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柱


  李天柱於民國九十五年因為《流今歲月》電視劇獲得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獎。由於他事先對教友提到會獲獎的事,讓演藝圈朋友頗不以為然,沒想到當頒獎人宣布得獎名單後,這位朋友情不自禁地發出讚嘆:「天啊!你的神,好神!」


  投身表演事業三十年的李天柱,是眾所周知的實力派演員,二十六年前以《吾土吾民》獲得入圍電視金鐘獎,那時自信滿滿,志在必得,沒想到意外槓龜,讓他非常失望。二十六年後,經歷人生及信仰的洗禮,拿到首座電視金鐘獎時,他的心態有極大的轉變,一點都不覺得自己的演技有多偉大有多棒,反而將一切的榮耀歸給所信的上帝。


  李天柱在節目中表示,成為基督徒後有開始更多的省思,生命品質與之前比較,猶如天差地別。過去,因為站在同一個標準上,自己看自己、別人看他,是一位好人。但是信仰上帝後,從新的眼光看自己,才明白過去的演戲生涯,不過是過乾癮或譁眾取寵。


  經過深沈的省思後,李天柱演戲的心態完全改變,現在演戲時,他不譁眾取寵,會靜下心來更多的省察內在,去瞭解什麼是這角色最需要的,不刻意凸顯自己,好讓觀眾知道,這角色的幕後導演是上帝。


我的神,真的好神!


  年輕時,由於喜愛演戲,李天柱從理科生轉學到世新大學,與校內志同道合的同學參加學校的話劇社,還考進華視演員訓練班,畢業後並順利進入演藝圈。從跑龍套的小角色、男配角到男主角,古裝戲、文藝片、到輕鬆搞笑的喜劇片,經過各種角色與劇本的磨練,李天柱逐漸成為硬底子演員,演什麼像什麼。


  李天柱是炙手可熱的演員,好作品不可勝數,包括:《吾土吾民》、《幾度夕陽紅》、《太陽花》、《貞女烈女豪放女》等。然而,本土劇當道,適合他的戲越來越少,他從每天昏天暗地忙著拍幾部片,到後來零零散散的接片,養家活口的經濟壓力可謂不小。為了承擔家中的經濟責任,他投資轉型,最後都以虧本收場。說不出的苦悶,只得每天藉酒消愁,卻愁更愁。

 

  就在生命的低潮期,一對十幾年沒有見面的一對夫婦到家裡拜訪,表示是上帝要他們來帶他們回家。李天柱和太太聽了嚇了一跳。當時,李天柱信仰佛教已經數十年,家中設有佛堂,如同根部扎得很深的大樹,因此要相信他們所說的,幾乎是不可能的。這對夫婦不放棄的向他們傳福音,妻子卻感動表示願意接受,並開放家庭讓弟兄姊妹來聚會。



 

  有一次,李天柱為一事情煩惱,當天正好家裡有聚會,教會的人為他祝福禱告。禱告後,他主動表示要為那些人禱告祝福,奇妙的事發生了。他一面禱告一面流淚,且把在場每個人心事都說出來,他們都回應「阿門」。李天柱表示,他很清楚那些話不是他說的。結束後,每個人都面帶微笑的看著他說,「你被上帝觸摸了!」結束後,他帶著半信半疑的心及妻子送的《聖經》,踏上大陸土地拍戲。


  某天,妻子從台北打電話給他,支吾表示牧師有話要跟他說,「天柱,既然你願意歸向主耶穌基督,那麼你要不要把你拜的偶像拆掉?」牧師才說完,他就毫無質疑地回答:「好,拆掉!」才說完,隨即聽到另一頭傳來歡聲雷動的聲音,他才想到自己能不猶疑地答應,真是不可思議。


  原來,住在美國的父親和三個姊姊成為基督徒後,輪番打電話向他傳福音,最後變成在電話中爭執得面紅耳赤。當時執意信佛的他,總覺得姊姊們很奇怪,怎麼到了美國那麼先進自由的地方,思想反而落後倒退,而且不尊重別人的信仰自由,以致於讓他更拒絕這信仰。


  直到他成為基督徒後才知道,在美國的家人說不過他,就默默地為他禱告多年,希望他相信主耶穌基督的心願也在多年後實現。經過這件事,他說,上帝要讓事情發生,任何的大山大海都無法阻隔改變。


祂是陶匠我是瓦器


  李天柱坦承,過去會透過事業、愛情、家人、財富等找尋安全感,卻事與願違;感嘆,今天是演藝圈的當紅炸子雞,明天可能成為昨日黃花。以前即使手中接了很多部戲,內心總是有「後面呢?後面那部戲在哪裡?這些錢用完後,我怎麼辦?」的擔心,心情會受事情影響,起伏很大。


  他稱上帝是「陶匠」,他是「瓦器」。雖然成為基督徒後,物質環境不會比以前更優渥豐富,但是內在的感受,卻是前所未有的平靜安穩。過去會刻意做些事或刻意表現,以引起人的注意;現在,則學會順服上帝的計畫與安排。如果上帝認為他該休息,他就休息。凡事讓生命的大導演上帝,為我們的好處做安排,就不會患得患失。說不定那一天,上帝把這個瓦器拿起來,他就會被重用。他的責任,是做順服的演員,安於自己的角色,不去搶戲;讓自己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都夠隨意而安,因為每一個「遇」都來自上帝的美意。

李天柱參與活動照


(本文部分整理自彭蕙仙主持,每週三08:05-09:00播出的「展翅上騰---成功在握」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