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凡  專訪
周金豐(藍天家畜醫院院長、家長會前會長、現任副會長) 口述/撰稿

 

  近幾年養狗的民眾漸漸增加,對開業動物醫生來說是一大利多。我從讀臺大獸醫系三年級起就立志當個好醫生,轉眼間過了30年、開業則超過25年,該是盡點社會責任的時候了。以下就個人淺見提供飼養犬貓的一般知識和臨床經驗供國人參考。

 

大小型犬飼養要點
  很多人喜歡小型犬,但是1到2個月的小型犬帶回家後較易生病,要常跑醫院。除非你有很多時間和耐心,否則還是買較大的(10週齡以上)小型犬。有人常會問到有沒有小型犬要送人,說實話,除非有很好的運氣,否則大多數被棄養的純種小型犬不是有病就是很老、來日不多的,因此認養前要考慮清楚!
  這兩年流行黃金獵犬、拉不拉多、米格魯等體型較大卻很貼心的品種。適合室內空間較大,還要經常帶出去運動,如果你正在減重,倒可以考慮這幾種既忠心且善解人意的伴侶犬。至於電影「極地長征」(Eight below)中的雪橇犬哈士奇(Siberian Husky)屬於寒帶犬,並不適合亞熱帶型的台灣氣候,但仍有不少人喜歡她特有的靈氣和忠實,且飼養出既健康又有看家本領的伴侶。

 

預防人畜共通疾病
  人類與犬貓的共通疾病是可以預防的,例如:對人的健康威脅較大的鉤端螺旋體症,會造成人體的肝腎功能受害,但如果定期注射疫苗就可預防此症。又每年4月起犬貓跳蚤猖獗,但僅少數人對跳蚤過敏癢到要找醫生,大多數人並沒有大礙。
  而跳蚤也是絛虫的中間宿主,它和鉤虫都可能進入人體內,使人出現貧血及消化系統失調的病症。因此,飼主必須定期為寵物驅虫是利人利己的事,且應盡量避免赤腳在草坪上。
  此外,狂犬病是一種可怕的人畜共通法定傳染病,哺乳類動物(不僅發生於犬貓)一旦被患有狂犬病的動物咬到,可以判斷幾乎無藥可醫,比SARS更可怕。尤其兩岸人民往返日漸頻繁,中港澳都是狂犬病疫區,國人有義務為臺灣的狂犬病防疫盡一分心力呢!

 

養牠就該陪牠到終老
  前陣子有民眾拋棄飼養多年的老年犬,這是不智的行為,正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年輕時,牠可愛貌美、體壯、盡忠職守、娛悅於您,如今,年老體衰就棄之不顧,這不僅是偏差的價值觀,也不是人類該有的行為。
  我曾撿到一隻老約克夏犬(Yorkshire terrier),過幾天牠竟然生下2隻夭折的小狗,不到一個月老狗也去世了。
  狗老了,體衰易生病,卻不難醫治,即使罹患不易醫治例如癌症等的疾病,也可以給予人道的對待——安樂術,使牠在無痛苦狀況下安然離去。
  因為棄養犬增多,導致路上巷弄不時能看到流浪犬走動,甚至發生咬傷人的意外,曾有駕駛人為閃避犬貓導致車禍傷亡。因此,拋棄犬貓所造成的各種後果,是很難想像的!

 

多面照顧以延年益壽
  犬貓的平均壽命約12年,強壯的可以活到14~15年、甚至16~17年的。如何幫助老年犬貓安享晚年、過得更有尊嚴,是一門重要的功課。近年,處方飼料進口國內,很多犬貓受益、老犬可延長壽命,生活品質也改善頗多,此種飼料須經醫師指導,所以只有動物醫院才買的到。
  醫藥知識日益精進的時代,飼主及時及早為犬貓付出關愛的行動,如:每年做健康檢查、注射疫苗、預防心臟血絲虫;另為飼養1年左右的母犬實施節育手術,不但可免除擾人的發情問題,預防子宮病變和乳房腫瘤致命疾病,也能增長寵物壽命。

 

儀器檢測、注射人選 皆需慎重
  有飼主要求為寵物做許多儀器檢查,其實儀器檢查是否必要,應視病情的需要來決定,例如:當寵物被車撞得很嚴重,牠很痛又很害怕時,如果強迫為牠照很多張X光、超音波檢查,翻來覆去反而會加重病情;又例如:脊椎骨受傷很嚴重時,更是不可以隨便移動的。此外,X光的輻射副作用對人、對寵物的傷害也是不容忽視的。

  最後,少數飼主以為幫犬貓打預防針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有時要求買回家自己幫她打,不管是買的人、賣的人都是違反獸醫師法的規定,是密醫的行為。何況,如果打完後出現問題,責任歸屬又是一個擾人的問題,因此是否要為了區區幾百元而冒這個風險?在尊重專業、尊重生命的前提下,是值得我們三思的。

(本文整理自廖偉凡主持,每週一至五15:05-16:00播出的「哈囉,謝謝你」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