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志梅  專訪
美  莉  主講
編輯室  整理

 

  「親愛的哥哥,那天看到你親手整理房間,我覺得你很棒,嫁給你的女人一定很幸福。……如果有一天你能夠自己整理房間,表示你已經獨立,不需要他人幫助時,媽咪會認為你真的長大了,是個大男孩了。願上帝祝福你!」


  「看到你昨天晚餐時禱告的模樣,好可愛,也令我感動,今天特別早起寫功課,我看到你認真的態度,只是出門時忘記隨手關燈,下次請記得。房間亂了一點(有比以前好多了),該怎麼辦?媽咪可以怎麼幫助你呢?」

  「親愛的哥哥,昨天到學校,妹妹的老師跟我提起你,他說當你遇到老師時都會打招呼,真是個有禮貌的孩子,親愛的哥哥,媽咪真以你為榮。」

  「親愛的哥哥,很抱歉,今天早上我做錯的早餐,但是你還是把它吃了,媽咪很感謝你沒有生很大的氣,我明天一定改進。」

  「親愛的哥哥,當今天早上發現沒有襪子穿時,你不但沒有生氣,而且還很輕聲的請媽咪幫你找,你進步很多,昨天晚上謝謝你陪妹妹寫功課,我看到妹妹坐在你身旁寫功課的模樣,讓我想到聖經的一句話:『看啊!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昨晚我應該把這幕景象照下來的,那個畫面太可愛了。」

  「親愛的哥哥,對不起,當你需要媽咪時,媽咪沒有立刻轉身看著你,反而一直繼續做自己的事,請你原諒媽咪好嗎?」

  「親愛的哥哥,媽咪今天早上在整理書房時,發現在書桌上有你的國語課本,不知道今天你是否又被罰站了,媽咪真是心疼你三不五時就被罰站。」

  「親愛的哥哥,昨天在電話中你對媽咪大聲吼叫,且幾乎要掛媽咪的電話,事後你隨即來跟媽咪道歉,你越來越了不起了,其實媽咪也要跟你說聲對不起,在你生氣的節骨眼上不應該跟你爭執下去,當你跟媽咪道歉時,媽咪很感動,因為你的改變怎麼這麼大。」

 

每日一信改善親子關係
  美莉是一位有三個孩子的全職媽媽,大孩子今年六年級,去年暑假前,言行好像一觸即發的地雷,輕輕的問候會遭到極大的反彈。當她體悟說什麼都沒有用時,就採用文情並茂的「每日一信」方式與孩子溝通。孩子上學後她開始寫信,寫好後放在他的床鋪上。兒子剛開始看到信直接就往垃圾桶丟,幾天後開始拆開來閱讀,到後來每天期待看到母親親手寫的信。
  廿天後,孩子的態度從「不要妳管!」「我不想跟妳說話!」轉變為「媽媽,我好喜歡妳!」兩個月後一百八十度改變。有了以上的經驗,美莉表示父母需要學習正確愛孩子的方式。
  對孩子來說,光說「我愛你」,他們並不會接收到,必須要用實際的行動表達愛,父母除了需要更多專注在孩子身上外,更要花時間陪伴他們。幫助孩子尊重權柄、尊重別人、內心正直;父母要贏得孩子的尊重,夫妻必須要在孩子面前尊重配偶,否則孩子會學習夫妻對待配偶的方式來對待他們的父母親。
  主持人馮志梅提到,上帝把影響子女的無窮力量放在父母手中,孩子一開始的徵兆是先透過言語表達憤怒,但若被忽略,就容易演進成叛逆的行為模式。所以當孩子說出頂撞的話語時,其實內心是向你求救,表達他心裡的需要,父母若能警覺到,並適時的採取積極的行動,解決孩子的困擾,就不會潛伏到深層的心理與行為層次。美莉持續每日一封讚美的信,用積極正面的話語肯定孩子,帶來意想不到的果效,不但扭轉了孩子行為,更改善了親子關係。

 

(本文摘錄自馮志梅主持,每週五17:30-18:00播出的「空中輔導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