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綺雯 找到真平安


        自從母親黃吳淑如女士發現罹患胰臟癌、過世到舉辦追思禮拜的三個多月中,教會的牧師、弟兄姊妹進進出出熱心的關懷探訪,協助處理後事,陪伴他們一家走過憂傷,讓黃綺雯非常感動,動了回教會的念頭。


離開真神失去真平安


        1997年的正午,教堂中正在舉行母親的追思禮拜,黃綺雯坐在冰冷的椅子上熱淚盈框,往日甜蜜的記憶一幕幕的浮現腦海,但那無法以言語形容的平安,如鴿子般停留在綺雯的心裡。

 

        父親是公務繁忙又嚴謹的軍人,母親則是柔順嫻淑,是家中成員的安定支柱。經常以家庭代工貼補家用,喜歡烹飪美食邀請朋友品嚐,因此家裡經常饕客滿座。


       

        母親是敬虔的基督徒,每天跪在床前禱告,經常手拿著聖經到各處探訪關懷有需要的人。到了周日,催促孩子們起床梳妝整理到教會敬拜上帝。孩子在母親殷勤的叮嚀與禱告中順利成長,擁有不錯的成就。因從小跟著母親到教會,故綺雯不但認同這信仰,也跟著母親禱告親近上帝。


        專科主修建築的黃綺雯,畢業時正逢經濟起飛,房屋建設市場熱絡。因對於室內設計的前瞻性,二十幾歲的她在1980年創業成立室內設計公司,接下許多建設公司實品屋及室內設計的案子,收入頗豐,繼而投資房地產和畫廊,蒐集畫作和藝品。


        民國七十六年的琳恩颱風,造成台北市大淹水,綺雯的設計公司及畫廊慘遭水侵,一萬多幅畫作全淹在水裡,損失難以估計,因此將所擁有之房地產賣出轉為投資,卻又投資失利並負債千萬元。


        綺雯遭逢此打擊非常沮喪,不斷向上帝抱怨,為何沒有回應她的呼求及禱告,在錯綜複雜的情緒中,隨之離開教會,跟隨朋友轉信佛教,甚至加入某宗教團體,期待能藉助行善幫助自己能改變現況。十年間,她皈依法師,祭拜偶像,看風水、算命、捐錢做慈善、行腳,雖然忙碌在宗教生活中,但內心卻仍感到空虛無助,並沒有真正的平安。


母親禱告讓迷途羔羊回頭


        母親對於綺雯離開上帝感到非常焦急,經常每天早晚跪在床前迫切禱告,看在眼裡,綺雯卻不為所動,兩人曾為人死後的儀式起爭執,母親堅決表示,她死後不需要超渡,只要在教會辦追思禮拜即可,因為她對生命得救有確實的把握。


        爭執後不久,1997年中母親發現罹患胰臟癌末期,三個月後辭世。震驚與哀慟中,綺雯不禁對神發出生命的大哉問:「神阿!你在哪裡?生命存活的意義是什麼?」


        回顧母親生病期間,教會的牧師、傳道及弟兄姊妹經常來探望、禱告,爾後又協助處理後事,安慰陪伴家屬,尤其追思禮拜上,霎時一股平安進入心裡,這是離開上帝十年從未有過的感覺,讓她想起小時候跟隨母親去教會聚會及跪著向上帝禱告的情景。看見母親在生病期間所寫的筆記本中的一段話::「孩子們!不要哭,我已經到了美好的地方,你們五位兄弟姊妹要彼此相愛,你們要愛耶穌,我們將在天堂見面…」母親的愛與美好的榜樣,及生前念茲在茲的叮嚀,感動綺雯決定重回上帝懷抱,重拾真平安!


成為職場心靈的守護者


        為了像母親一樣成為傳福音、探訪、關懷別人的人,家中三位姊妹綺雯、綺霞、綺雲決定成立公司,靠建築與室內設計專業經營公司,並同時開放辦公室邀請附近的上班族來經歷神,回應職場即福音禾場的傳道使命。


        三姊妹積極的學習《聖經》真理,並接受專對職場人士預備的但以理學院課程。二十坪、五名員工的美訊公司,除了設計部尚有關懷人心靈的傳道部。在牧師及職場傳道會傳道們的協助下,目前每週有:查經班、禱告會、冠冕理財課程。此外,並陸續在上海、天母成立聚會點,期待福音隨著據點臨到,並成為職場上心靈的守護者。妹妹綺霞則在公司成立兩年後,回應上帝的呼召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成為全職的傳道人,成為在東南亞間往返的宣教士。

        許多人再見到黃綺雯,都說她由一個見了面只會談生意經的商人,變成心裡柔和謙卑的福音使者,從消極悲觀轉為充滿熱忱盼望,凡事靠自己轉變為倚靠上帝,即使在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下,仍相信上帝的信實作為。


        綺雯表示,這一切,全因母親美好的生命影響她的子女,如同經上所說的「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聖經約翰福音12:24)


(本文整理自廖偉凡製作主持,每週一至五15:00-16:00播出的「哈羅!謝謝你」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