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兒子回家了

        

        不管你的兒女現況是好是壞,父母唯有思想正面積極、內心熱情仰望上帝的幫助,才是唯一的希望!


 

        JOY今年二十二歲的兒子,大學畢業正服役中。他熱心教會活動,一切生活以教會為中心,還關心有需要的人;但是兩年前的他和現在完全不同,冷漠高傲,有女友後,不理家長的叮嚀提醒,甚至搬出去住。


 
 

禱告等候上帝作工


     

        JOY的兒子奇蹟似的改變,跌破許多人的眼鏡。


 

        兩年他前交女友時,不受約束,對家人冷漠無情,有人形容他是有了女友卻沒了人性。傑傲不馴,敵視家人,無法和睦相處,並搬出去住。JOY說,兒子當時的生活除了電腦就是女友,她堅持女友不可在家過夜,且兩人在房間時要開著門,兒子覺得不自由,堅持搬出去,不和家人聯絡。


 

         JOY痛心懊惱,不知哪裡做錯,約兩、三年時間心碎絕望,看見年輕人會不由自主的傷心落淚,家人也不知道如何面對。她只有流淚禱告,不放棄尋求神的引導與幫助。非常感恩的是,神在禱告中啟示她如何跟孩子溝通,如:兒子難得回家時,她用心做他喜歡吃的食物滿足他,不對他說教或責備,表達雖不同意他的某些作法卻尊重他的決定。


 

         JOY說,「禱告」和「尊重」是從神那裡學到的策略。「雖然我看不慣兒子許多行為,但是我從禱告中學會安靜等候,相信神有祂的時間表。要落實『禱告、尊重、不說教、關懷他的需要』這四項的確不易,然而對我來說要保持穩定的情緒更困難,因此每次對他的生活有很多的疑慮、很多的擔心時,我總是求神給我一顆穩定的心和情緒。」


 

        她說,「主持人馮姊曾說:孩子小時,你要一隻手牽著他一隻手抓緊上帝;孩子青春期時,家長的手要漸漸放開,把他的手交給上帝;孩子成年時,要把他們的手完全交給上帝。」


 

         JOY覺得這真是冒險,若是沒抓好或有甚麼閃失該怎麼辦?因此面對孩子,父母一定要保持穩定的情緒,藉著禱告傾聽上帝的聲音。有這個領悟後,JOY不放棄禱告,每天讀《聖經》保持和神的良好關係。


家庭時間為父親禱告


     

        她也提到,和家人、朋友保持良好關係,不說出消極負面的話語,參加教會的小組聚會,是等候孩子回轉重要的一環。雖然參加小組聚會無法立竿見影看到效果,卻能藉著組員互動傾聽,讓情緒有出口,也能從他人的分享中得到寶貴的經驗和提醒。


 

         JOY提到七個重要的法則,「人生每個階段都有值得感恩的事,我從兒子叛逆、離家這件事,學到七個重要的功課:禱告、接納他的決定、不說教、關懷他、情緒穩定、維持關係、參加小組。《聖經》上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養育子女要全力以赴,不可用剩餘的時間。感謝神,兒子離家兩年後的某天,他突然自動回家了。」


 

       兒子回家了,JOY沒有追根究底問明原因,但是親子關係從此有180度的翻轉,更感恩母子間沒有任何疙瘩,完全回到孩子年幼時親密的光景。母親的禱告讓兒子回家,氣氛冷漠的家恢復喜樂和歡笑。兒子熱心教會的服事,幫助年紀小的同學,為了參加教會的禱告會,甚至放棄爸爸花五千元買的NBA籃球賽門票。


 

        去年八月兒子參加教會的特會後,主動提出要在家中成立家庭聚會,邀請家人每週聚會一次。家庭聚會中,JOY和孩子除了關懷個人需要,為家人的需要代禱外,兒子用很多時間為不肯去教會、不願意參加家庭聚會的父親禱告。過去與家人疏離、傑傲不馴的兒子,變得貼心、善體人意。


 

順服依靠神做更大的事


     

        兒子從叛逆到回轉,JOY體會任何家庭發生親子、婚姻或財務等的危機時,只有禱告、遵行《聖經》的教導,才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指標。對於JOY在禱告中領略到處理親子危機的七個好方法:禱告、接納他的決定、不說教、關懷他、情緒穩定、維持關係、參加小組聚會,值得你我學習。


 

        雖然丈夫目前不參加家庭聚會,JOY和兒子相信神會聽他們的禱告,丈夫終有一天跟他們一起敬拜造物主,分享心中的話,一起禱告,這個家庭要再次經歷神蹟。


 

(本文整理自馮志梅主持,每週五17:30-18:00播出的「空中輔導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