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心二意」是生活禮儀的重要元素,上期在廣播月刊中分析何謂三心(同理心、關懷心、感恩心),這期則說明二意(誠意、敬意)的內涵。

 

誠意是付出不求回饋

 

  「誠意」是「付出不求回饋」。無論有形或無形的付出,不求回饋、真心誠摯付出的當下,因為對方快樂自己也得到快樂,這是誠意的定意。不會在期待對方回饋的過程中,因失望而破壞當初付出的美意與快樂心境,甚至破壞了情誼。

  譬如,我們帶著愉悅的心採購送給朋友的生日禮物,並把它包裝得美麗大方,看見朋友拆開禮物剎那間的驚喜,我們一定感到非常的快樂。若是期待好友在我們生日時,也準備一份我們想要或暗示過他的禮物,但對方卻大意忘記了日,或送的不是期待的禮物,我們若期待對方回饋過程中,因為失望而破壞當初付出的美意與快樂,甚至破壞彼此的情誼,那就太不值得了!

  俗語說「歡喜做,甘願受」,既然我們決定要做一件事,能夠隨心所欲的去實現,是幸福;所以,無論做了結果如何,都要因為能夠去實現「做自己決定做的事」而快樂,這是對自己的誠意,也是對我們所付出的對象的誠意。

 

  許多婦女,為了陪伴孩子們成長,辭掉工作,犧牲自我實現及對未來的夢想,全力投入陪伴孩子們成長。一旦孩子長大,有自己的天地、朋友、生活圈,婦女們開始有很大的失落感,以致於經常對著孩子碎碎念,責怪他們,使她沒有機會在職場上發揮、每天料理家事變成黃臉婆、不懂得體貼母親辛勞等等。當然,面對母親的嘮叨、碎碎念,孩子也會不乾示弱的回嘴。

 

  有人力排他人意見選擇進入某行業,就應該全力以赴。不要計較今天加班,該領的加班費公司卻沒發,導致不開心、做事不起勁、工作成效差,甚至遭到主管關切,影響考績。

 

  無論是為兒女付出的母親、或為工作努力擺上的上班族,要為自己的選擇,快樂努力的付出,將會得到成就感,也就得到了快樂!不期待回饋,卻往往在收到一丁點回饋的時候,得到更大的快樂!別忘了無論是在情感上、在工作上、在生活裡、在人際互動中,「付出不求回饋」才是真正的誠意,也才能真正得到快樂!

 

敬意是對生命的尊重

 

  「敬意」是「對生命的尊重」。

 

  「每個人都是特別的,每個生命也都是獨一無二的!」即使是雙胞胎亦然。所以無論男女老少、不分貧富貴賤、沒有身分高低、也無關智力、能力或美醜,每個生命的存在都有獨特的意義與價值,值得他人以謙卑虔敬的心尊重他的存在。這份敬意,對別人是如此,對自己也不能例外。

 

  一位社工系的學生,剛到教養院工作時告訴我:「真後悔學社工!工作很難找,我想我在這兒大概了不起待個半年、一年,一定會離職。」原來這些智能障礙的學生(從二十歲到八十歲),帶起來很累,卻不太有成就感,讓她有被淘空的負面感覺。

 

  沒想到她從二十二歲進去,到今年三十四歲還在教養院中。原來,這幾年她與家人相處得不融洽搬出去住,又換了幾個男朋友,弄得自己灰頭土臉、身心俱疲。她卻在教養院的這群學生上看到他們滿滿的愛,及她自己的不足。

 

  這些殘障學生,比正常人容易原諒、容易滿足、容易感恩。他們犯錯,她狠狠的修理他們後不久,孩子們臉上還掛著淚痕,卻已經忘了剛才的傷痛,拿著心愛的糖果玩具來哄她:「老師乖!不要生氣喔!糖糖給妳吃!我藏了很久喔!毛弟一直跟我要、一直跟我要,我都沒有給他喔!摁!給妳吃!我喜歡老師!」她發現,只要對他們好一點點,他們就高興好久,而且回報更多的愛!

 

  與學生比較起來,她已經活在天堂,卻不懂得珍惜與感恩!她從孩子們身上學會知足、原諒(原諒別人也原諒自己)、感動、簡單的去愛、享受簡單的幸福、及謙卑認錯懺悔。

 

  後來,這位女孩搬回家,修補和父母兄姊的關係,也真心向疼愛他的男友道歉懺悔,兩人重新開始。享受了幾年老么的幸福,哥哥姊姊成家後,她與疼愛他的男友結了婚。她說:她心中、生命中滿滿的愛與幸福,都是那些她當初以為會在半年內將她掏乾挖盡的智能障礙的孩子們給的。

 


(本文整理自劉麗紅主持「生活流行FUN輕鬆」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