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桃花源 亂針繪繡締造台灣公共藝術奇蹟


  國內首幅亂針繪繡大型公共藝術「內湖桃花源」,透過八十雙巧手,一針一線繡繪愛鄉愛土之情,凝聚地方居民共識,將台北市內湖人文風景特色,透過繪繡呈現在國人眼前。


最具公共意義與藝術價值的公共藝術


  財團法人光寶文教基金會捐贈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大型公共藝術─「內湖桃花源」巨型繪繡作品,將安置於內湖線港墘站內作為永久展示。本案經臺北市政府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本作品被評為最具公共意義與藝術價值的公共藝術作品。


  這幅作品是佳音LOVE聯播網每週三下午「藝文生活家」節目主持人蔡文恂老師所設計、策劃,她花了二年時間,帶領七十位社區媽媽完成,由居民參與規劃並創作的公共藝術作品,不僅在台灣甚少聽聞,在世界其他地方亦不多見。


  光寶基金會的專案團隊以「藝術一家親——繪繡內湖之美」參與社區營造計畫,此提案榮獲民國九十五年臺北市唯一入選中央層級之計畫。從創意發想、規劃提案、招募藝術志工、訓練、製作、參展及保存,是眾多團隊合作的成果。

內湖桃花源亂針繪繡成員


  專業與優質的藝術設計是作品成功的關鍵。「藝文生活家」節目主持人蔡文恂,目前也是中華民國亂針繪繡協會理事,她所帶領二十餘位刺繡工藝師,提供最專業的繪繡訓練。六十位內湖地區的居民們,經過六個月的培訓及長達八個月的製作,於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在地人終於完成屬於自己的公共藝術。


飛針繪繡內湖桃花源


  「內湖桃花源」——從西湖到東湖;從科技的內湖科學園區到人文懷舊的古宅步道,這幅四百八十公分寬一百二十公分高之大型繪繡作品,創作出在地人的桃花源。


  亂針繪繡又名「飛針繡」,以針代筆,結合繪畫與刺繡藝術,從傳統中創新。傳統的技藝經由時代的淬練後,能以其創意和設計發展發展出高文化產值藝術品。並藉居民們的集體創作,展示在社區內之公共空間,表達對在地人文歷史地理的情感,意義深遠;為弱勢及中高年齡婦女尋找事業第二春,也成為社區人文景觀一大特色。


  參與本計畫各項工作人員總共計有八十三名,從策劃、繪繡培訓到製作,耗時長達十五個月。動員人數最多、作品大小為國內之最,甚至於全世界數一數二,將可以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蔡文恂主持的「社區大學EZ-GO藝文生活家」每週三17:05-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