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丈夫外遇,小美有絕招

馮志梅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小美的丈夫長期在大陸工作,和許多臺商一樣有了外遇。因為外遇丈夫很少回家,小美對這婚姻痛苦難堪,兒子長期得不到父親的愛與陪伴,絕望反彈而罹患憂鬱症,家,幾乎被外遇摧毀。


 

丈夫外遇傷家庭親子


        起初小美計畫全家隨丈夫去大陸定居,丈夫顧及兩岸教育環境與觀念不同,堅持他們留在台灣接受完國中小教育後再過去,小美順服下來,不久發現丈夫手機不離身;幾次在大陸旅遊,他會刻意避開家人到他處接隱私的電話。某年情人節晚上,小美接到一位女士打來電話來,表明她是先生的小老婆,渴望跟他們做朋友等等。丈夫有了外遇後,回家的次數間隔越拉越長。


        兒子期待父親陪伴成長,從渴望到失望再到絕望,甚至變得不在乎,對父親經常來往兩地,一點也沒有感覺。小美目睹這一切,心雖然傷痛,因為信仰的幫助,她知道自己必須先改變,環境才能有轉機。


        小學五年級開始,整整有兩年,兒子經常無緣無故肚子痛到不能上學,起初大家都以為他對自我要求高以致於產生壓力,於是帶他尋訪各名醫,甚至住院檢查,無論怎麼檢查,醫師都查不出身體那裡出現問題,最後轉介兒童諮商師輔導後,歸結原因是孩子長期失望、希望落空,由愛轉恨,到極度的憤怒與仇恨,導致罹患憂鬱症。有一個學期上課只上了三分之一的課程,不是無法上學就是只能撐兩堂課,由於他認真參加考試,學校還是讓他升上小六。


        有一次先生回國,有人打電話來請他(吳總)接電話,沒想到兒子躺在床上大叫,「什麼吳總,他是大騙子大騙子」。小美受訪時表示,「如果丈夫傷害我,我還可以透過饒恕化解,但是他傷害的是我最愛的孩子,我該如何去面對裡面的傷痛呢?」


        那段時間,如同無依無靠的孩子,她緊緊的抓住上帝與《聖經》裡的教導,學習更多更深的饒恕先生,扮演好父子間的橋樑,讓孩子重拾對父親的信心,也讓先生看到孩子的需要,去修補彼此的關係。她每天送女兒上學後就回家陪兒子,跪在床前為兒子禱告,心裡坦然的往前走也喜樂的面對孩子,與兒子建立親密的關係。


        兩年的治療與陪伴,目前念國一的兒子情況好轉,個性變得積極樂觀,雖然有口吃,卻敢勇於發言。過去兩、三個月才回家一次的先生,為了兒子改為每隔四十天就返台陪伴兒子,父子關係逐漸改善。


 

智慧幫助兒女等候面對


        女兒數次向她打聽父親外遇的事,知道女兒的情感起伏強烈、愛恨分明,不敢斷然明說,直到女兒不斷的問及此事,她才警覺必須開始處理這件事。


        她以比喻向女兒說明:「全家坐在一艘橡皮艇上面,搖著槳欣賞兩岸的風光往前進,可是在划的過程中,爸爸不小心戳破了一個洞,水流了進來,該怎麼辦?」女兒回答:「堵起來就好了呀!」「可是誰去堵?」小美很智慧的對女兒說,「爸爸不小心戳破了洞,要靠媽媽無條件的饒恕與愛填補破洞…,靠著爸爸努力划槳,有人補破洞、有人把水舀出去,我們還是可以繼續欣賞兩岸優美的風景,可以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女兒知道媽媽的比喻是針對爸爸外遇說的,更重要的是家人要饒恕並給爸爸時間回頭。


 

一封家書改善夫妻關係


        面對先生不止一次外遇,小美內心傷痛,卻從沒有要放棄婚姻,認定丈夫是他要牽手走完一生的男人。痛苦中,她天天來到造物主上帝面前禱告祈求,承認自己過不去,上帝安慰並挑戰她,要她幫助先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讓他知道上帝對他一生有美好的計畫。於是小美寫了一封信給先生,告訴他,他的外遇是小美和孩子內心很深的傷痛。


        「但是我不會掀開實情,我也不會去鬧,甚至我不會找人說情以施加壓力,我不會讓你難堪,我會在家等候你回來。我會在婚姻中對你忠誠,做個好妻子,原諒你,但是也希望你對我忠誠,我唯一的請求就是你要離開外遇。老公,我相信你是一位有品格的好男人,當你知道正確的道路時候,我知道你會朝著正確的道路勇往直前,我相信我嫁的男人是內在有好品格的好男人,…這個家將永遠為你敞開…。」


        這封信為小美的婚姻帶來很大的改變,兩人的關係變得輕鬆不少,能暢談內心的感受,尤其先生看到名人婚外情新聞時會說:「我瞭解他們的感受,因為他們不知道明天在哪裡,也不知道未來怎麼走,只能把握肉體的刺激與歡愉,好證明自己的生命是存在的…」


        小美聽了好感謝上帝,因為先生願意敞開心說真心話,小美面對丈夫外遇的秘訣,是不斷的饒恕、不斷的去付出 ,不掌控卻也不縱容,相信小美的丈夫回轉是指日可待的。


(馮志梅主持「與聖經有約---空中輔導室,每週一20:3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