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與價值提升

        時光飛逝,一瞬間2010年已過了兩個月,春節才剛過去,眼看雙鬢飛白,果真是歲月催人老,尤其面對一天勝於一天的競爭壓力,許多人的確容易陷入忙亂而無「主」徬徨的窘境中,尤其在每天生活重擔的操勞下,麻木、遲鈍、灰心、活在當下等心態也漸次浮現,人們的生命的確面對如何走出現狀,再次提升的困境。



        整個工作世界的確正面臨一個大轉變,學者Morrison((1998)就舉出了一些趨勢,例如「資訊取代了資金」、「消費者重於供應商」、「電子商務超越了國際貿易」、「人比錢具更大之價值」、「生態比工程重要」、「個人與網路顛覆了公司的重要性」、「彈性創業比終身雇用保障更受歡迎」、「工作與生活之品質超越了工作生活品質」及「勇氣與能力強於忠誠」等等。這些正發展中之趨勢大部分已經是看得到的現象,少數即或未明顯眼見,但應仍可體察一二。


        而這種趨勢的預測,簡單地告訴人們一個事實,就是一切都在「巨變與劇變」中,「變」成為唯一不變的原則,因此如何迅速自我調整,在瞬息萬變中抓住「不變」的真理,做一個最佳之「自我管理」,實在是目前現代人相當重要的一個課題。


        以下茲提供一些個人之心得饗於讀者,那就是必須在生命中活出這些形象來:


 

1、要像「修道家」


     

       「煩亂的世代、迷失的一群」,日光之下一個又一個為吃喝嫁娶忙碌的虛空者,像缺了靈魂的身軀一般盲動著。人常常陷入了那般的光景而不知自拔,所以「與內在對話」是十分重要的,將隱藏於內的「神性」發明出來,重新回到原點檢視自我,找到那最原始根本的意義與價值,這個時候「我」才會在有恆無垠的宇宙中建立起那其實是「自有永有」的地位,也就是明白了「我」在上帝計畫中的地位,從此一切改觀,方向、目標俱皆浮現,盼望、喜樂盈盈無窮樂樂然,這是「全新」的我、「剛強」的我,也是「有價值、有功能」的我。


 

        一個人若能達到如此的心靈狀態,則工作與生活的「內在難處」自然趨於最小,這也就成功的一半了!


2、要像「夢想家」


     

        聖經上有一句話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的確,我們要有異象,也就是願景,換俗話說就是「具體的目標」。當有了目標,人就會被激發起意志力、奮發心,有了方向,知道何去何從,行為有了「舵」,自然成功也就比較可期了。


 

3、要像「心理醫師」


     

        工商時代中,人會越來越「市場化」、「功利化」、「物化」,因此人心的枯乾、寂寞是可以預期與體會的。工作上的競爭會使人的問題越發明顯,而且人會越需要別人的扶持與關懷,因此除了自己能多為自己打氣加油外,同時也要更多去「愛人如己」,成為許多人的祝福。懂得人心的需要,進而去滿足人,這樣去行,不僅與我們有益,更重要是能顯揚出你是一個有「奇妙生命力」特質的人,這將會使許多人對你的生命羨慕而追求,進而一起活出「彼此相愛」的關係來,這個真理我們不能不知道。


 

4、要像「道德家」


     

       未來人會越來越重視與環境中一切人事時地物的正確關係,而這就是「倫理」,企業倫理與職業道德將會是工作者成敗的關鍵之一,整個「市場」會越來越以具規範性之倫理道德來定義一個人之成敗優劣。因此我們務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不教我們陷入無知與貪婪的網羅中,要有智慧、聰明,而秘訣就是「敬畏 神與認識 祂的道」,當我們進到那智慧聰明時,應對進退、心思意念自自然然就符合倫理、道德之標準,並且有過之而無不及。


 

5、要像「生活藝術家」


     

        一個人不論工作成就如何,「家」永遠是他(她)生命中最真實、最牢固的一部份,因此如何保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除了在工作中有成功角色外,也要努力追求生活角色的成功。事業、成就的確很多時候是絢爛、光彩的,但也是一時的,如同智慧之王所羅門所說:「凡事都是虛空」,當一切歸於平淡時,「家」、「與家人的關係」才是一個人最實在的生命色彩,所以在越忙碌時,也是越要紀念家的時候。


        一個人如能像修道家,則生命立於磐石;像夢想家,則生命知所追尋;像心理醫師,則生命滿了愛與安慰;像道德家,則生命正直聖潔;最後像生活藝術家,則生命實在負責。面對新春伊使,加上新世紀、新趨勢的「巨變與劇變」,您知道如何抓住不變的真理了嗎!


  

(洪英正、錢玉芬主持的「心靈訪客」節目,每週六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