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志梅  專訪
吳敦斐  整理

青少年的變化是有機可循的,孩子會因為家庭狀況而受到影響。其實父母親是可以事先預防的。

  竹華擁有兩個可愛、聽話的寶貝女兒。然而在孩子成長的時期,竹華和她先生的婚姻出現了裂痕,家庭也籠罩在失和的氛圍當中。當大女兒開始進入青少年階段時,竹華發現女兒對家人的態度趨於冷淡,甚至產生不耐煩。竹華才恍然大悟,父母的婚姻狀況不好,是會影響到孩子的情緒。其實孩子心裡已經受到傷害,對父母產生怨恨和憤怒。壓力和恐懼無法宣洩。

    因此竹華決定辭去工作,一方面做全職媽媽,另一方面希望藉此挽回婚姻。竹華改變以往以自己的方便來看待丈夫的態度,而開始重視丈夫的需要。夫妻的關係改善,婚姻穩定後,竹華決定開始重視孩子的轉變問題。
  竹華發現,長期以來面對孩子的問題其實就是在壓抑自己。大女兒叛逆、甚至惡劣的態度,讓她與孩子相處後有著極大的挫折感。久而久之,竹華害怕與孩子相處。面對親子關係,她決定開始轉變。

 

父母先從穩定自己的情緒看開始
  竹華開始學習控制自己的意志力,在孩子回家前,穩定緊張焦慮的心情。不要害怕孩子冷漠的態度,用愛面對孩子。並且她開始學習讚美造物主神,以《聖經》經文融合自己的禱告,全新全意的真心讚美神,幫助她把焦點放在神身上,而不看周圍的環境。用《聖經》積極的話語來幫助穩定情緒。
  在讚美的當中,神讓竹華知道其實祂比所有人都還愛自己的孩子。使她再度面對孩子時恐懼消失了,取代的是看見孩子的可愛。造物主神的話語、力量、應許,幫助竹華穩定自己的情緒,能以笑容再次面對孩子。在讚美神的過程中,竹華覺得所以重擔得以全部卸下,她也發現可以用全新的角度、眼光重新看待孩子。

 

以正面積極的態度讚美孩子
  學習以正面積極的態度讚美孩子。竹華開始讚美女兒的優點,感謝女兒照顧妹妹與整理家裡的辛勞。試著開始讚美女兒的能力、讚美女兒的外表。除了口頭的讚美,她也用卡片和便利貼寫下對孩子的讚美、鼓勵與關懷,讓女兒知道她永遠是媽媽心中最疼惜也最驕傲的明珠。
  漸漸地,女兒的態度開始改變了。因為孩子理解到父母的愛與用心,開始會與父母分享心情,對待父母的口氣也不像從前那麼不耐煩。當大女兒要畢業旅行時,竹華用卡片寫下她對孩子的關懷和鼓勵,並告訴她這些卡片表達了對女兒即將出外旅行的思念與關心。
除了父母與孩子的關係改變了,竹華也發現在過程中,孩子與孩子間的關係也改變了。老大對老二的感情變好了。只要父母給孩子一個好的環境好的榜樣,孩子在潛移默化下會長大、成熟、學習,也會和睦的與兄弟姐妹相處。

 

積極參與孩子的生活
  竹華與丈夫開始積極參與孩子的生活,進入孩子的世界。當大女兒準備考基測時,竹華天天接送孩子上下學。夜自習時,她自己親手做便當送到學校。考前一個月,竹華的丈夫天天凌晨四、五點,替女兒去圖書館排隊,讓女兒可以白天安靜的K書。
  竹華堅持每天為孩子準備豐盛的菜色,用心調理每天的三餐,讓孩子感受到家裡永遠都有人等著她回家。漸漸地,女兒大部分的時間都願意回到家裡用餐,增進親子關係。
同時,夫婿非常關心孩子的生活,甚至連女兒燙髮都願意親自研究哪種燙髮水比較不傷髮質,不會因為他是爸爸就認為女孩的事應該由媽媽負責。
  這種實際、誠懇的關心和付出,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父母疼愛。當父母的付出是做在孩子的需求上時,孩子便會清楚感受到父母的愛,因而由衷的感謝父母。父母親如果積極參與孩子的生活,便可以得著孩子的心。

 

找到改善親子關係的方法   
  經過竹華與丈夫的用心關懷孩子,誠懇積極地付出愛的行動後,孩子果真確實的感受到父母的愛。從原本叛逆不愛回家的孩子,轉變為樂於說出自己身處在全世界最幸福的家庭裡。竹華透過自己的親身經驗,提供天下的父母親,在面對孩子青春期的轉變時,都能找到解決的方法。

 

(本文整理自馮志梅主持,每週五17:05-18:00播出的「空中輔導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