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天行 金融業的傳教士


 
    

        連續兩年榮獲「亞洲區金融業最佳財務長」的龔天行,曾在國外任職多年,為了追求對於基督信仰更深層的瞭解,毅然放下國外優渥的待遇和工作環境,中年返台就讀神學院。然而,一場急性猛爆性肝炎卻讓他因此錯過神學院第二年註冊時間,也打亂他完成神學院課程轉型全職傳道的人生計畫。


        值此人生轉捩點,龔天行的老同學、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出面邀請他參與籌組富邦金控。因緣際會之下,龔天行再度投入金融界,自許為「金融業的傳教士」,一方面發揮神賜與的天賦及才能,在金融專業領域上發揮所長,敬業樂群,同時也堅定持守信仰帶給他的言行與正義,在信仰上有好的見證。


        身為富邦金控總經理兼財務長的龔天行,他與富邦董事長蔡明忠兩人間的同學關係格外引人注目,而他的成長背景與豐富的金融財經閱歷,也讓他成為許多金融界人士請益的對象。


        龔天行的父親龔弘,是六○年代著名的製片家,任職於中國電影公司總經理,曾擔任第一屆金馬獎主辦人,並致力於開拓華語片市場。長期以來對台灣電影界的耕耘與努力,龔弘在一九九九年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殊榮。龔天行回憶,公務繁忙的父親非常重視家庭生活,常帶著孩子去片場探班,到各處遊歷,這段參與父親工作的經歷是他童年最珍貴的記憶。


        就讀中學時的龔天行最拿手的項目是文科,但對於數學卻十分頭痛,自我要求甚高的他在考入中興大學經濟系後,便努力加強數學與英文。紮實的準備讓他在畢業後順利進入紐約大學攻讀經濟與財務企管雙碩士學位。在紐約唸書的歲月中,龔天行也曾進入華爾街的銀行與保險公司工讀,這段難得的歷練讓他從中汲取到不少實用的知識與經驗。


        在取得碩士學位後,龔天行展開在美國長達十一年的工作生涯,隨後又被公司指派至泰國、曼谷與香港工作約七年的時間,直到二○○○年進入富邦金控,迄今已十年。除了財務專長外,龔天行在外資圈向來以立論精準、溝通力強著稱。他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除了充足的專業知識外,專業經理人還必須具備清晰的思路及流暢的表達能力,清楚明確表達主題,是商場上致勝的關鍵。


        長期的工作歷練,龔天行予人「深沉穩重」的感覺。自認理性的他,因此與信仰交戰十幾年。最後終於領悟信仰是居於理性層次之上,禁得起理性的驗證,這才放下自己的想法,坦然接受這位造物主。


        龔天行回憶,一九八二年在美國受洗,但當時的他只是「星期日的基督徒」,去教會的目的是為了擴大生活社交圈,而非基於虔誠的信仰。這樣的日子持續至他到香港工作時,閱讀到路易斯所寫的《返璞歸真》一書,對基督信仰開始了理性的追尋。後來又讀到奧古斯汀所說:「如果人能完全了解神,他就是神,被了解的神就不是神。」這段文字點醒了他,讓他開始想全面的認識所信仰的是誰。


        一九九九年,龔天行在香港主持的私募基金投資項目完成後,四十三歲的他深刻感受到生命中另一個呼召正蠢蠢欲動,一心想要在信仰上有更深層的理解與追求,他向公司提出休息一年的請求,並舉家返台進入中華福音神學院就讀。


        回台唸了第一年的神學課程後,龔天行還在思考人生的下一步,究竟是成為全職的傳道人或再進入職場工作。此時他一方面接受老同學、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的邀請,擔任富邦產險董事,一方面繼續神學課程。


        然而,生命的轉折總是來得出人意表,在第二年開學的第一天,龔天行就因為猛爆性肝炎住院,療養半年後,讓他錯過神學院所有的課程與註冊時間,當時他一度心情低落不知何去何從。此時適逢二○○○年台灣政府通過金融控股公司法,富邦計畫成立金融控股公司。值此因緣際會,龔天行決定重返金融圈,一肩挑起籌組富邦金控的重責大任。


        生命中許多深層的體會與感悟,往往必須透過挫折與苦難的考驗而獲得。生病那半年,即是龔天行人生的轉捩點。龔天行回憶,「當時心裡很掙扎,因為決定就讀神學院就是準備要進入不同的行業。但後來我想到,我的專業能夠讓我接觸到許多在教會無法接觸的人,尤其身為基督徒,我的一言一行都是傳道良機,我看重基督徒在職場上的表現,也期許自己在職場上做出榜樣,讓他人感覺到你的與眾不同,讓人產生羨慕好奇進而詢問你,這就是造物主神在敲他的心門。」


