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瑜、宜平  主持
王澤民  口述
編輯室  整理

 

  非音樂科班出身的馬雅音樂總監、基石音樂發行人王澤民,從小接觸音樂、熱愛音樂,出版音樂專輯與雜誌、發表樂評,受邀擔任金曲獎流行音樂類組評審,在樂界享有名氣。
  他在小學五年級開始聽西洋音樂,買的第一張唱片是 Bob Dylan的專輯。聽原版歌曲,再聽國內歌星翻唱的歌,總覺得怪怪的,就拿回去換。跟唱片行老闆漸漸熟悉,從那裡得到許多鑑賞音樂的知識。

  大學時為了買唱片,拼命打工賺錢,大三跟社團朋友當起唱片行老闆,數年下來累積可觀。迄今,家裡收藏5000張CD、4000張唱片及為數不少的黑膠和軟皮唱片。

 

等候半年 神的工作逐漸顯明
  退伍後在唱片行工作,把音樂介紹給愛樂者,離開時已經有一堆喜歡音樂的徒子徒孫。後來進入BMG外商唱片公司,不久跟英國朋友成立馬雅音樂。
  8年前,教會的牧師和同工問他是否可以製作出版基督教或流行福音音樂?他承認聽到這問題時頗有壓力,繼而想到未嘗不可,於是上網找資料發信聯繫,沒想到幾個月下來毫無回音。
  「我跟國外音樂公司洽談代理版權,幾乎沒有人不回應的,但是基督教音樂公司無聲無息,讓我錯愕又挫折。於是從日本發行商JVC那裡找了幾張聖樂發行,打算交差了事。」
  半年後,他去桃園參加查經,牧師跟他聊天後很嚴肅地說:「我從你的話中聽到,耶穌基督對你們有特別的呼召(引導),我不知道祂要你做什麼,但是我知道你很快就會出來服事。」旁邊的妻子大叫一聲「不要啦」。
  他們以為呼召就是去念神學院當傳道人,開車回家的路上和妻子討論時,內心非常逃避,期待這只是牧師的片面之詞。沒想到第二天,他收到六、七封從國外寄來的信,其中一封寫著:「我們在半年前就收到你的信,經過禱告後,我們有感動要把這些音樂交給你來處理,在你的國家發行是沒有問題的。」那天起,他戰戰兢兢的開始了代理國外基督徒音樂產品。

 

堅持理念 縱使賠本也要繼續
  身兼基石音樂公司總監,王澤民每個月都開車到中南部的唱片行、基督教書房觀察鋪貨情況。順便在書店買幾本喜歡的書籍,透過閱讀「日漸有功」,生命改變、更深經歷神的工作。
  「做基石音樂是神對我的祝福,人生歷練多、生命被擴張。過去我個性非常急躁,脾氣有稜有角,但是幾年下來,開始改變。5年前,一位讀者寄CD回函卡告訴我們說,他因為這張CD決志受洗成為基督徒。每年我都會問耶穌基督,你呼召我只是賣東西嗎?但是這封回函卡讓我知道,基石音樂所做的是有影響力的。」
  代理7至8個品牌,每個月都會收到50至60個唱片樣品,每個月精挑細選發行40-50張唱片。為了提供讀者好的服務品質,凡發行的CD堅持放入中文註解,這筆費用對公司是不小的開銷,卻證明他的確以認真兢業的態度做神的事。
  他挑選發行年輕人喜歡的重金屬、饒舌流行福音音樂,也發行經典有價值的專輯。其中一張是跟隨葛理翰牧師佈道團詩班四處佈道多年的薛貝利,他有非常好的歌聲,還創作多首如《我寧願有耶穌》經典詩歌。代理發行後,銷售不理想,面對龐大的庫存壓力,他也因為「值得」的理念,仍持續發行。
  他提到,基石中有很多年輕基督徒「既酷又好聽」的音樂創作,最重要的是歌詞純淨,給人積極正面的觀念,值得推薦給年輕朋友聽。

 

音樂寶藏 隱藏生命的大祝福
  很多人勸他不該把這麼多的時間用在沒有太多利益的工作上,他卻表示,做福音音樂真的比較開心,因為音樂裡面蘊藏很多看不到的寶藏,挖掘出來就能成為生命的助力。
  有位福音歌手的女兒在車庫玩耍時,被他兒子的車子後輪壓到,傷重不治。消息傳開後,全球福音音樂界都為他禱告!也有歌手想懷孕卻無法懷孕,有更多的人經歷許多的困難……,當他們把自己走出來的故事化為音符和文字,真的能帶出巨大無形的力量,成為多人的安慰與祝福。

  他說:「我曾是神國裡的逃兵,為著玩和工作,放棄與教會連結,但是神不但不放棄我,還以奇妙的安排與神蹟,將我帶回家。現在,我在神的家裡甘心快樂的事奉祂,希望祂能用我手所做的,讓更多人的心受感動。」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的「佳音會客室」、張宜平主持的「永恆的財富」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