了個玩笑說:「姨媽,您往茶花邊上一站,真成了茶花女了!」那天她笑得很開懷,但那也是我所見她最後一次開懷的笑了。

 

        姨媽過世半年,房子也換了主人,茶花怕也不在了,我只好自己養一盆茶花,讓殷紅的茶花訴說我不盡的思念。



蘭花佚事


        出身農村的父親,天生會蒔花藝草,花盆一經他手,立即變出萬紫千紅,我們都羨慕他巧奪天工的「綠手指」。梅蘭竹菊中,父親最愛植蘭,一到過年,家裡總有開不盡的蘭花,問他何以鍾愛蘭花?他只是笑說蘭是君子之花,蘭葉瀟灑,尤其像他所愛的二王書法,他這麼說我也就這麼信了。

 

        婚後家裡還留有好幾盆父親手植的蘭花,但我沒有綠手指,除了澆水什麼也不會。陽台上的蘭花失去主人的呵護,風華逐漸不如往昔。兩年後父親中風,「綠手指」再不能種花了!他手植的蘭花彷彿也為老主人憔悴起來,儘管蘭花葉還在,蘭花卻漸漸稀疏了。

 

        不過,冥冥中似有天人感應,多年前孩子即將出生的那個月,萎靡不振的蘭葉叢驀然湧現了滿滿的蘭花—這不僅是報歲蘭,而簡直是「報喜蘭」了!我將蘭花留影存念,盼望兒子也能上承他祖父「滋蘭樹蕙」的雅興。悠悠二十年過去,兒子出人意外的考取了北大,準備負笈到遙遠的大北方去了。北方,有我風燭殘年的老父,有我遍栽蘭蕙的祖墳,未名湖畔更是滋蘭樹蕙的夢土—夢土、無涯!

 

        今年過年家裡多買了幾盆蘭花,遙遙呼應著他出生時的「瑞兆」。朵朵蘭花、瓣瓣祝福!我更將當年蘭花的留影嵌鑲在賀卡上,隱隱的花香是家人無盡的牽掛,知道嗎孩子,這花裡有三代人的殷殷期待,更有一整個家族歷盡滄桑而不變的愛…。


(高大鵬教授主持的「藝文櫥窗」,每週五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