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點線的藍布效應──衝!衝!衝!

  國中基測是國三生的第一個人生大考。全家人要一條心,閉上眼睛,試著想像:五月二十三是基測的終點線,終點線前掛著一塊藍布,上面寫著「幸福」二字,只要孩子盡力跑到終點線,他都會和「幸福」相遇。考生會帶著全家的祝福,衝!衝!衝!

當心境調適高手

  大考來臨前,很多考生往往會陷入情緒低潮,父母可以發揮穩定軍心的效果,告訴孩子:基測沒啥大不了,只是一次比較多人一起考的考試,跟學校模擬考沒什麼兩樣,只要保持平常心,正面迎向考試,你就是贏家。

做時間的主人

  幫助考生做好時間管理,每天要正常作息,晚上睡6~7小時,中午30 ~60分鐘的午睡,因為睡覺是K書的雞湯,千萬要調整作息,不能再熬夜了。適量的運動是紓壓的良方,也是保持體能的方式。吃飯時間不可省,三餐要定時,營養要均衡,排泄正常勝過補品加持。

畫K書藍圖

  考前衝刺計畫不可少,國英自數社五科都要複習,先做各科SWOT分析,再針對強弱科目,找出不同的K書方法和K書重點,維持強項,不放棄弱項,每科的基本分數都要拿到。看書和做模擬試題要同時進行,歷屆考題可熟悉題型,並估算答題速度,可在考前詳細規劃各科答題時間安排。

基測作文是決勝關鍵──如何從四級分到六級分

  今年各科從60分調高到80分,每科錯一題都扣1或2分,增加作文的兩級分可抵上錯四題,所以也要把作文列入衝刺項目。每兩天花一小時寫一篇基測作文,至少練習十篇不同文體、不同寫作要求的基測作文,找出自己的寫作盲點,再針對審題、內容、結構、修辭加強練習。

未達作文門檻的考生如何衝上四級分

  務必拿到「卷面分數」,卷面要保持乾淨,字要一筆一畫寫工整,塗改一律用立可帶,盡量不增減字,同時要減少錯別字,標點符號,、;。──要寫清楚。文章要分四段,而且一定要有結尾。

考試的東風──當天攜帶物品檢查表

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

  做好萬全的準備,請考生帶著上帝和全家人的祝福上考場,相信你將遇見屬於你的考試幸福!

作者:董宜俐(國小老師、《基測作文聖經》作者)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