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了美麗古堡的心?

       

        法國最長的河流—羅亞爾河,全長1006公里,兩岸風光變化無窮,最特別的是河岸兩邊興建了不少古堡,造就了一種懷舊的氣氛。


        這些古堡都是中世紀時,君王花費鉅資,請名家設計興建的,希望邀請藝術家、詩人到此一遊,讓自己增加藝術氣息。君王本身卻很少在此停留,成了財富與權勢的象徵而已。


        經過歲月洗禮,這些古堡反倒成為觀光客觀賞駐足的所在,聽著古老的故事,順便瀏覽建築外觀、室內的家具擺設,忍不住要謝謝這些擺闊的君王,讓我們可以大開眼界。


  
        

        我第一次到這兒,跟著旅行團走馬看花,停留時間有限。當時又是冬天,花草未開,枯樹滿林,徒增蕭瑟與淒涼。


        第二次重遊,是自己開車,行程自由得多。於是,挑了幾座具特色的古堡逐一參觀,文藝復興式的薇雍德城堡,我們看重的則是他的庭園設計。


        薇雍德堡是羅亞爾河城堡中最後興建的,可稱得上是16世紀的傑作。但如今只剩下城樓部分。費心維護的是他的庭院,按照各種圖形,花木修剪得好像大積木,又像造型蛋糕,一層又一層的暗藏玄機。只是,站在同樣高度的平面是看不出他的美。


  

        於是,我們決定跑到高處,不巧的是,剛好下起大雨來。


         淋了一身濕,卻興味昂然,想像著當年的王公貴族、詩人音樂家,在葡萄架下賞月,在噴水池旁飲酒。


        因為園中種植的花卉包括各類香草植物,所以古堡一樓開設許多家小型藝品店,有的販售花卉圖案的明信片、畫作或家居服裝。有些則販售香精、香皂、香花等,在我們躲雨的時候,薰了我們一身香。


        我原想多看一會兒,為了趕到下一個景點,只好匆匆離去。



        

        信步走回河邊的汽車旁,卻嚇出我一身冷汗,車子鑰匙孔被敲壞了,座位上的幾個小背包也失竊了(旅行太多次,失去警覺心,忘了提醒大家不要把包包放在車上,因此引起歹徒覬覦),真的很生氣,完全破壞了剛剛熱起來的興致。


        背包裡,除了筆記本、眼鏡、少許的錢,幸好損失不重。急忙到附近尋找修車廠,少說也要一星期才修得好,既然用鑰匙還可以鎖車,只是無法遙控而已,乾脆放棄修車,繼續上路。


        但奇怪的是,心裡還是毛毛的,十分不平安。


        有人建議,去報警吧!雖然會耽誤行程,總比還車時受罰要好,事後證明這樣做對了。


        開回薇雍德堡,問清楚警察局的方向,拐了好幾個彎,意外的是,警察局竟然在如此僻靜的地方。更怪的是,警察局竟然有圍牆,大門深鎖,不像台灣直接可以走進派出所。難道他們這裡會有人直直闖入警察局嗎?還是警察太閒,已經蹺班走人了


        透過圍牆上對講機,說明來意,警察這才開門。慘的是這些法國警察不會說英語,只好由我這位比手畫腳大師出馬,跟警察你猜我猜的玩了一個多小時,總算問案完畢。


  

        可是,當他問我遺失的包包裡有些什麼物品?我卻傻住了。


        幸好有人會畫圖,畫了一隻豬(豬玩偶)、一副眼鏡、一本書…。


        折騰許久,拿了報案証明單,悻悻然離去。心想,法國警察真的會認真抓竊賊嗎?又不是什麼貴重物品。



 

        一星期後,正要離開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接到巴黎朋友的電話,我們遺失的包包找到了,要我們立刻到警察局認領。


       

        當我們穿越法國中部,輾轉到了警察局,見到久違的包包,感動的不是失去的財物,而是這兩位年輕的法國警察的認真。我們走後不久,當他們到鎮上巡視時,一眼看到路邊的包包,還有其中的豬玩偶,就知道是我們遺失的。


        幸好我們在失竊時報了警,當我們還車時,不必負擔賠償責任。也幸好我們報了警,讓我們見識到法國警察的熱情,藏在酷酷的外表下。


(溫小平主持的「天使不打烊」每週二至六00:01-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