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筆記

 

 

 

溪水邊從八八水災談起 

 

今年八月莫拉克颱風引發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這兩個月來,除了救援安置受災區的百姓外,「重建」工作已經啟動。雖然十年前921地震後的重建經驗告訴我們,住屋蓋好後,心靈、產業、人文、家庭、經濟等之重建,才是更重要的大工程,但是,八八水災後的重建,仍然只看到急著要依法行政,卻沒能貼近災區居民的心靈與文化,甚為可惜。


 

基督信仰幫助我們「行事為人」時,用心注意在看得見的背後,必定有更重要、卻看不見的信念真理,這讓我想起一九九三年在台北義光教會推動社區跳蚤市場,與信徒兄姊一起做的信仰反省:


『在前幾個禮拜,我們三次談到有關「跳蚤市場」背後的一些信念:


1)面對大自然的資源,人類是受託負去擔任管理的工作(創世記1章28節),因此不能「予取予求」盲目地使用地球上的任何一種資源,反倒應該善盡管家之責任。


2)推動跳蚤市場是一項長期的事工,因為在人與人之間的交陪愈來愈冷漠的台北市,「跳蚤市場」展現另一種培養感情、建立社區意識的功能。


3)事實上,「跳蚤市場」不是一種活動而已,它更透露出一種生活型態-簡樸的生活。簡樸是自由,複雜是桎梏;簡樸帶來喜樂與平衡,複雜帶來焦慮與恐懼。傳道書的作者提到:「上帝造人原是很單純的,但是他們自己弄成這麼複雜。」(7章29節)單純的心,自由的人不會被物質所迷惑,他乃是物品的主人。


4)跳蚤市場不只是一種經濟行為,它是「分享」。在分享的過程中,體驗簡樸的恩典所帶來的安穩與力量-有力量去抗拒面子問題(舊的東西怎麼好意思拿出來”賣”?);有力量去抗拒自私的心(應該可以訂高一點的價格吧!?)』


三十年來,生態(環保、資源分配與利用…)的問題已經是世界性的問題,但身為基督徒在參與這些重建事工時,更應該學習來自聖經的教導。創世記第一至三章的創造故事中,我們看到創造是:「從無到有」所以世界是屬於上帝的;「藉言語創造」指出世界與歷史實在有其意義與方向;「繼續創造」則邀請人與上帝同工。面對宇宙萬物,人需謙卑地強調其「受造的本質」,與所有受造物乃存在「伙伴性質」(the companion character of all creaturess)的關係,有基本的共同性:都是由生機盎然的塵土所造的。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