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惡夢不斷出現


  考試當天,眼睜睜看著考試一分一秒逼近,但是公車不來、計程車被困在車陣中、要跑向考場卻兩腳無力!好不容易趕上,考卷一發下來卻發現鉛筆有問題、試卷找不到,又搞了半個小時才開始作答;卻發現讀得怎麼都沒有考、考的怎麼都沒有讀?看著身邊的人都振筆疾書,更讓人心慌意亂!剩下五分鐘,以為已經寫完了,無意間翻過試卷,突然發現原來背面還有一半的題目,只差沒有嚇到尿出來,而且都是簡單、配分高的題目,媽呀,還有救嗎?噹~~~!時間到,急忙把空格胡亂得填下ABC,卻聽到監考老師大吼一聲-「時間到了還寫!」全身一陣抽動,發現自己全身冒著冷汗、兩眼直視、躺在床上、四肢無力!唉!真是的!明明都畢業好多年了,聯考的惡夢還不時跑出來嚇人!


專注與動力影響讀書果效


  我們面對許多考試,身經百戰、身不由己、深感懼怕!聖經也深知我們讀書甘苦-「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傳12:12)(真的!為什麼孫中山先生要講這麼多話、寫這麼多書?害我們唸得好辛苦!)我幫助許多青年朋友面對考試,當中有一點心得鼓勵大家!


  「為什麼有讀沒有懂?」「花了很多時間,為什麼分數卻很稀薄?」有人說是沒頭腦、沒好老師、沒錢補習......,但這都不是最重要的原因,有些人什麼都沒有卻走出一條路,關鍵在哪?「專注」!當一個人專注在所學習的東西上,不管怎樣困難,環境艱辛、資質駑鈍,總有不凡表現!記得王建民投球的秘訣嗎?「一球一球地投!」


  下一個問題-「為什麼不專心?沒法專注?」有人說因為環境不好、床太舒服、食物太多、雜務太多、MSN、即時通一直響.....,這些都不是真正關鍵,真正原因在-「動力」!有人讀日文系是喜歡日劇、要搞清楚偶像說了什麼;喜歡玩遊戲,日文對白不用考試卻弄得一清二楚;或是小四學生把洋基隊所有球員背得滾抓爛熟,原因無他-動力!


專注與愛是動力的來源


  接下來的問題是-「動力從哪裡來?」動力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在後面逼迫的推力,就好像媽媽的竹筍炒肉絲、留校寫不完的作業、扣薪水等等;另一種是在前面的吸引力,就好像「好勝心」-要贏過身邊不怎麼樣的同學/同事;「滿足別人」-讓爸媽光宗耀祖、讓家人過好日子;「完成夢想」-想像自己穿著護士袍、律師袍,作夢也會笑!可惜逼迫讓人不舒服、好勝使人活得恐懼(隨時有人會追上)、別人的期待永遠不能滿足、當所有夢想達成發現-不過如此!但有一種動力很不一樣,歷久彌新、越跑越帶勁、而且很滿足,那是「愛」!


  「愛」-不是滿足自己,而是我們努力讓身邊的人更幸福;不是緊抓住我所有的,而是竭力分享我有的使人得幫助!每個人環境才能、興趣社經不同,但是我們都一樣-可以愛人、付出、服務!一個微笑、及時伸出手的幫助、問候、陪伴、慷慨的分享、熱情的擁抱、真摯的道歉,你我可以愛人!讀法律可幫助貧窮人、學電腦可幫人修電腦、學英文可以教學弟妹、學會計可以幫隔壁阿嬤報稅!文天祥說:「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期待我們讀書考試,不單是無愧良心,更在這黑暗冷漠的世代中,分享多一分的愛與關懷!


愛從定十字架的耶穌而來


  最後一個問題,「愛從哪裡來?」每個人都讀過生活倫理、也明白愛人服務,但實際上卻愛得有限、自私、無力,朋友的愛、戀人的愛、家人的愛許多人愛得無能為力!我發現愛有一個動力-是耶穌的十字架!那一份完全無私無我、甘心奉獻的愛,跨越兩千年仍然震撼每一顆跳動的心!這份愛使我在建中高三時降服成為基督徒,使我在台大機械大三時立志成為福音律師而讀台大法律,使我在當兵時放棄出國夢成為傳道人!立志把人帶進神愛的家庭、愛的恩典、愛的使命中!


  祝福每一位考場的考生、商場的考生、在生活生命困境中「考生」,經歷上帝奇妙的愛使我們找到愛的動力、動力使我們能專注、專注使我們過關斬將、累積更多傳播幸福的能量!


(本文轉載自佳音LOVE聯播網出版的第15期「祝福你福音小輯」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