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秀櫻


主的恩典夠我用

      

        蘭陽技術學院陳秀櫻校長,說話鏗鏘有力,辦事俐落效率高,頗有俠女之風,堪為現代職業婦女的典範。從事教育工作約四十年,為了學習豐富的教學知識,不停的到國內外進修學習,因此不斷的被拔擢任用,從國中老師、技院教授、技院校長,一路走來,經歷上帝豐富的帶領與美意。


 

        位於宜蘭頭城的蘭陽技術學院,風光明媚,與龜山島遙遙相望。在陳校長帶領下,師生積極參與地方產官學的會議及活動,透過產官學活動協助大宜蘭地方建設,與大宜蘭地區學校進行策略聯盟促進雙贏目標,學校同仁及學生利用自己的專長,以個人或團體的方式進行社區服務的工作,為大宜蘭地區貢獻心力,是該校師生愛宜蘭的方法。



 

        陳校長認為教育應該從「心」出發,因此接任校長重責後,積極推動「蘭陽心文化-我愛蘭陽,蘭陽會更好」,鼓勵教職員、學生正面積極的思想,時時說好話。由此延伸的教學目標「用心專業技術,熱心服務、貼心溝通」,使學生具備業界用人時的能力。


       

        曾經歷過生命死蔭幽谷,陳校長對積極正面的話語所帶出的影響力感受特別深刻。認為一個人說的話,對自己對周遭人產生極大的影響力,能祝福別人也能祝福自己。她舉《聖經》裡的話「生死在舌頭的權下」,證明說好話的重要性,因此不但自己說好話,更鼓勵師生說好話、說祝福人的話,讓一句話得合宜的好話能滋潤人的心靈。


 

        在節目中,陳校長特別分享她的生命歷程表示,過去事事逞強求表現,贏得能幹的稱號,人卻活得辛苦、毫無喜樂。透過由美國來的一對弟兄姊妹帶領認識造物主上帝,信入祂的名下後,生命從充滿苦毒的黑暗世界進入喜樂的光明國度,生命有明顯的轉變。


       

        陳校長從台師大畢業後,任國中英語教師十一年,再到美國修讀碩士,回國後在台北商專任教,兼任校長室秘書、系科主任等職二十年,並以在職進修方式修讀英國大學博士學位。五十五歲退休後轉任蘭陽技術學院應用外語系主任,四年後接任校長重職,迄今三年多。



 

        首先,人變得喜樂,少了抱怨、批評、論斷,多了感恩、讚美;其次,上帝祝福她和兒女的學業、事業順利。但是一段時間後,她熱衷追求並陶醉在世界上的成就時,漸漸遠離上帝。


        直到十一年前,她被診斷罹患子宮頸癌,如晴天霹靂的結果,經過一番痛苦掙扎後,她來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懇求憐憫與醫治。上帝垂聽她的禱告,不但疾病得到醫治,連手術後遺症的尿失禁問題也得到醫治,她對上帝徹底信服。


 

        七年前到蘭陽學院執教也有上帝的引領。陳校長五十五歲時向台北技術學院申請退休,離屆齡退休前尚有十年時間能到私立學校服務,當時有幾所學校讓她選擇,但是蘭陽技術學院前校長三顧茅廬親自邀請,盼望她能到該校執教,甚至接待她和家人到學校參觀,先生和女兒留下深刻印象,鼓勵她接任,她相信這事出於上帝的引領,慨然允諾。



 

        陳秀櫻來到宜蘭,以教書兼任應用外語系主任。雖然不斷有其他學校來挖角,條件讓她心動,但是清楚上帝的引領,因此不敢擅自做主,沒想到四年後竟被拔擢為校長。


      

        面對極具挑戰性的邀請,內心極為惶恐顫驚,她用一年的時間尋求。過程中,上帝不斷的加添她的信心,多次藉由《聖經》的話、教會弟兄姊妹的代禱,顯明這事出於上帝。


        起初,夫婿評估能力、性向、大環境等客觀條件,反對她接這職務。就在她把這一切交給神來做決定後,夫婿竟然改變主意,由反對到積極贊成。禱告時聽見上帝對她說:「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她的心裡更篤定。


      

        才上任兩個月,學校主辦全國技專校長會議,陳校長很早就開始籌畫準備。一天晚上她緊張得睡不著覺,跪在床前禱告,聽到神用微小的聲音說:「不是你在做,是我在做。」知道上帝插手掌管這事,她的重擔立刻脫落不再擔憂。


 

        「上帝真的非常信實,祂的恩典與力量夠我用,技專校長會議順利舉辦,圓滿落幕。三年校長任期滿後又被董事會安排續任,想必是上帝看我需要更多的磨練,需要繼續服務學校師生吧!」陳秀櫻校長謙卑的表示。



 

        陳校長鼓勵學校師生參與產學合作方案,利用專長以個人或團體的方式進行社區服務的工作。例如:以實際行動響應「世界地球日」,除舉辦大型環保創作品展示外,英語系學生還走入社區掃街;休閒系師生輔導玉兔鉛筆工廠從傳統產業轉型為觀光工廠,吸引觀光客參觀,瞭解鉛筆製造流程;建築系師生參與地方建築設計,使頭城人能利用在地資源設計具地方特色的建築物。


       

        除積極推動校務,亦關懷師生心靈的需要,在學校成立教職員團契、學生團契,她盡量參與聚會,與師生一起讀經禱告經歷神。她對學生非常照顧,提供餐盒邀請學生參加聚會,以上帝的話鼓勵他們積極正面思想。


        她提到,學校受到少子女化的影響,學生來源不足,因此招生工作讓她倍感壓力,這時候她會邀請基督徒教職員一起為學校需要禱告,亦求上帝看顧所有的師生。


       

        在學術方面,期待任內以「蘭陽3S-Skill、Service、Speaking」為教學目標,加強學生:1.專業能力與資訊能力(Skill)──培育專業實務技能,強化就業競爭力之外,更強調通用性的資訊處理能力。2.服務學習能力與體適能力(Service)──服務能力的培養,含生命教育、職業倫理、服務態度、勞作教育,乃至產業分析、社會發展、國際觀等,讓學生懂得貢獻於社會,也了解如何從社會獲取自我成長的資源。3.中文能力與英文能力(Speaking)──提升語文能力,把自己的想法和見解有組織、有系統、適當的表達出來,提升學生融入人群的技巧和意願,無懼於競爭的環境。讓每一位學生畢業前即整備完成、調適妥當,順利銜接職業生涯。


        在信仰方面,她期待自己能:1.靠著上帝活出基督徒豐盛的生命,時常把喜樂的笑容掛在臉上,使周遭的環境變得溫馨可愛,2.常說鼓勵人的話,讚美和祝福別人;3.善用機會讓人體會上帝是全知全能全愛的神,4.為所在的職場代禱,祈求上帝看顧學校及師生;5.協助福音性的活動,以不負上帝及師生的託付與期待。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 每週日21:00-22: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