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故事˙說心情˙學寬恕

 

林凱沁 (佳音電台「快樂送到家」節目主持人)

 

  新菲是名門閨秀,從小用嬰兒舶來品、在阿公開的戲院玩耍、把人篸當零食吃。但是一路被用心、用愛、用錢培育成長的她,仍有不為人知的自我意識茫然感,和被期望下的痛苦感。身為人子的辛苦困頓,需要回到生命被造的原始點來省思,才能拿去世俗以名利、學識、地位、外貌等衡量人的尺度,而找到生命可貴與可愛的本質,才能突破世俗勢利眼光,活得肯定與自在。

 

我從哪裡來
作者:新菲

  媽媽說是因為我貪吃,所以牙齒長得比別的孩子早,長大才知道是鈣質攝取比別人多的結果!從小懶得走路,都由奶媽抱著,直到奶媽因為抱不動我而跌倒時,我才開始走路。
  三歲前的我充滿特權,在長輩的眼裡完全沒有是非只有可愛。我也希望一直握著特權長大。母親不知不覺中把她的價值加在我身上,然而天生自由奔放的我,完全不當一回事。又因為我是母親的第一個孩子,因此我身上發生的每件事,她都標上各色評語,慢慢的我也戴著她的眼鏡來看世界。
  小學開學的第一天,母親為我換上新制服,但是怎麼看我就是「與眾不同」。首先,腰圍大因此裙子要穿到四年級的尺寸,和同齡穿背帶裙可愛的同學比較,我因為身材緣故,莫名其妙成了大姐。母親也無法接受她購買的是百摺裙,穿在我身上卻撐成平整的A字裙。
  從幼稚園開始,母親對我展開一連串的「名媛養成計畫」:芭蕾舞、鋼琴課。然而對一個五歲的我,緊張的綁舞鞋帶、頂著全身重量凳著硬頭的芭蕾舞鞋,根本是自我謀殺;而被鋼琴老師用鉛筆敲手指頭,對我有多麼的驚恐啊!
  小學二年級時,母親與外婆去環遊世界三個月,保母擔心母親回來時發現我變瘦了,於是盡忠職守用力餵養我,因為胃口被撐大,我脫胎換骨成了「金剛芭比」,我也從此走上胖胖女這不歸路。這件事使我數十年後仍無法原諒保母。
  上國中後,體重和身高突然竄升,學業成績卻跌落。母親嘮叨我的成績和行為舉止外,更在乎我的身材,天天叮嚀要少吃身材才會美。其實媽媽忘記我們的家族尺寸,爸媽都是北方人,個子高大,如果我真的是他們親生的,我怎麼會有纖細的身材呢?
  媽媽管得越緊,我餓得越凶,於是自創一套照顧自己的方法。放學後一路吃回家,把自己餵得飽飽的,回到家再按著媽媽標準美女的食量用餐,讓媽媽放心。這是我在青春期唯一敢做的叛逆事了。
  可能是個性溫馴、習慣聽從父母決定,慢慢的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我乖、我隨和,同學建議的我買單;爸媽交待的,我不敢違抗;因此,所有事情都先詢問父母意見。我從來不知道,人生會走到把自己弄丟都不知道。

 

【回應一】
親愛的巧克力:
  你是父母的第一個孩子,因此對你有較高的期待,一味的用他們的標準要求你,而忽視稱讚你的優點,以致於你以為優點都跑到別人身上了。
  其實人生像手工綜合巧克力,外表大同小異,咬下去才知滋味不同,沒有好壞對錯。人生來是獨特的,每個安排都是有意義的,別太早對人生下評語,認定自己的價值。知道嗎?我喜歡這樣的你,因為你能與任何內餡融合而變身為不同味道的巧克力,雖然味道不同,卻都是你。別以為你裝了別人選擇的內餡後,你就不見了。
  你經常看著五花十色的水果軟糖,而誤以為你必須變成七彩繽紛的顏色,別人才會選你。你一定不知道,你甜甜的外表總是讓人一眼喜歡上你。就像喜歡巧克力的人,無論今天他點了冰淇淋或是鬆餅,他永遠把巧克力放在第一位。

 

【回應二】
親愛的小皮球:
  上小學時,把百褶裙撐成A字裙,絕對不是你的錯……,你有一對高大威武的父母,你怎麼可能像隔壁洪媽媽一樣的纖細?其實你長得就像媽媽小時候,高大威武卻溫馴善良,雖然這樣的體型實在不符合社會對小一女生的期待,如果你早知道這個天大的秘密,就會從那時起明白每個尺寸都可以是美女。
  媽媽要你像個女孩端莊高雅,卻忘記告訴你,大辣辣的性格也是與眾不同的魅力,大ㄚ頭也值得被捧在手心裡。只是,爸媽、老師忘記告訴你,粗線條的你不容易發現大人包裝過的愛。

 

(林凱沁主持的「快樂送到家」節目,每週五09:05-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