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y (佳音電台音樂編審、「心靈Melody」節目主持人)

  莫札特三歲便展現出他音樂奇特才能,他不僅具備絕對音感,更有超出常人的音樂記憶力,五歲時更請求父親教授大鍵琴,隨後開始學習小提琴、管風琴和創作,七歲時他就創作出小型歌劇作品;青年時期的莫札特,已精通任何型式的音樂,作品曲曲動聽感人,當時著名的詩人歌德曾說:「莫札特是位稀世之寶,他創造了世間一種極為罕見的音樂光環。」

  莫札特生在宗教氣息濃厚的家庭中,因此他從小耳濡目染,加上單純的信仰情操,使他終其一生共寫出19首彌撒曲,以及50多首感人至深的教會音樂;德國一家歌劇院門口刻著這麼一段詩:「巴哈帶給我們上帝的話語,莫札特給我們上帝的歡笑,貝多芬帶給我們上帝的火燄,但上帝卻賜給我們音樂,讓我們可以不用言語也能向祂祈禱。」而莫札特的音樂風格總是散發出純真自然的輕鬆氣氛。
  隨著年歲的增長,莫札特不再如此耀眼,現實生活使他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大家似乎忘記這位天才,而莫札特也抑鬱寡歡,受盡屈辱的過生活。但上帝的計劃遠非人能想像,莫札特在這段身心都受極大煎熬的歲月裡,卻培養出成熟的宗教情操及音樂深度,寫出許多聖樂經典。他自己曾在寫給友人的信中說:「我敬畏甚至害怕那位全能的掌權者上帝,但卻也深知祂的慈愛無限。我絕不會辜負祂賞賜給我的音樂天份。」
  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一個人死後最大的遺憾,就是再也聽不到莫札特的音樂了!」近代俄國音樂大師柴可夫斯基更尊稱莫札特為「音樂的救世主」,足見莫札特在西洋古典音樂史中舉足輕重的地位。莫札特一生寫下許多首感人至深的教會音樂,例如:加冕彌撒(K.317)、c小調大彌撒曲「偉大」(K.427)、d小調安魂曲(K.626)以及經文歌「聖體頌」(Ave Verum, K.618)皆為教會中以及各大合唱團傳唱不輟的經典之作。

 

莫扎特與加冕彌撒
  加冕彌撒(Coronation Mass, K.317)是莫札特除了安魂彌撒曲(Requiem, K.626)最被世人所熟知的一首彌撒。此曲完成於1779年,事實上,莫札特在作這首加冕彌撒曲時,心情十分沈重,因為他的母親死於前一年的巴黎之行(1788年),曼漢之旅又受到女友阿洛西亞(Aloysia Weber)的奚落,求婚慘遭拒絕,同時,為了生活又不得不回到他最厭惡的大主教(Colloredo)身邊作管風琴師,一連串委屈失意之餘,莫札特想起小時候在家鄉教堂當中受到的感動,於是立志做下這首加冕彌撒曲表達虔敬之思。莫札特這位世人公認的音樂神童,以音樂的恩賜頌讚上主,在他那天籟般的音樂中,我們彷彿驚鴻一瞥,得以略窺天堂的聖潔與榮耀!

 

聖樂助我仰望上帝支取信心
  莫札特的經典聖樂作品到現在仍在提升人類的心靈、鼓舞你我讚美上帝,許多作品的創作過程都在心靈極度軟弱的處境下,轉眼仰望上帝所獲得的靈感,深刻地表現了純真而有力的信心,而這是經過艱難困苦的煉淨得來的,盼望大家在艱困的時刻,轉眼仰望上帝,支取從上帝而來的信心往前行。

 

(Kathy主持的「心靈Melody」節目,每週一至五03:00-04: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