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懷抱受傷心靈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八八水災不但對台灣的地理環境產生重大的損害,更在許多鄉親父老的心中造成了莫大的創傷,因為一夕之間,許多家人與摯友被無情的土石流所吞噬,因此我們在關心受災百姓物質需要的同時,心靈的傷痛更是應該被關心與照顧。以下就重大災難常常造成的心理反應作一個介紹,希望能讓我們對災民的心靈需要有多一份的了解與關懷。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當我們經歷重大威脅時所可能出現的心理反應,這樣的威脅包括了死亡和嚴重的身體傷害,其心理症狀主要有以下三項:


 

1、創傷經歷反覆出現:不斷地回憶創傷事件,包括影像,思考或感覺,或者反覆地夢見此事件,常常經驗到此創傷事件當初發生時的感覺,甚至可能有錯覺或幻覺的現象。


2、持續避免與創傷事件相關的刺激或對外界反應麻木:努力避免會回憶起創傷事件的活動,地點,或人物,無法回憶起事件的重要部分,對重要活動的興趣或參與顯著減少,與他人有疏離感,情感範圍侷限(例如無法有愛的感覺),以及對前途抱持著悲觀的態度。
 

3、過分警覺:對很小的刺激有過度的驚嚇反應,容易激動或憤怒,無法集中注意力,以及難以入眠等。


        若有感受或表現以上的症狀,則應該儘速協助個案就醫,在精神科醫師及心理師的專業幫忙下使症狀能有效獲得改善。


 

陪伴災民走出創傷
      

        另一方面,對於身邊關心個案的親友或救災人員,也可以藉著以下幾種方式來幫助個案度過生命中的這個難關:


1、接納情緒:接納個案的情緒,他/她可以在我們面前表達內心的害怕、生氣及哀傷,不必為了有這樣的情緒而感到羞恥,並且我們要避免因為過度使用安慰的話語而壓抑了個案的情緒表達,例如:「能活著就是不幸中的大幸了」、「不要想太多,事情已經過了」,或者「人死不能復生,你要節哀順變」等,因為這些外表上是安慰的話語,在個案聽起來有可能變成責備的意思,讓他/她覺得自己有情緒是不應該的,是不被別人接納的。


因為當人經歷了嚴重的創傷時,內心的情緒是非常強烈的,這些情緒無法立刻被消化吸收而成為記憶的一部份,因此藉著傾訴將情緒重新作一番整理,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反應,也是應該要被接納與包容的。
 

2、不硬逼將事情說清楚:有時我們會陷入另一個極端,就是既然要傾聽,那麼就要個案將整個災難發生的過程巨細靡遺地說清楚,因為我們希望他能趕快整理好自己的情緒以便重新站起來。當個案再一次回顧災難發生的過程時,這往往會觸動他/她內心最深的痛苦,若是個案還沒有準備好去堅強地面對,我們也千萬不要強逼他/她一定要把整個過程描述清楚,畢竟我們是在作心理輔導,而不是像警方在辦案。
 

3、耐心陪伴:面對強烈的傷痛,我們要有耐心地陪伴個案一起走出來,因為連個案自己也不曉得還要多久才能完全恢復。或許會有一段時間個案的情況一點都沒有好轉的跡象,但是耐心陪伴一定會逐漸產生效果。定時的問候或探訪,可以讓個案知道自己並不孤單,自己是受到珍惜和重視的,進而個案才能重建對關係(relationship)的安全感。
  

  

苦難中,神與我們同在

 

        在災後重建的艱鉅時刻,創傷心靈的重建更是需要我們攜手努力的目標,《聖經》以賽亞書第六十三章第九節說:「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神也同受苦難」,相信這位與我們同受苦難的基督耶穌,此時會用祂慈悲憐憫的雙手懷抱在這片土地上一切傷痛的心靈。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