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凱沁 (佳音電台「快樂送到家」節目主持人)

 

  被人議為「出一張嘴」,意含著你是言而不行、光說不練之徒,當可怒目回之。但是以下幾例,讓我暖心悅目,悟得「出一張嘴」言說情意是舖設情義天地供人行之。

  那天,千山萬水之後與三兩好友暫歇涼亭,大家分享迂迴途徑中所見山水美景時,好友順勢道來婚姻一路走來宛如此景,在座婚姻行家見她不慍不火娓娓道來迂迴辛酸,難免好奇問,是何膽識助她度之?她與先生深情相視之後,四兩撥千金地揭曉武功秘笈:就是在幫助丈夫的事業、養育兒女、照顧年邁中風的婆婆的艱苦裡,先生總是「出一張嘴」感激再感激、讚美再讚美,同時盡其可能在倒垃圾、晾衣服等等煩瑣的家事上顯出感激的誠意,於是她在他說得對做得好之下,甘心樂意全力以赴賣力完成所有角色,成為眾口稱善的好媳婦、好太太、好媽媽。


 

上帝嬌寵人只需出一張嘴?
  這一天,展讀《聖經》保羅在腓立比書四章4~7提到的喜樂秘訣,他教導眾人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感謝,並將心裡所想的告訴神,相信神必賞賜,靠祂喜樂。
  頓然發現,這不也就是「出一張嘴」嗎?上帝竟然嬌寵人到容我們只需出一張嘴?!當然不是,保羅接著在四章8~11節補充未盡之言,出一張嘴之後,當思念美好德行而行之,賜平安的神必然同在。
  我把保羅這兩段的教導再三思想一番,發現「出一張嘴」不是無所圖為或是賴皮無狀,而是對著上帝傾心吐意,以嘴裡的語言描述所想,詮釋所要,把內在狀況化為可聽可看的語言,進行自我檢驗、省思所求為何,繼而洞見前程,向前走去。
  正如那位殷殷情意的先生是也,而那位賢淑勤勉的妻子也因為被「一張嘴」注滿愛意而復甦了身心能量,揚眉挺身不負眾望。如此一來,「出一張嘴」言說情意原是舖設理路之必要,於神於人皆是一種最勤勉向上,誠懇摯意的行動,是何等重要,與坊間光說不練之舉完全相違之道。

 

出一張嘴述說生命成長路
  最近私下聚合幾位從事助人工作的好友,一起以「敘述治療理論」為基礎,書寫生命故事,然後「出一張嘴」敘述生命成長中一路走來的喜怒哀樂、愛恨情愁,藉由伙伴的傾聽,一邊安頓打包情緒和理出寬恕的旅程,一邊也為自己的成長編輯小書,做為寬恕手冊。幾個月下來,大家都感受到生命受造奇妙可畏,信仰可貴,值得一生回報,同時深感書寫和言說對心理健康的效應。
  因此,六月中旬起「快樂送到家」節目,將推出「寫故事,說心情,學寬恕」單元,提倡以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與三兩好友分享故事內容與心情,進而學習對成長中的正負面人事物給予寬恕。
  從本期開始的「快樂學分」專欄,將陸續登載學習伙伴的文章,與佳音聽友與月刊讀者分享。
  第一堂課,出了「牙刷」這個題目請大家寫,想不到產生了七篇意味深遠的原生家庭與童年故事,使得在敘述與傾聽間充滿淚光與笑聲。首推楊雀(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夫人、前中正高中輔導老師)的<牙刷>與大家分享。

 

《牙刷》
親愛的孩子啊 媽媽小時候的家 
房子小小間 尿桶擺床邊 
拉屎豬舍邊 像極了非洲貧窮的鄉間

三餐吃飽就謝天 腳有鞋穿就謝地
講究衛生太樂天 七人睡在一床禢禢米
共用一把牙刷不得已
睡前虔誠的祈禱 明天可以起大早
第一個搶到牙刷真得意
整天口齒清香幸福洋溢

爸爸事業不如意 害他自暴又自棄
心情鬱悶喝酒去 回家罵人洩怒氣
心裡對他很生氣 早起就非我心意
沾了口水被汙染 像他一樣就很慘
就用指頭沾鹽巴 稀哩呼嚕刷一刷
誰說刷牙一定用牙刷

五十三年人生路  遇到許多次迷路
想起指頭可刷牙 何必一定用牙刷
放下一定絕對和必須 竟然經歷逢凶可化吉

心中對我爸爸的恨意 讓我常常翻來又覆去
經過禱告加上意志力 下定決心饒他愛自己
跟他共吃一碗麵疙瘩 竟然可以吃的笑哈哈
原來關係沒有了疙瘩 即使吃到口水也沒差

走訪非洲貧窮的國家 看見共用牙刷的人家
讓我哭得唏哩又嘩啦 怎麼還有像我家的家
我要好好陪伴這個家 送給他們夠用的牙刷

親愛的寶貝兒子啊
爸媽給你溫暖又舒適的家 
整天從早到晚對你笑哈哈
你有經常更換清潔的牙刷
每天早晚可要記得好好刷
否則把你送給非洲窮人家

 

(林凱沁主持的「快樂送到家」每週五09:05-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