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芳芳 (資深文字工作者、「展翅上騰—新生活時代」節目主持人)

 

前言

  一位好朋友、也是長我數歲的好姐姐,某天突然告訴我,她下定決心,要減肥,而且是三個月五公斤,她意志堅定,信心十足。
  我卻開始擔心,面臨空巢期的她,兒子在國外,她和先生都有令人羨慕的工作與好人緣,也許她長期像媽媽一樣,成為大家請益或倒垃圾的對象,卻忘了要好好先愛自己。
  



於是我寫了一封信提醒她:身為母親、身為公司主管、身為眾人解惑的對象,要先好好愛自己,才有力氣愛孩子、愛老公、愛好朋友。如果總是先為別人著想,妳一定辜負了妳自己。

 

 

親愛的Rebecca姐:

  忽聽聞您下定決心要減肥,我也有所感 想和妳分享。
  身體是一個小宇宙,世界是一個大宇宙,自有平衡與內在習性。
  千萬不要說幾個月我要瘦幾公斤,這樣會讓你內在的小宇宙,失去平衡,也失去了和好友好好吃飯言歡的快意。只要回到飲食與生活習慣,慢慢調整成健康的內在循環,外在就會呈現出來。
  我有一個心得想和妳說:從三年前開始,我決定中午不再只是談公事與友人吃飯,每一週的五個中午 我一定把三個中午留給自己,在我的辦公室,關了燈,把時間給上帝、給自己,寫日記,記下生命的感動。
  我的飲食也開始變了,一天吃兩餐素,或一天兩餐蔬果五穀雜糧,有機食材在地飲食,第三餐則吃葷。食物比重上,魚肉少,蔬果雜糧五穀多,不吃全素也不是無肉不歡。
  另外,也想趕快告訴妳:春末夏初的木棉花異常燦爛,花形很飽滿,應該是這幾年來最漂亮的一次,我每天早晨一定去附近的校園運動一小時,回家梳洗一翻,再騎單車上班,讓陽光吻過我的臉。
  先運動再上班,一天的運動量足夠了,撐得起一天工作的平順與挫折。運動至少連續半小時,約可走10000步,摸摸老樹皮、曬太陽、赤腳踏青草、聞花香,聞花叢中的暗香浮動。最下一層傳來的是野薑花,杜鵑花味中以粉白杜鵑為最被十餘小粉蝶環繞,看看你的名字吧,她寫著「大地的氣味」。
  小宇宙常被大宇宙驚喜,大宇宙需要小宇宙生命的餵養;小宇宙是與生俱來,我們最親密的自己,是它成為我們現在的自己。
  妳是否感覺「生命」在每個地方向妳吐露芬芳?今年會有很多美好的事要發生!
  妳也常問我如何在家庭、工作、個人成長之間取得平衡?說實在,要在這個花花世界堅持一些想法並不容易,世俗的考驗也常讓我們懷疑,我和老公的想法倒底對不對?我們是在一天一天中的挫折中,憑著對神的信仰,不斷前行:孩子一定要在教會長大,到老不偏離,因為我們所選的路和一般家庭不一樣。
  我的孩子是國三與小六,之前曾經身為兩個孩子班上的召集人(作過6年),在班上推閱讀活動,是晨光時間的故事媽媽。家中有電視機,沒電視頻道,孩子就是台長,自己選擇要看甚麼,去租DVD,去圖書館借。老公買了一台大銀幕的電腦擺在客廳,家人可以共享趣味,不用怕孩子的祕密我不知道,因為大電腦在客廳,我們尊重孩子不會去探問隱私,有好玩的事她們一定告訴我。
  她們上youtube聽音樂、學吉他、學美甲、學彩妝,只要按一下,世界就在的面前,孩子該知道的比同年齡多而深,不知道的不用知道,孩子是流行的最前線,是她們告訴我世界發生了甚麼。在每天睡前的時刻,孩子會問今天有故事嗎?我可能會懶惰沒力氣講,或推說明天要考試早點睡吧,可她們卻很堅持要我繼續讀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我那不看電視的孩子會的事可多矣,雲門律動課程學員、荒野協會兒童炫蜂團、彈電吉他、參加童軍與合唱團(國三休息一年)、短跑健將、國文小老師,孩子完全不補習,晚上和老公一起謝絕外務,親自課子,週末一家四口,全成了單車bike客與登山背包客,家中沒冷氣沒汽車。
  最近三年我自從上班騎bike之後,全家人也力行綠色生活,妳說奇怪不奇怪?植物有靈,以前我養的植物總是活不過三個月,我活脫脫成了摧殘花的黑手黨,現在,我可以很驕傲的說:我終於變成綠手指了。


愛你的芳芳  敬上


(胡芳芳主持的「展翅上騰—新生活時代」每週五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