        過去龔天行將信仰當做精神支柱,但那場大病讓他體會所信的神是生命的根基。人生的目的並非追逐虛浮短暫的成就,而是盡力去影響周遭的人得到永恆的生命。龔天行明白,神要他在職場上做為引導人們認識真神的明燈,並成為調和人際關係的一把鹽。因著基督徒的生命核心價值,使他在職場與生活中均表現出與眾不同的特質,讓周遭的人欣羨並好奇,而這就是為真光做見證。


        龔天行深信,在職場上能影響人的要則即為「敬業」與「樂群」。敬業指的是對工作的態度,樂群則是人際關係。基督徒相信,這個世界乃是真神上帝所創造,並交給人管理。我們所從事的並不僅僅是單純的「工作」,而是真神的聖召。一旦認知到所做的是上帝交托給我們的使命,自然會產生敬業的態度與動力,全力以赴將任務完成。


        其次,職場是人際關係的主要來源,與人和睦相處是上帝給人的另一項託付。在基督徒的眼中,眾人皆為蒙恩的罪人,因此不見得「凡事都是我對」,不需堅持己見、力爭到底,在與其他罪人相處時,必須抱持寬容心,「愛鄰舍—身旁的近人—如同愛自己」,人際關係就能圓滿和諧。


        龔天行在接受母校學弟採訪時,再次提及到工作的另一個面向,即在於能夠獲得更多接觸他人的機會,進而掌握此一契機,讓他人產生改變。例如在外商公司的工作經驗,能接觸到許多來自不同國家及文化背景的夥伴,這樣的工作歷練,讓他身處目前金控業激烈競爭的環境中,仍能以包容的態度去面對,並在他人身上看到優點,也看到多元的環境下,不同的思考與處世態度。


        日前二次金改案偵結,許多金控公司因涉及政治獻金而遭到起訴,但起訴書中並沒有龔天行參與管理的富邦金控。


        對此,龔天行表示,從事任何工作時均會遭遇到「試探」。在參與工作或公司前,首先必須先行瞭解公司屬性是否正確;其次,避免試探的另一個方法是讓他人知道自己的基督徒身分,試探自然不易找到他。


        龔天行表示,在過去三十年的職場生涯中,他很少遭遇到試探。他認為,這並不是因為他有過人之處,而是天父上帝疼惜每一位屬祂的兒女,總是看顧保守他們,不遇見試探,並救他們脫離凶惡。


        「因為人很脆弱,並不容易戰勝試探。這也是二次金改中許多人落入試探陷阱的原因。但是相對的,願意持守《聖經》真理的基督徒,在這波金改風暴中被區別出來。」龔天行說。


        憑藉著財經金融專業,以及敬業樂群的工作態度與寬闊的視野與胸懷,讓龔天行於二○○四及○五連續兩年榮膺《機構投資人》雜誌評選為「亞洲區金融業最佳財務長」。此外,龔天行參與管理的富邦金控自二○○四年也連續六年榮獲國際專業財經雜誌《歐元》評選為「台灣金融業最佳公司治理」殊榮,龔天行所參與設立的獨立董事監督制度,功不可沒。


        龔天行認為,人在面對試探時,靈性再堅強也是蒙恩的罪人,因此需要建立監督制度。尤其是處理大眾資金的金融機構,首重誠信與信賴,因此必須先確保公司的體質健全,並確實認知到公司是資產管理人而非主人。當然這樣的歷程也並非無風無浪,在子公司投信出狀況而龔天行受命整頓時,龔天行堅持,寧願績效低落也不能走捷徑。所有選股過程都要經過正確的流程,終於讓公司步入正軌。


        天行在節目中也分享他對於成功的看法:「我們都會追求職場上的成功,如升遷、加薪以及更多的責任與承擔,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成功,在於是否能夠將上帝交付予我們的工作盡心竭力去完成。」


        基督徒深信,人生的每一個轉折都有上帝的引領與恩典。龔天行從年輕時追求工作上的成就感,往薪水高的地方去,直到經歷那場大病後,才深刻體會到生命最寶貴的是認識上帝,並明白祂的計畫與帶領。無論是在家庭或職場上,龔天行都盡心竭力地完成上帝託付他的任務,讓人看見他敬業樂群的生命動力,是源自信仰的真神上帝!


(本文整理自俞國定主持的「展翅上騰—魅力學習看見未來」、彭蕙仙主持的「展翅上騰—成功在握」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