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新制7月11日上路

 

劉麗紅(「生活流行FUN輕鬆」、「溫馨傳真情」、「咱就來吟詩」、「晨光佳音」節目主持人)

 

 案 例:小李是身心障礙者,找工作常碰壁,他希望能像一般人獲得適合的工作,聽說國內「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制度」有新的改革…。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8條定額進用新制度於7月11日實施,估計公私部門多釋出3700個職缺進用身心障礙者。勞委會職業訓練局表示,67人以上的私立學校、團體及民營事業機構,必須僱用1%的身心障礙員工,且不得少於1人;34人以上的公立機關、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至少必須僱用3%的身心障礙員工。未足額僱用的義務機關,必須按照不足人數,按月繳交差額補助費。

 

  現行適用身心障礙者保護法進用制度的公私機構有9696家,截至今年3月,法定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約3.4萬人,實際進用4.9萬人,僱用比例達140%,顯示不少機關發揮愛心超額僱用。但仍有10%的業者不足額進用。

 

  勞委會職訓局除已在各地舉辦說明會及多場身心障礙者徵才活動,提供雇主與身心障礙者就業媒合平台外,企業主也可至職訓局「就業e網」身心障礙者專區的人才資料庫尋覓人選。

 

  「生活流行FUN輕鬆」劉麗紅製作主持,每週一至週四12:05-13:00播出)

 

 

什麼人坐什麼椅四歲以下幼童請坐兒童安全座椅!

 

芃影(「安全樂利屋」、「閱讀公園」節目製作主持)

 

  「兒 童安全座椅法」規定四歲以下嬰幼兒必須乘坐安全座椅,許多廠商投入生產;不過消基會和標檢局七月份依「標示」、「說明書」、「尺寸、觸感」和「構造」抽檢,發現不合格比例高達七成五,其中構造檢有四成二不合格,主因送檢和販賣產品不同。

 

  標檢局表示,若業者未依規定回收或改正,可再處十萬元以上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連續處罰。檢驗若屬於尺寸或構造檢查不合格,標檢局仍依法要求廠商限期回收或改正。

 

  目前通過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檢測的兒童安全座椅共有37家業者、115型商品。家長選購前可先至車測中心網站首頁,於「公告事項」欄位,點選「優良車輛產品」,於「兒童保護裝置」查詢相關型號,再依年齡、體重選擇。依照商品說明書安裝,勿過於鬆動,並由幼兒親自試坐;安全帶時要過肩綁到孩童的雙腳,同時,安全座椅也最好放置在汽車的後座中間,才較能確保孩童的安全。

 

(「安全樂利屋」阿海、芃影製作主持,每週一至五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