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倩儀 (佳音電台「音樂部落格」節目主持人)

 

  今年六月,由世界華人聖樂基督教聖樂促進會(簡稱世華)主辦的第二十屆世界華人聖樂大會,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來自美國、澳洲、中國大陸、英國、香港、印尼、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台灣、泰國等全世界各地的華人齊聚,一同敬拜、相互學習、交流聖樂資訊。

圖說:大會安排中華傳統十二節氣鼓為聖樂大會熱鬧開場


  大會精心安排各樣課程:每天早上有清晨崇拜、主題信息-聖樂的重要、專題分享-崇拜理念與實踐、合唱技巧、音樂與神學之座談會,下午則有興趣小組,像是詩歌閱覽、聖樂欣賞、新歌視唱等,參加者可按照興趣自由選擇。另有兩堂必修課程,包括聲樂、合唱指揮、和聲編曲、兒童師班導師訓練、聖詩伴奏、音序(MIDI Sequencing)等,依照各人不同程度與需求選課。每天晚上還精心安排音樂晚會,連續五天的行程,非常緊湊充實。

 

聖樂的重要
  此次大會信息由黃子嘉牧師擔任講員,分享聖樂的重要。他提到,一首好的詩歌可等於一篇好的講道;專心唱一遍詩歌,也等於作一個禱告。聖樂是用來頌讚敬拜真神,因為我們被造的目的,就是要榮耀歌頌神的偉大。如同摩西的讚美:耶和華啊,眾神之 中誰能像你,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埃15:11)
  而身為音樂事奉者的態度要有信心,要清心、盡心及專心,只要我們以心靈誠實獻上,任何形式的敬拜,神都悅納。

 

基督福音千秋頌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世華聖樂大會,還記得上一次世華榮譽主席,也是聖樂作曲家楊伯倫老師,因年事高,加上身體不適,在致詞時,除了給予勉勵,還表示下一次他不一定能來參加,但希望大家都能再來,一同為華人聖樂努力。言猶在耳,這一次,看見楊老師拄著柺杖,需要有人幫忙扶著才能走到台上,但他說:我今年八十歲,正是創作聖樂、服事主最好的黃金年齡。
  一席話,教人感動前輩美好的典範,慚愧自己仍需努力,也自我期許能夠繼續往音樂服事的道路邁進。
  因應本屆主題「基督福音千秋頌,聖樂培訓世代傳」今年特別安排欣賞與感恩音樂晚會,弘揚「世華」聖樂前輩。以口述介紹、Power Point簡報或是錄影短片等方式,告訴人們這些聖樂前輩精彩豐富的人生閱歷,謙卑待人、愛主的心志,及一生以音樂來讚美上帝的熱忱,還安排來自各地不同的詩班演唱他們的作品或是最喜愛的詩歌。
  台灣作曲家蕭泰然與楊旺順兩位老師也名列其中,蕭泰然老師在美國休養身體,不克前往,由洛杉磯浸信會詩班演唱蕭老師的作品:主阿!我情願。楊旺順老師因被邀請為講師,參與晚會,接受表揚。由中馬聖樂促進會詩班演唱他寫的詩歌:詩篇第一篇。楊老師已經創作超過七百首詩歌,雖年屆八十,但身體健康,個性謙和,許多人藉此機會多向老師請教。
  這也是世華聖樂大會的特色之一,他們邀請來全世界各地優秀的聖樂音樂家擔任講師,有經驗豐富的前輩,有充滿熱忱的新秀,每個人都樂於分享。不僅是專業指導,更重要的是他們在服事中的體會,常成為學員很好的提醒與榜樣。
  例如其中一位來自台灣,現旅居美國聲樂家周瑞芳老師,在上屆聖樂大會擔任獨唱,演唱前,她謙卑溫和的提醒會眾,唱歌是要獻給神,如果唱的好,請不要鼓掌,請說「阿們」!當時就帶給在場許多人心靈震撼。這一次她擔任聲樂中級班的講師,除了指導唱歌方法,聲樂技巧之外,也提醒聖樂服事者應有的態度,她說:要尋求神的同在,而不是人的肯定;不是表演,是獻祭;不要掌聲,要阿們!

 

聖樂培訓世代傳
  同時大會第一次增加青少年與兒童課程,橫跨三代的集體訓練與崇拜,很是特別。這意味著華人聖樂不但持續往前推進,傳承亦相當重要。
  其實從機場接送、會場接待等,隨處可見許多青少年擔任義工,他們彬彬有禮,應對得體,井然有序,讓我在驚訝之餘,也深受感動。知道這群年輕人,經過父母親用心栽培,加上信仰生活的澆灌,使他們活出積極、活潑、認真又有規矩、有愛的生命。

  世華自1972年在菲律賓成立,宗旨為:「推廣聖樂,榮神益人」。每兩年舉辦一次聖樂大會,三十八年來從未間斷。在這裡,除了音樂技巧與靈修生活的學習,能有機會與許多聖樂作曲家及導師們相處,受益匪淺;能與各地華人相互交流,或能購買到各地聖樂出版品。
  我們也藉此聖樂大會宣傳佳音電台的相關資訊,期盼更多華人知道佳音、使用佳音,並透過佳音,傳揚福音。

  下一屆聖樂大會將在紐西蘭舉行,也期盼能吸引更多華人聖樂事奉者齊聚,一同歌頌神。就像大衛的讚美詩說:耶和華本為大,該受大讚美,其大無法測踱。這代要對那代稱頌你的作為,也要傳揚你的大能。(世華網站 www.waccm.org

 

(陳倩儀主持的「音樂部落格」節目,每週日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