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星巴克到包心菜娃娃的創新思維

       

台灣創意學達人、彼得商機智庫執行長李文龍,接受佳音電台(台北FM90.9)俞國定訪問時提到,創新是去挑戰標準答案,改變既定的核心價值,創造自己獨特的價值,才有機會超越競爭者。從星巴克到包心菜娃娃,能看到何謂創新思維。


  

從know how到know why


        危機就是轉機,遭遇困境時,人才會謙虛的面對失敗。金融風暴使許多企業、科技、創業、就業面臨困境,從另個角度看是重新反省過去管理、價值觀是否正確的最好時機。從學習如何成功的「know how」,轉為學習為何成功或失敗的「know why」。


        創新不是改變或轉個方向,是根本從核心價值、思維、形式、生活態度去改變。創新是原創力,去挑戰標準答案,而非引進他人的方法。



 

        星巴克在短短六年竄紅,開了一萬間連鎖店。「know why」讓我們瞭解,人們越來越忙碌,都市越來越擁擠,人沒有自己專屬的空間,因此當星巴克提供咖啡愛好者的個人休閒空間時,許多人趨之若鶩。相對的,《天下雜誌》辦得很成功,以致文化界如潮水般地出版類似的雜誌,卻在只學樣不學本的情況下,一一陣亡。


       

        這兩個案例讓我們明白,創新不是去開類似的咖啡店或辦類似的雜誌,而是研究成功的原因,瞭解現代人為何需要他們?再從中走出自己的路,創造區別的獨有價值,始有機會超越競爭者。因此,外在或淺層改變,都不是創新。如:披薩由圓形改成方形,只是外表改變;若抓到消費者希望很快吃到熱騰騰的食物的重心,這才是核心改變。


        其次,創意要成功,必須經過考驗與調查,更要掌握對的時間,才能創造成功的商機。從這個角度來看,失敗是創意的常態結果。


  

創新有洞見 減法有商機


        李文龍提到,創新必須有洞見(IN SIGN),要瞭解消費者內在的需求。近來寵物市場蓬勃,原因在於老年人口增加,夫妻感情不可靠,需要一個寵物來關愛。當這市場蓬勃、競爭者多,該怎麼創新突破呢?如:多年前有電子寵物雞,近年有寵物石,把從海邊找來的石頭,畫上寵物的面孔,裝在盒子裡,滿足顧客的需求,就是創新。


        另一個例子是芭比娃娃與包心菜娃娃,芭比娃娃美麗高貴,包心菜娃娃又醜又胖,兩者都有孩子喜愛。芭比娃娃賣的是高貴公主的夢想,又胖又醜的包心菜娃娃要成功的區隔打入市場,必須創新突破。玩具商把包心菜娃娃包裝成孤兒,聖誕節廣告寫著「聖誕節到了,請帶著你的爸爸媽媽去認養一個包心菜娃娃吧!」傳達「認養」、「同情心」的概念,照樣賣得呱呱叫。這兩者產品認識消費者的IN SIGN,並從中發展創意,滿足消費者需求,就是創新。


     
 

        經濟不景氣,電影院、速食業生意變好,是有相通的道理。李文龍指出,越不景氣,人越有壓力,越需要透過如電影的娛樂業,讓自己輕鬆減壓、放掉自己。速食業在不景氣時節省成本,想出創新「減法」與「便利性」,如:不提供座位,推動食品外帶的風潮;或推降價組合餐,便利商店賣便當賣早餐;美國的西南航空不提供餐點、服務也不好,因為能準時把顧客送到目的地,票價最便宜,消費者還是需要他。從這角度看,「減壓」「減法」「便利」也是創新的方法。


向敵人學習 創造差異化


        創新很難,成功率更低,關鍵在於是否有創新的新法與原則,向敵人學習是其一。敵人不是競爭者,而是我們的老師,「向敵人學習」他的成功與失敗。


        另外,「創造唯一」是勝出的利器。調查顯示,新事業或新產品有差異化,那麼成功率高達七成五以上。以前認為競爭力是比敵人更好,問題是敵人會隨時改進,你今天勝過他,他明天勝過你,創新不僅要比敵人好,還要與他不同。創造差異化,尋找自己的天空市場,不要做跟隨者,「唯一」是最大的利器。


        另外,要「忘記自己成功的經驗」,很多企業或個人創新最大的阻礙是自己,或企業中高階經營者,把過去成功的經驗帶到未來,如同被成功的經驗的繩索一道道地綁住自己走不出來,是內行人創新最大絆腳石。因此要忘記你自己,越成功的人更要如此。


    

(本文整理自俞國定主持的「展翅上騰---魅力學習、看見未來」節目,每週一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