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玲瀞 (「社區大學EZGO 藝文生活家」主持人,國高小學繪本講師、社區大學老師)


  啟動英國閱讀年的前教育部長布朗奇指出:「每當我們翻開書頁,等於開啟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閱讀是各種學習的基礎。在我們所做的事情當中,最能解放我們心靈的,莫過於閱讀。」
  我常覺得:閱讀不能脫離家庭,孩子的成長中如果能與父母一起享受閱讀的甜美與感動,真的是一件美好又幸福的事。

 

閱讀  親子間最美的回憶
  可能因為外公是位作家,從小就可以見識到「坐擁書城」的景況,我自己可以說是被故事餵大的孩子。還記得小舅媽在小二的聖誕節送的故事書《魯賓遜漂流記》,簡直打開了我的視野,原來書本裡,有另一種有趣與生動的世界在等著我呢!
  所以當懷第一個孩子的時候,我跟上帝說:「除了為孩子跟神的關係禱告外,?一定在我的生命裡,擺下一些特質是可以跟自己孩子分享的。」感謝神!祂讓我想起了閱讀的美好經驗,所以孩子在肚子裡開始,我常常對她說話、講故事給她聽,出生之後我常抱著她讀書,讓孩子感受著我身體的溫度,聲音與節奏隨故事情節而變化,那段時光現今回想起還是覺得分外甜美。
  最近準備基測考試的老大,教科書讀累了,看到我在看書,只要我說:「這本書很有趣喲!」接下來她的一百七十幾公分的身軀,很有默契的直接坐在我的腿上,讓我抱著她欣賞…,有時我會故意讓兩個孩子一人坐一邊(雖然他們兩人都比我高了),抱著他們看繪本,這樣的畫面,至今仍常常出現在家中,深信對兩個孩子而言:這是我們親子間最美且珍貴的回憶!

 

閱讀  引發孩子創作靈感
  最近我和朋友們分享一件事情,也許平常上班上課時間緊湊,暑期孩子的時間較有彈性,可以每天晚餐後或是睡前(至少撥個三十分鐘),好好建立親子共讀的習慣,年幼的孩子可以選擇繪本,大孩子可以選擇橋樑書或是少年小說做討論(小六的老二,前段時間還跟我討論《波西傑克森》原著與電影版的差異)。有時《國語日報》上的「日日談」內容也是很好的討論題材。
  我記得老大小學四年級時,看了《國語日報》上的一篇報導,提到了蘭嶼的油污事件,引發她的興趣,那段時間我們常常上網搜尋相關報導,或是到圖書館查詢蘭嶼人文生態書面資料,最後她把對這件事情的感受做成一個以<飛魚哀歌>為題的美術創作(見圖一),代表台北市參賽,得到了全國平面設計的入選獎。
  而弟弟則是對昆蟲特別有興趣,為了了解昆蟲的習性,除了看書找資料外,我們家最傲人的紀錄是養了十幾隻螳螂、五十多隻的鍬形蟲與獨角仙,以及上百隻的竹節蟲,最後這些昆蟲還提供學校自然老師課程上活體教材使用。弟弟也從中了解人為環境破壞對生態的影響,他也效法姊姊做了一個平面設計的創作飛魚哀歌<何處是蟲家>(見圖二),同樣也被學校提報參賽,得到當年台北市平面設計組第三名。

 

閱讀  家庭、親子總動員
  由文字開始連結生活環境的觀察,並能以孩子自己能力可以呈現的方式,跟外界分享自己的想法,我覺得這是閱讀最精采的部份。也因此,過去只要有機會配合社區大學的課程教授或是合家歡協會家庭教育事工,在社區開設親子共讀的課程,我會實際示範閱讀與說故事的各種方式,並將自己最擅長的繪本製作與親子們分享(見圖三),讓學員看見閱讀的各種可能與趣味。
  印象最深刻是在花蓮玉里開設的【玩不完故事屋】課程。那次玉里圖書館閱讀室坐滿了人群(見圖四),其中有個退休的爺爺帶著兩位可愛的孫女一起聽故事,並創作手製繪本(見圖五),祖孫三人滿足的神情至今仍存留在我的腦海中。 
  前陣子在中正社區大學開辦的【繪本工作坊】也是大手牽小手的參與(見圖六),在聽完故事並熱烈討論後,接下來最壓軸的繪本創作,讓家長與孩子們共同沉浸在想像的世界裡,每個專注的眼神、精采的作品都讓我忘了備課的辛苦,父母和孩子在一起共同努力完成一件事的經驗,是給孩子生命裡最美的禮物。

 

信義社大暑期親子共讀班
  這個暑假您計劃好了嗎?想開始享受親子共讀的美好嗎?或是你有點擔心不知如何開始,想進一步了解相關資訊。這個暑假,信義社區大學週三下午【玩不完故事屋】提供您全家一個機會,心動就趕快行動喲!

 

(歐玲瀞主持的「社區大學EZGO 藝文生活家」節目,每週三20: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