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瑜、廖偉凡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歐維邦60歲時,已經當了26年董事長;徐繁華,49歲以前只做董娘(董事長夫人),只要拿著先生給的提款卡去ATM按一下,錢就出來。以為理當如此順遂,沒想到網路泡沫化,投資失利,歐維邦黯然下台,負債累累。他們沒料到這竟 然是生命的轉機……


歐媽開放家庭照顧國外學生

  歐維邦在四川成都出生,民國38年國共內戰,服役空軍的歐爸負責國軍撤退的工作,因此先讓妻子帶著四個幼齡男孩從上海到台灣,等他日後會合。歐爸隨軍撤退台灣後不久因車禍意外身亡,留下寡妻與四個孤兒。幸虧台南成功大學附近的浸信會恩慈堂聘請歐媽做學生事工,靠著遺眷的撫卹及母親的微薄薪俸,一家五口存活下來。

  歐維邦提到父母影響他的信仰。父親讀四川華西大學時接觸福音成為基督徒,父親過世後,他從母親生命中看見這位神使媽媽有依靠,讓她的愛湧流不盡。歐媽開放家庭接待學生,國外學生把歐家當作自己家,她的愛很大,無論是否親生都一視同仁。國外學生逢年過節時聚集歐家,烹調各國手藝又展現不同才藝,彷彿小型聯合國。

  當歐維邦還在台大園藝系就讀時,受里港信望愛兒童之家王守信院長愛的感召,到屏東里港的信望愛兒童之家擔任義工,看見院舍環境黃土飛揚,畢業後按著承諾來此綠化環境。他一面栽植樹木改善環境生態,一面照顧八十幾個孩子。帶著孩子親手把樹苗栽種在土地上,每天灌溉施肥,看著樹木一天天地長大,不久環境變得綠油油一片。那三年,他不僅學以致用,還能照顧陪伴孤兒,是最快樂的日子。

 

貿易風推廣台灣產品到國際
  民國60年,台灣經濟正起飛,歐維邦受朋友「服務小眾不如服務大眾」的說法遊說,進入《B&I》工業與商業雜誌社工作,在這裡認識有相同信仰的徐繁華,兩人交往後結婚。

  64年他離開《B&I》後和朋友成立「貿易風股份有限公司」,正逢先總統蔣公辭世、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中華民國人心飄搖,處於危機與轉機的關鍵點。正好貿易風公司出版的產品英文型錄,把國家的產品透過平面媒體行銷到國際上。

  他在貿易風時(民國64年到89年),公司每年以英文出版十種產品年鑑、每週出版兩種週刊、每月出版一份月刊。最盛時,公司擁有兩百名行政人員、一百名業務人員;並在美、法、新、韓、馬、中國大陸等設分公司;亦擁有印刷廠、旅行社。光是印刷費每月就高達數百萬元,年營業額達到二億元。「貿易風」彷彿是台灣產品的代名詞,國際貿易商全靠他們出版的年鑑型錄瞭解台灣的各種產品。每本平面出版品對國家貿易貢獻卓著,得到多座國家建設雜誌獎、金鼎獎。

  當台灣的產品由農業走入輕工業再進入電子業,網路方興未艾,投資者看中網路的前景,選定幾個經營良好的媒體要投資成為股票上市公司,貿易風是其中之一。沒想到網路泡沫化,投資的錢燒完了,貿易風被併購,擔任董事長的歐維邦離開經營了26年的公司,那時正好60歲。

  黯然下台的歐維邦負債累累。他們拋棄資產,所有存款、股票…用來抵債,還負債700多萬。

 

負債老董轉業食品東山再起

  身心受創下,91年2月11日早上,歐維邦去教會前突然左手左腳麻痺,送醫檢查確定罹患中風。醫師看X光片時赫然發現他已有數次中風現象,幸好出血區在感知區,沒有影響言語、思考、運動,唯需要服藥治療。

  住院那段時間,許多台大的同學來看他,鼓勵他重新站起來,做想要做的事。歐維邦壓抑不住東山再起的衝動,不只為了生計,更為了服務人群及把農業與食品科學知識應用生活中。於是在病床上寫創業企畫案,並為公司取名「嗎哪食品」。

  2002年5月25日,媒體正激動放送華航客機在澎湖外海失事的消息,歐維邦和徐繁華卻坐在公車上,對著手中的960元不住的流淚感恩,因為這是他們賣出的第一批產品——12罐辣椒醬的收入。

