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舊佈新迎新年

《佛跳牆》《橙汁排骨》


        國中畢業不想在家接父親市場的販賣工作,就到餐廳從雜役幫手學廚藝,接著跟師傅學配菜、煎煮炒炸等各項烹調手藝,習得中式南北菜餚,在台北金華樓、華國、蓮園等飯店任職,前景佳。



 

        八年前認識一位南部女孩,她常北上看我而開始交往,想成家的我決定辭辭職南下創業打拼。聽從女友父母建議開設自助餐廳,我掌廚女友管帳,因為菜色與傳統不同,贏得好口味稱號。生意好收入豐,買房買車並想結婚定居下來,女友父母嫌我喝酒而未答應這門婚事,女友也勸說,但多年的習慣無法立刻改變,因此兩人常爭吵。


      

        之後,見女友家人常開口要錢,又女友用我的信用卡大筆消費,不錯的生意卻弄到經濟危機,詢問她竟以不知道搪塞,兩人多年的情感因錢生變,我的成家立業夢破滅。


        落魄的回到台北,卻始終放不下多年的感情,心中常浮現與女友的愛恨情仇,飯店工作沒著落,心情低落痛苦萬分,鎮日借酒澆愁。姊姊不忍看我消沈,帶我到「趕路的雁咖啡庭園餐廳」戒酒。


      

        沒有基督信仰的我,勉強自己入境隨俗讀《聖經》、禱告及參與餐廳工作。


        一段時日後,發覺讀經、禱告真的有股無形力量,讓我忘掉過去的不愉快。「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章17節)」這節經文激勵我。在此八個月,我不但戒酒,轉化痛苦愁煩為祝福,舊事已過人生重新開始。相信新的起步,上帝會預備前行的道路和合適的伴侶。


      

《佛跳牆》豐富滿滿


 

材料:排骨半斤、雞腿一支、芋頭塊一小碗、去殼栗子一小碗、干貝5-6顆、發泡蔘一個、鮑魚片半碗、散魚翅半碗、枸杞和紅棗各一小把、紹興酒、胡椒粉、太白粉、蠔油、蛋白。


作法:1.排骨、雞腿切小塊以醬油、蛋白、胡椒粉醃半小時。


      

2.海蔘洗淨切塊與鮑魚、魚翅入水川燙備用。


3.爆香大蒜,加水、蠔油、胡椒粉、紹興酒,放入枸杞、紅棗燒煮勾欠成湯汁。


4.陶甕中先放入排骨、雞肉再放入芋頭、栗子,倒入湯汁,最後加入鮑魚、魚翅,用耐熱保鮮膜封口。放入蒸鍋蒸約一小時。


《澄汁排骨》金玉吉祥


 

材料:豬小排2斤、新鮮香吉士、雞蛋、醬油、地瓜粉、太白粉、麵粉、水、白醋。


作法:1.排骨加蛋白、醬油、酒、太白粉、少許水醃漬一小時。


2.麵粉、太白粉、地瓜粉加蛋黃加水調勻成糊狀。醃好的排骨裹上麵糊入油鍋小火炸熟備用。


3.新鮮香吉士或柳橙先榨汁半杯備用,再取半碗果肉調入少許油,入鍋加上果汁、白醋、糖燒煮芶芡,再將排骨放入均勻拌炒,起鍋。


(本文整理自李小玲製作主持,每週五12:05-13:00播出的「恩典廚房」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