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你正擔心寶貝是否要好好衝刺注音符號,以便順利銜接小學生活時,我想提醒大家,最大的混亂來源絕不是學科。根據自己兩位孩子的經驗,生活常規才是上不了軌道的地方。

 

 

小一生該注意的事項

 

從現在起,爸媽可以讓寶貝練習以下事項:

 

1、練習保管鉛筆盒:

 

讓孩子認識自己將擁有一個鉛筆盒,熟悉裡面的成員。告訴孩子:「這些小寶貝很重要,它們跟著你上學去,才能讓你好好寫字,好好改錯,線才會畫得很直,要好好照顧它們喔!下課時要看看它們都回到家了沒?」,很多孩子三天掉一枝筆、七天掉一個橡皮擦,最後變成習慣,甚至不珍惜物品。管理好鉛筆盒是學習管理物品的起始點,孩子開學之後才能學習管理文具盒、抽屜、工具櫃等。

 

2、練習穿脫摺掛衣服:

 

很多小一生一下課就一溜煙跑出去,衣服、文具散落一地,任人踐踏;光是穿一件外套,就拖拖拉拉,出不了教室,再加上水壺、雨衣、其他用品,整個人就被卡住了!所以孩子一定要能快速穿脫衣服!拿一張椅子,讓孩子練習如何將外套掛在椅背上。

 

3、練習掛雨衣、摺雨衣:

 

孩子一進教室,往往隨便將雨衣一丟,讓老師抓狂,因此上小學前,一定要讓孩子學會掛雨衣,甚至摺疊雨衣。

 

4、練習蹲式馬桶:

 

有些小朋友習慣了坐式馬桶,所以看到蹲式馬桶會拒絕而憋尿,尤其是大便時,完全不會用蹲式馬桶,可以讓孩子提早習慣公廁。

 

5、練習當一百分小信差----聯絡本及口語傳達:

 

準備一個小聯絡本,讓孩子練習按照順序完成兩三個小任務。每做完一樣,打一個勾,讓孩子習慣按部就班完成任務。小一新生最容易出狀況的是老師的口頭交待,往往因為時間來不及,突然宣布一項任務,但是孩子一下子就忘了,不妨設定一個小任務,讓孩子練習傳達給其他家人,讓小任務的重要性慢慢增加,最好能影響到孩子自身的權利,這樣才能有效建立口語傳達的責任感。

 

6、練習長時間端坐以及聽講的態度:

 

大部分學齡前孩子二十分鐘就坐立不安,小學開始,一堂課四十分鐘,要讓孩子清楚並習慣,當老師講課時,學生應當端正坐好。如有機會到公共場所,要要求孩子,儘可能安靜端坐。另外,也要讓孩子練習發言之前要舉手,媽媽不妨利用說故事的機會,讓孩子充當小學生,端正坐好,選擇一個大小適中的故事,說完後問問題,讓孩子練習舉手,到小學時,老師一定會感謝自己能帶到這麼有禮貌的孩子。

 

以上乃預習動作,真正進入小學的實戰場地,又會出現一連串問題,例如:忘東忘西、雜亂無章、上課不專心…。

 

爸媽該注意的事項

 

以下方式提供給家長們參考:

 

1、分解動作,並且詳細示範:

 

小一新生只不過才從娃娃轉變而來,很多反應與動作需要詳盡講解與示範。比如說,回家後歸放物品的步驟,整理書包的步驟…,我們可以分解成幾個步驟,用口訣提示,或掛一個「分解動作」小牌子。

 

2、耐心帶領孩子一起做:

 

一開始耐心的帶著孩子一起做!比如說:「來!媽媽和你一起整理書包,首先,先把課程表拿出來,把要用的課本按照順序排好!…」,許多小一生一整理起書包就零零落落,要用的課本一本一本放,不要用的課本一本一本拿出來,結果該帶的又不小心拿出來!不要小看很多小地方,這些細節就是出錯的根源。

 

3、視覺提醒:

 

最有效的方式莫過於在鉛筆盒上貼上便利貼,上面用文字或圖示來提醒孩子。媽媽也可以用比較緊迫的語氣:「看到紙條,立刻把……」,這是效果最大保證。

 

4、仔細挑選學用品--好拿好收、容易分類:

 

如果孩子的動作很慢,千萬要在挑選學用品的時候考慮到「好拿好收、容易分類」的方便性。

 

5、一起訂定生活時間表:

 

讓孩子清楚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只要該盡的責任義務都完成,就會有自己玩樂的時間。生活表應當由親子共同討論,經過孩子首肯而訂定,才不會出現討價還價的現象。

 

6、適當適量的才藝課:

 

孩子剛上小學,一切都在適應當中,先觀察孩子的適應狀況,再決定才藝課數量。需要練習或是有作業要完成的才藝課,頂多兩項。

 

7、為孩子準備安靜不受干擾的獨立空間:

 

務與嬉鬧聲、電視、電腦、玩具完全隔絕!當孩子進入到這個「神聖」之地,「環境」就是最好的收心操。

 

8、使用計時期、合適的鬧鐘:

 

計時器不帶有任何情緒,公允而確實,鈴聲一響,孩子比較能夠信服,減少親子間的爭吵。

 


(本文整理自杜咩主持,每週一至五16:05-17:00播出的「幸福家油站」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