  店家擔心他們靠賣辣椒醬怎麼生活,就問他們會不會做XO醬、紅醩、紅麴?徐繁華一律回答「會」。喜歡看書、有各式食譜的徐繁華,回家後一面禱告一面看書試著做,歐維邦提供食品科學的數據,他們在失敗中不斷的改進,以致於做出的食品大受顧客歡迎,產品也越來越多。

  2003年他們推出梅子醋,拜SARS之賜大熱銷。接觸食材來源,歐維邦開始注意食材的安全性,因為,「農藥、荷爾蒙過量,梅子不應該長得那麼大。」徐繁華去上烘焙課時,對市售材料也有疑慮,因為曾行過死蔭幽谷,瞭解生命脆弱隨時可能沒有,因此他們非常注意健康,決定所生產的產品是對消費者有幫助的。

  他們去有機超市柑仔店或到農產地選料進貨,用有益身體的苦茶油取代沙拉油炒辣椒醬;用有機鳳梨、椰子油、柴燒麥芽等最高等食材取代奶油、水麥芽做鳳梨酥;由有機鮮奶做牛奶糖。他們最自豪的是所有原料都說得出來源。強調品格的他們,從《聖經》中聖靈九種特性獲得靈感,做成九種口味的牛軋糖取名「九果糖」。

  嚴選有機用料、製作過程嚴苛,要求每項產品都有出產地的履歷,因此35種的土產、糖果糕餅、甲殼素麵條、保健醋飲等產品,除自賣外亦在有機店如主婦聯盟、天母健康廚房、台北農學市集寄賣。

  過去不愁吃穿的徐繁華,平日在家相夫教子,或去教會參加聚會、學習輔導課程,閒暇之餘跟婆婆學做各式小菜用來關懷親友。當歐維邦決定轉行食品業時,他們先做天然沒有防腐劑的辣椒醬拿到南門市場寄賣,測試市場反應再決定下一步怎麼走,沒想到消費者對辣椒醬反應出奇的好。

 

熬練中經歷上帝豐富的供應

  歐維邦跌落、東山再起,妻子是最重要的支持。

 「過去沒有錢時,拿著先生給的提款卡到ATM一按,錢就吐出來了。事情發生後,看見身邊的伴,又老、又病、又窮,怎麼辦?」徐繁華說,幸虧過去讀經、禱告、參加聚會,上帝早已把「積極樂觀、信心倚靠」的信念如預防針注射在她的生命裡,相信凡事有上帝的美意。

  她說,「雖然親近神沒有實質的薪水,可是生活心態很平穩,因此當時發生這麼大的事情時,內心卻是很平穩,我想這是神給我的熬煉。」

  歐維邦過去忙於工作,每週日去教會聚會,與上帝的關係不密切。當事情發生後,他讀經、禱告時,上帝用聖經的話語不斷的引導他們,有需要時開路讓他們走下去。「上帝要我不要自己去報復,要靠祂的力量去處理。」過去歐維邦風聞有上帝,現在是親眼見上帝。
   

上帝+70+60+2=無限可能

  開始創業時,徐繁華的母親無償提供房子讓他們使用;兩個被父親寵壞的兒女,家庭經濟變故後,從埋怨上帝到主動分擔父母的辛勞,兒子則全力投入與雙親一起努力打拼。徐繁華說,上帝每天又真又活的在他們中間,因此她充滿信心。任何事情包括生病,都是藉著禱告經歷上帝的帶領與醫治。

  她提到,經濟最困難時,他們開了30萬公里的十年老車,兩次踩不到剎車,她向上帝禱告,希望過年時生意能好一點,多賺點錢換部新車。因為汽車保險3月28日到期,她禱告希望在這之前能換部新車。

  沒想到那年因為經濟風暴、通貨膨脹,春節訂單減少,徐繁華仍不死心的禱告。沒想到一位朋友打電話來表示,他賣了他們當初用來抵債的股票後,發現多出80多萬,他要把這筆錢還他們。歐維邦和徐繁華感動的落淚,因為這筆錢正好買了現在車子,且時間點就在3月28日。

  今年70歲的歐維邦和60歲的徐繁華,建立了益於人健康的食品業,兩人從親密的夫妻成為事業上的好伙伴,一對子女更是他們的好幫手。體會上帝讓他們經歷失敗,不是為了打擊,乃是讓這個家庭更認識祂的豐富供應。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的「佳音會客室」、廖偉凡主持的「哈囉!謝謝你」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