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凱沁 (佳音電台「快樂送到家」節目主持人)

 

  小丸子是我多年的好友,她在醫院從事關懷師的工作二十幾年,就她的專業訓練,多次的整理自己的童年往事,整合自己的內在動力與個性,成為一個專業的助人者。但是在好友相聚下,她把生命重要階段以書寫加上敘述的方式再走一次,令她再度回味為人子的滋味,也在文字裡感受到,心靈地圖是由生命的齒輪刻劃而成的。

  以下這封小丸子寫給小小丸子的信,是小丸子非常精湛的示範。她寫信給學齡期的自己,再次以大人的眼光去看被媽媽愛心錘鍊的童年,仍舊是天真無邪甚至有點調皮的自己。她藉由述說過去與現在的心情,重新理解親子間在「愛」與「被期待」的互動裡產生的情緒,最後歸結需要以愛與寬恕接手,才能善解並消弭在愛的關係裡所產生出的愛恨情愁。


信名:給小小丸子的一封信
作者:為妳解惑的小丸子

  無厘頭又有點迷糊的小丸子,謝謝妳使我的生命成長充滿美好的回憶。雖然妳常會「突槌」,常不按大人的「排」出「牌」,讓長輩們傷透腦筋,但卻使我的童年充滿樂趣哩!

 

童稚藏著對母愛的誤解
  印象深刻的是,妳常躲在被窩裡跟著外婆聚精會神的聽廣播劇,每每外婆已經熟睡了,妳仍用力聆聽廣播劇的敘述;在54巷的街頭巷尾,到處有妳踏遍各角落的足跡,跳房子、奪寶、玩橡皮圈、田裡捉蚱蜢、捕抓螢火蟲……等,都可見妳拿手的功夫,這一切的一切到現在都還令我津津樂道。
  貪玩的妳面對功課,就完全使不上力,若不是停留在交差了事,就是一片空白,當然就都要慘遭「竹筍炒肉絲」的修理。尤其是任職老師的媽媽,怎能放手不管,因而母女的關係不但交惡,甚至還質疑媽媽的愛。妳有個很糟糕的感學──媽媽不愛我,於是小小的腦袋就認定自己是路邊撿回來的孩子哩!
  記得有一次,又被媽發現功課沒寫好而被趕出門,妳竟然就真的離家,跑到附近的戲院遊蕩,最後還是被媽氣呼呼的找回家,不懂事的我們還理直氣壯的嘀咕著「誰叫妳要趕我…。」妳無法理解在媽媽氣呼呼裡的愛意,妳仍舊有著不被愛的感覺。

 

回味五味雜陳的童年
  學齡期間,長輩的期許和天真自然的妳所表現的成績有很大的落差,那時媽媽總是傾囊所有的栽培妳:嚴格訂正學校課業、芭蕾舞、鋼琴等等。在那時代的經濟狀態,要提供孩子有這樣的學習環境,即使父母願意咬緊牙根還不一定能做得到的。然而,這一切反而帶給妳對自我存在價值的困惑。
  還好,在歲月的教導下,妳漸漸讀出阿母的苦心,體會老人家對妳那份「在乎」的愛,只是她的表現讓只管吃喝快樂、本能反應的小孩子,是很難接受的。特別是小小的妳,天生崇尚自然與自由的個性,難免有複雜的情緒。
  我很高興能寫這封信與妳一起回味童年,藉著這些往事理解昔日不能領受的父母的愛與感受,當然也述說成長過程中真實的委屈感。
   

認真勇敢的活著是幸福的
  小丸子,驀然回首成長路,我還是佩服妳的「勇敢」和對「活著」這件事的真實感,寫下屬於我們風光的歷史,發現成長的路程豐富十足的喜怒哀樂。
  有妳真的很好,一點點的迷糊個性,讓人生的難關容易過,一些些頑皮加一點點無厘頭的天真,讓兒時的成長更動人,在將來的成人世界裡仍充滿樂觀。
  如今我雖已年過半百,仍不改童年的天真、樂觀、崇尚真實的個性,與寡居的母親同住,享受著母女不斷再修復而漸入佳境的親密。每個晚上,她一定要等我的請安,要有一段談心的時間後,她才肯入睡;在互動的閒談中,她常握著我的手說:「有妳這個女兒,我真的很幸福!」
  親愛的小小丸子,我何其有幸,能洞察愛所帶來的困惑之後,再有機會置身於這種愛與被愛的關係,感覺很棒耶!!!

 

(林凱沁主持的「快樂送到家」節目,每週五09:05-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