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命很珍貴,上帝愛你如寶貝,心情憂悶人憔悴,基督看你如翡翠,世上總有事理非,耶穌憐憫又慈悲,事事如意有幾回,打開心靈與神飛,靈命向前不後退,努力做工不貪睡,將來見主不慚愧,信仰找神要找對,唯一選擇是教會。

 

  這首七言詩順口溜的創作者,曾經陪太太去教會長達十二年,一到教會聚會,就關起心門打瞌睡的李東原。

 

  說話大聲、笑聲爽朗的李東原,是呷七碗食品公司創辦人與現任董事長,米商稱他為「台灣阿糯」(諧音「阿諾」),業界稱為「台灣粽王」。這首七言絕句詩,是他對信仰從沒感覺到真實經歷的深刻感受。

 

一聽道就打瞌睡的信徒

 

  李東原戲稱自己經營兩種事業,一是食品業,另一個則是傳道業。只要有機會,他一定分享自己的信仰歷程,如何從一個去教會是陪太太的人,到聽見上帝對他說話,幫他避開許多災難的真實經歷。

 

  原生家庭是信道教的,初一、十五要拜拜,母親會準備三牲五果,就像頑皮的小孩,在幫忙端祭拜的物品時總是偷偷地拿東西吃。至於對基督教唯一的記憶,僅止於小時候到教會拿聖誕糕,感受聖誕節的溫馨氣氛。

 

  當兵回來再見到青梅竹馬的玩伴吳怡慧,眼前這位標緻又落落大方的女孩,讓李東原的雙眼突然有了一種前所未有的感動情愫,從此展開熱烈的追求。

 

  吳怡慧的媽媽信一貫道,提到要追她的女兒必須要跟著信,且要受洗,要開光點眼,要起誓言…。為了迎合女方家長,李東原只要去女友家,就會跟著她母親到佛堂拜拜。後來女友的姑姑帶她去教會而改信造物主上帝,他想到以後要在教會結婚,理當先跟牧師建立關係,就跟著她去教會。由於不知道為什麼信,又沒有深刻的經歷,以致結婚後就不再踏入教會。

 

  有一天,聰明有智慧的吳怡慧對著丈夫說,「東原,你看著我,你到底愛不愛我,若愛我要跟我去教會。」李東原還是不明白去教會有什麼好處,為了表明仍然深愛妻子,於是約定每月第一、三週去,第二、四周在家。漸漸地,吳怡慧看他在家沒做什麼,再度懇切希望陪她去教會。為了順從妻子,李東原每週日都陪妻子去教會,牧師在台上講道,他就坐在椅子上低頭打瞌睡,除了郊遊,絕不參與任何服務的機會。如此過了十二年,直到事業遭遇困難,信仰才開始有轉機。

 

與上帝建立關係很重要

 

  李東原和妻子原來在台北市西藏路夜市擺攤賣嘉義米糕和香菇肉羹,漸漸做出口碑,七年後擴展為店面生意,再成立「嘉義食品公司」,賣品益發多元。就在他計畫開分店、把產品賣到超商時,發現必須設廠才能大量生產,沒有經驗下,只有迫切禱告求上帝引路。

 

  他說,當初只是利用上帝,沒想到禱告後,事情有了轉機,一位基督徒弟兄教他怎麼把工廠設立起來。這件事讓他體會「沒關係就有關係」、「沒關係就要找關係」。若與上帝沒有關係,許多事情會諸多不利;若與祂有關係,祈求任何事情,祂都會幫助我們。

 

  接著,他繼續為產品能外銷到亞洲及美洲禱告,結果超過他所求所想,呷七碗的銷售業績在上帝的祝福下越來越旺。

 

有護佑就有神蹟與奇事

 

  上帝的護佑,成立工廠後,經歷幾次有驚無險的事,最後都奇妙的度過。

 

  921大地震那次,雖然主要災區為中部,北部的許多工廠因為停電而不能生產。說巧不巧,當天早上九點多時,突然有人打電話來,要李東原去租發電機,想不到才租回來,下午果然工廠附近大停電。就這樣,全公司的生產得以在停電期間靠著發電機,繼續維持工廠運轉。

 

  又像有一次,隔壁的油漆印刷行在下班時間發生火災,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洶湧驚人,幾乎要殃及附近的其他工廠。李東原想到,他的工廠裡有三個250公斤的瓦斯桶、2噸的油料等易燃物。

 

  眼看著火舌迅速蔓延,即將延燒到他工廠所在的樓上時,李東原倉惶不已,危急時刻,他知道自己無法在短時間內移動那些物品,只有無助地禱告。就在他禱告的瞬息後,及時來了一陣水柱,熄滅火焰!不只於此,經過多次水患、旱災,都靠著上帝的保守,意外平安穩妥地度過。

 

  他傳神的提到某次更特別的經歷,某年因為供應商提供的五花肉,肥度比較多,因此出產的肉粽,客人初步反應不佳,李東原便靈機一動,做了一個禱告:「不但可以賣出去,而且讓客人各得其所吧!」果然,喜歡吃肥肉的客人都買到肥肉居多的粽子,喜歡吃瘦肉的則買到瘦肉粽。

 

  又有一次,他想買公司附近的一塊土地,輾轉地,地土知道他是基督徒,就以低價賣給他,許多不可能發生的神蹟,逐一發生在李東原的生命中,嚐到上帝的厚厚恩典與祝福,以致於逢人就說,上帝是又真又活且可以倚靠的真神,信耶穌真正好。

(本文整理自張宜平製作主持,每週日10:05-11:00播出的「永恆的財富」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