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來昌
基督教台北信友堂牧師
佳音電台靈修節目「清醒的心」主講人


經文:耶利米書17-46章
  耶利米書18章有一個很重要的比喻,類似的比喻也在以賽亞書、羅馬書出現,屬主的基督徒也常這樣引用。即:主是陶匠,我們是泥土,神有主宰萬物的權柄,祂按照計畫陶塑我們成所要的樣式,我們應當做的是絕對的順服。


  可是神在這裡卻有不同的講法,雖然祂按著自己的意思待我們,譬如:祂定意要毀滅我們時,祂要我們的回應,並非被動的什麼都不做,而是主動的在祂面前為罪深切痛悔並改過,讓神毀滅的計畫變成建造的計畫。因此這段比喻的目的,除了肯定神的主權外,更要肯定人當盡的責任。


  第21章記載,當耶利米不斷對猶大人傳講他們將被巴比倫滅亡的信息時,沒有人喜歡聽,可是局勢顯示巴比倫的威脅越來越近,西底家王特別請教先知該怎麼做才好。
耶利米提供兩個重要的建議:1、勸告猶大王西底家帶領猶大人悔改歸向神,棄絕惡行、殘暴,解救被欺壓者、以公平待人;2、西底家應該帶領百姓投降,以避免遭遇更大的災難。這個建議對於民族意識高漲的猶大民族來說,情何以堪。


  第38章記錄耶利米與西底家兩人私會的對話,雖然西底家王最後知道投降的確是上帝的命令,但是他怕在民族歷史上留下污點,因此沒有採取正確的行動,以致於最後被巴比倫人擄去,挖去雙眼、終身監禁。


  上面兩個重點提醒我們,無論上帝的心意是否合乎潮流,是否符合人的期待或想法,我們都要絕對的順服,並以悔改離棄罪惡來回應。

 

(「清醒的心」每週一至六06:00-06:30首播,週一至五21:00-21:30重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