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旅館卻碰壁  今晚做遊民?

 

文&攝影 溫小平

  自助旅行的有趣,在於每晚可以睡在不同的旅館或民宿裡,可是,挑戰與冒險也存在這個時候,很可能會露宿街頭做遊民。


  進入巴塞隆納前,在高速公路差點出了車禍,大夥驚魂甫定、心神不寧之餘,偏偏又迷了路,讓我這個已經來過巴塞隆納的人,有些過意不去,很想趕快找到旅舍,安頓下來,喝杯飲料,轉換一下心情。


  東指揮西指揮,車子開到了碼頭附近,看海也不錯啊!下車開始找旅館,沒想到,竟然間間客滿,畢竟是七月的暑假旺季,也難怪。



  當我們終於問到一家兩顆星的旅店,兩間房(我們共有5個人)要價兩百歐元(當年換算成台幣也要六千多),大夥一聽,直覺反應就是「敲詐啊,以為我們第一次來西班牙。」一致決定放棄這一家,繼續尋找。


  這下正合我心,浪漫的巴塞隆納,住在這麼一間不起眼的旅店裡,實在太過委屈。
邊開車邊探看兩邊店招,大家輪流下車問價錢、看房間,心卻越來越冷,因為三顆星以下的全都客滿,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四顆星的,豁出去了,凱一下吧!誰知道,兩間房要價四百多歐元,開玩笑,不是住不起,只是睡一夜就走人,實在不甘心,太划不來了。
按照地圖的標示,一條街過了一條街,駛出了市區,天色漸暗,黃昏即將結束,要轉為黑夜,而我們卻不小心開到市郊,出了地圖之外,連身在何處都不知道。即使有人提議,「算了,不要找了,回頭住碼頭那一家吧!」


  抱歉,誰也記不得回頭的路,我們只能往前開。


  「溫姊,你不是來過巴塞隆納,你應該知道哪裡有旅館?」後座有人問。


  我的頭皮開始發麻,為什麼又是我?我才來過一回,沒走過幾條街,我怎麼知道?心裡這樣想,嘴上可不好意思說,真怕被他罵到臭頭,或是氣起來剝我的皮,只能跟上帝祈禱,「主啊!求你幫幫忙,我已經無計可施。」


  就在這時,左前方出現一個大招牌,寫著我們最最親切的中國字「和平飯店」。


  救 兵 來 了 !


  記得我在巴黎迷路時,曾經到一家中國餐廳吃飯,順便請教正確方向,當時老闆就教過我「自救絕招」,那就是無論是迷路、找住宿、求助,就找中國餐廳幫忙。


  這個方法我在澳洲墨爾本用過,卻不管用,現在也許可以試試看。


  於是,我下車請教在門口招徠顧客的年輕女孩,她熱心的告訴我,拐過兩個巷子會看到一家旅館,應該有房間。


  果然有房間,這家APART HOTEL 的門廳小巧可愛,櫃檯後面坐著一位年輕的男士,他建議我們住三間兩人房。一間102歐元,三間306歐元,稅外加,怎麼辦?太貴了,超出預算。


  我又開始使出之前通關順利的磨功+纏功,跟他說,我們的預算不夠,只打算住兩間,另一個人可以擠一下或是睡在沙發上。他堅決搖頭說不可以,他不是為了多賺我們的錢,而是房間太小,他希望我們在外旅行可以住得舒服。


  無論我怎麼保證外加哀求,他就是不為所動。(這就是五人同行的缺點,找旅館或民宿通常只有兩人房或四人房,五個人的住宿費相對比較高。)


  只好垂頭喪氣的離去,可是,不遠處的另一家四星旅館也客滿了,而且價錢比三個房間更貴。天色已暗,肚腹也咕咕叫,只好再度回頭跟APART的櫃台男士商量。


  他乾脆幫我們問他們的頂頭上司,結果答案還是一樣,要我們住三間房。可是,在別條街他們另外經營了一家四顆星旅館,可以提供兩人房及三人房,價錢呢?價錢最重要,搞不好又是一間兩百多。


  萬萬沒想到,他的頂頭上司說,這麼晚了,我們還沒有地方住,所以他們願意提供四星級房間,而我們只要付三星級的費用,也就是說兩間房分別是102、119歐元。大夥一聽,簡直不相信我們的耳朵,怎麼會有這麼好康的事,立刻點頭答應。


  故事還沒有結束,拿著男士幫我們畫的地圖,很快找到了這家d'Urgell 旅館。門廳氣派得多,check in 之後,拿了鑰匙,拖著行李,想到立刻可以吃晚餐,感動的要掉眼淚。
一步步踩踏在柔軟的地毯上,站在房間門外,大扇的棕色木門,很有王宮的氣派,我們好像離家多年的公主。轉動鑰匙,推門進去,隔著兩間房的我們五人相繼驚呼,幾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進門就是客廳,漂亮的沙發,等待著疲憊的我們,再進去是一個小廚房,一排推拉門裡是私密性很夠的臥室,典雅裝潢很像歐洲電影的場景,而浴室更是比我住過的五星級還要漂亮,三十多坪的商務旅館,兩間房卻比碼頭上那兩顆星的還要便宜,上帝啊!你簡直太恩待我們了。


  因為這一切都是「和平飯店」的指引,所以,我主動建議,「出國前,我們達成共識,儘量不吃中國菜,要吃當地的風味菜,可是,為了謝謝和平飯店指點迷津,所以我們今晚吃中國菜。」


  大家頻呼萬歲,滿臉是感激,可見得離開台灣二十天,他們渴望家鄉味已經很久了。


  喝足吃飽之餘,付了帳,站起來轉身正要離去,竟然看到大門上方四個大字,我開始尖叫,「你們看!」


「神    愛    世    人」


  我的眼淚止不住了,這竟然是一間基督徒開的餐廳,他們彷彿是上帝派來的天使,指引我們。


  當店主人知道他們的服務生幫助了我們,也很高興,還跟我們說,巴黎靈糧堂的牧師也到過他們店裡吃飯呢。


  千里之外,感受到家的溫暖,手足的愛,讓我們不致流離失所,原來,不管我們走到哪裡,上帝都與我們同行。


  更更意外的是,回到旅館之後,打電話回台北報平安,女兒竟然告訴我們,前幾天在羅亞爾河古堡失竊的包包也找到了。


  天哪!好消息真是一樁接一樁,這個故事,就留待下一回再跟你們分享了。

 

(溫小平主持的「天使不打烊」每週二至六00:01-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