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衣住行 節能妙招


一、食、衣方面


1、購買本地當季產品:減少長程運輸所需能源與二氧化碳排放量,並能品嚐美味新鮮的產品。


2、利用陽台或屋頂種植易生長蔬果:減少對進口食物的依賴,並能減少化肥或農藥,又能降低室內溫度。


3、少開冰箱:盡量每開一次冰箱門就拿出使用之食物,減少開門次數與時間,不僅保冷又省電又能減少壓縮機運轉。


4、回收廚餘:廚餘能製作堆肥培養有機蔬果,又能減少焚化爐不必要的運作效率。


5、舊衣新穿或重新使用:每件新衣的代表能量和資源的消耗,因此,與親友交換衣服,或捐出衣物送給需要的朋友,淘汰衣物的布料製作成抹布、環保袋等。


6、不穿西裝不打領帶:男士盡量在夏天改換輕便穿著,舒適又能減少冷氣消耗。


7、多用抹布、手帕、水壺,少用面紙、紙巾、紙杯:重新使用手帕及抹布,能減少紙的使用,多留下可吸收二氧化碳的樹木,及減少垃圾量也。自備水壺,能省錢、省水,還能省掉飲料包裝費。


二、住、行的方面


1、重視綠色風水:選購綠建築不但省能,也有助身心健康,或在屋頂、陽台種植植物,或養成打開窗戶的習慣,讓新鮮空氣流通,常保涼爽。


2、拔插頭省能源:一般家庭裡至少有20台電器隨時處於待機狀態,因此,盡量拔掉插頭不用的電器,保持電器清潔、通風散熱良好,可節省不少的電費。


3、搭乘大眾運輸 少騎車開車:汽車跑一公里,約產生81克二氧化碳,機車跑一公里約產生23克,交通運輸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排放量的14%。搭乘大眾運輸,以步行或自行車作為短程接駁,不但省能源,減少二氧化碳廢氣污染,還能強健體魄。


4、多爬樓梯健身:長時間坐辦公桌的上班族而言,爬樓梯是運動的好機會,少坐電梯也環保省電。


三、育、樂方面


1、盡量參與戶外活動,親近大自然,拒絕成為電腦線上遊戲的癮者。假期帶著孩子到各式展覽館接觸不同的展演與創作品,開拓眼界與心胸。


2、盡量使用各地圖書館豐富的藏書,替代購買只用一次的圖書。參加各地圖書館或政府單位舉辦的免費講座、說故事活動等。


3、避免購買過度包裝之商品。選購再生紙用品,減少砍伐樹林。避免過度消費,或將二手物品進行交流,減少垃圾量。


4、外出旅行攜帶個人盥洗用品:外出旅行時,自行攜帶毛巾、牙刷、牙膏、拖鞋等個人用品,可以減少廢棄物的產生。


省電達人小撇步


  台電公司今年新出爐的省電達人黃宗德,十個月內省下了3101度電,省下了28%的電力,還為自己的荷包省下了4686元。方法是:隨手關燈、拔插頭、少用冷氣開電扇,冰箱不要裝太滿。


  全國第二省的是金門的校長宋文章,他裝設太陽能熱水器、改用變頻冷氣、換省電燈泡、盡量不開冷氣。十個月也省下了26%的用電量,每月折扣電費省下近兩千元。


  住基隆的劉楊月霞,平均節電比達15%,月折扣電費省下近四千多元,秘訣是室溫29度以上才開冷氣,而且隨手關掉電源。(以上摘錄自網路新聞)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