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捲女孩 廖倍慧捲出一片喜樂天

    

上帝送給廖倍慧二十二歲的生日禮物,是讓她負責「喜樂手工蛋捲店」,這是她認真禱告一年多得來的禮物。


 

台北市華山市場內的不顯眼角落,有一個滿口笑臉、說話自信、做事靈活的店長廖倍慧,經過這家手工蛋捲的人,都經不起香味撲鼻停下腳步購買,當脆香又不甜膩的風味傳開,顧客更是絡繹不絕。


 

別看這小小的店面,不但今年勇奪網路票選「天下第一攤」,且提供六位包括智障、肢體障礙、腦性麻痺、視障、自閉症等身心障礙朋友,學習與工作的機會。發揮專長、賺錢自立、幫助跟她一樣的人,是廖倍慧創業的最主要目的。


 

膽怯到充滿自信的店長


對一般人來說,只要湊足資金、選對店面,就能夠開店,對廖倍慧而言,能開店是奇蹟。


從小被長庚醫院診斷為中度智能智障的廖倍慧,高職畢業時還不懂得加減乘除,讀高職進入餐飲業實習,但是個性自閉又自卑的她,見到客人就一臉驚恐地躲到人後,沒想到短短幾年,她不但學得好手藝,還開店成為老闆,由於料好實在,研發原味、芝麻、咖啡、海苔四種口味,成為華山市場人氣最旺的攤位。




      

由於智能障礙,從小學即開始與一般人不同的求學生涯。國、高中時,被編入資源班或特教班,成為正常同學取笑的對象,「笨蛋」、「傻瓜」、「白癡」外號跟著她長大。對於同學的嘲弄,她說:「我沒有哭,就只是生氣」。


 

進入稻江護家特教班綜合職能科班,她開始喜歡上烹飪課,希望以後能朝這方面發展。於是到喜憨兒餐廳實習,負責做蛋捲、招呼客人、洗碗。當她把蛋捲做得小小的不合格時,沒有人斥責他但也沒有人指導她如何改進,只是很兇的叫她去招呼客人,缺乏自信的她遠遠的看到客人上門,趕緊躲到廚房求援。


 

這間庇護餐廳經營不善結束營業,畢業後的廖倍慧由老師介紹,到蛋捲庇護工場設置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的門市,負起製作及販售蛋捲的重責大任。也因為這個轉變,廖倍慧終於有機會好好學做蛋捲,改進過去蛋捲的缺點,單純的工作讓她越來越有自信。


 

為了推銷蛋捲,她總是逢人就說:「請跟我買蛋捲,因為我們的蛋捲很好吃,且可以幫助身心障礙小朋友,也就是幫助我。」顧客在她熱情推銷下都會掏錢出來購買。


 

李怡老師以愛心耐心教導


這間手工蛋捲店是由台北市市場處協助設立的,廖倍慧從怯生生的逃避與人接觸,到如今手腳靈活的做蛋捲,笑臉迎人介紹產品,最高紀錄一天賣出八十包蛋捲。走過艱辛的成長路,如今能夠獨當一面,還提供身心智障孩子機會學習,長期輔導她的志工李怡老師功勞最大。




 

李怡老師目前是單親媽媽,因為自幼家裡有位多病的哥哥,當時年幼,她不知道如何也沒有能力照顧哥哥,雖然哥哥已經離世,上帝卻給她負擔,因此對智障弱勢的孩子特別關懷,她領養兩位父母與家人已經放棄的腦性麻痺和智障的孩子,愛心管教下各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表達能力超出預期。李怡老師是基督徒,她不但把信仰帶給兩位領養孩子,也帶給與她情同母女的廖倍慧。


       

李怡老師提到,倍慧因為從小缺乏愛,以致於內心有許多莫名其妙的害怕,容易驚恐,因此從來不用「笨」字管教她,總是一再地鼓勵做錯了再做一遍,一定會成功,並經常誇獎她的優點,以致於倍慧越來越有自信。


 


 


李怡老師提到,倍慧從高職畢業時,連簡單的加減都不會,她只得買練習簿從一百元的減法教起,好讓她能夠找零錢給客人,但是有一天,一位客人給倍慧五十元,她就不知道怎麼找零。李怡輔導智障孩子多年,瞭解這些孩子需要機會學習成長,並耐心等候,一定會有好的表現,甚至能夠自立。廖倍慧從退縮、怯懦轉變成喜樂、自信,就是最好的例子。


記者採訪時,看到自閉兒張祐嘉在那裡包裝蛋捲,他今年六月高職畢業就來這裡工作,從總是低頭不跟人打招呼,被李怡老師鼓勵,現在已經能每天上下班時一一的向每個店長問好,還能用靈巧的雙手工作賺錢,讓他的父母好欣慰。


 
       

為了趕做供不應求的蛋捲,倍慧經常催促李怡媽媽要加班工作,雖然每天工作時間長,店內卻充滿喜樂的朝氣,因為他們感恩在不景氣的時候,自己有工作,還能幫助弱勢朋友,這是他們最大的喜樂。


 

(本文部分整理自廖偉凡主持 每週一至五15:05-16:00播出的「哈囉!謝謝你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