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


★失智症是怎麼樣的疾病?


        失智症(dementia)為一個人認知功能逐漸退化而造成他無法自主、獨立生活的疾病。它不是單一的「疾病」,而是認知變化症候群。此症候群乃持續的進行記憶功能缺損和認知功能障礙,同時合併情緒、行為及人格的改變,會造成患者心理、社會的適應障礙。


★失智症之分類



        失智症可分為三類: 一、退化性失智症,即阿茲海默氏症;二、血管性失智症,是因為缺血性或出血性的腦部受損(即中風)所造成的認知功能損傷,而中風是因為腦血管疾病或心臟血管病變而造成;三、同時併有血管性失智症和阿茲海默氏症的混合型失智症。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學會,有記憶喪失之症狀,再加上失語症、失用症、失認症或執行功能障礙四種認知障礙中的一種,即為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是人的腦部神經細胞退化的一種疾病,大部分患者的大腦切片中,神經細胞內有不溶性纖維糾結物,神經細胞外有澱粉樣蛋白斑堆積,造成腦神經細胞壞死而影響記憶,並使認知受損。甚至,使微小管的功能受損而逐漸導致腦神經細胞的死亡。


★失智症的發生率


        雖然人體內的各種器官功能包括心智功能會隨年齡而逐漸衰退,但是心智功能的衰退並非一定發生在每一個人。「失智症」的發生率隨年齡的增加而增加。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年人失智症之盛行率為2~4%。據估計,2011年台灣地區65歲以上人口將有239.5萬人,佔總人口的10%;罹患失智症則有59,875人,其中60 %(即35,925人)為阿滋海默症。


        美國阿滋海默症協會估計:約60%的阿滋海默症病人會走失。失智症患者需要隨時有人注意。中度至重度的失智症病人需要24小時照顧。


★失智症的可能原因


失智症的可能原因可歸納成以下七個:


1、腦部缺氧或氧化壓力過高,因為自由基;


2、腦部缺乏營養;


3、腦部受傷 (受到撞擊、車禍、跌倒頭部觸地等);


4、腦部血管損害;


5、腦部受到感染或發生發炎;


6、血液異常包括血流問題而影響腦部功能;


7、腦部細胞未充份使用而退化,此原因是根據達爾文的進化論所推論的。


★如何評估智能狀況或失智症?


        失智症是由醫師來診斷,但是智能狀況或失智症的評估是由臨床心理師來執行的。評估智能狀況或失智症的問卷或量表有許多,目前最常用的兩種:迷你心智狀態檢查量表與臨床失智量表。


★如何預防失智症的發生或降低罹患失智症的危險性?


        促進智能健康的策略包括早期偵測智能受損的危險性;健康的生活方式(以下再做說明);預防各種慢性病(若有需做適當的處置);適當的藥物療法包括智能增強劑、抗發炎藥物、抗氧化劑、賀爾蒙(雌性素取代療法)的及時採用則可預防失智症的發生、降低罹患失智症危險性或延緩、阻礙失智症的惡化。有關飲食營養屬於健康生活方式的範疇,讀者若感興趣,可參考筆者在2005年1月長期照護雜誌第9卷,第5~31頁所發表的學術論文「失智症與飲食營養」。凡事做記錄也是預防失智的一個有效方法;不必過度依賴記憶反而有利於腦部潛能的開發。


★健康的生活方式


1、藉由腦筋活躍與社交活躍來建立「智庫」,包括終生繼續學習、定期參與心智運動、維持活躍的人際關係以及參與社區活動 - 從事職業性或志願性的義工或志工。


2、飲食均衡- 確保適當的營養,避免各種營養素的缺乏。


3、避免酗酒、抽煙與藥物濫用


4、定期做運動。


5、學習如何解壓,降低壓力,使壓力在最低情況或解除壓力。


6、預防各種慢性病或徵狀。


        若有以下慢性病或徵狀,如: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憂鬱症、睡眠異常、感覺異常,宜立即就醫,儘早治療或控制。


(本文整理自每週一至五16:05-17:00播出的「幸福加油站」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