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凡  專訪

魏道明  口述

編輯室  摘錄


「妳不耐煩的話,就給我滾蛋!」

魏道民一早起床,昨晚的醉意未消,心浮氣躁下,看到妻子擺著一張臭臉,他越看越不順眼,無名怒火下,便對著妻子開口罵、動手打,大聲喝令要她滾出去!

 

黑道大哥的煩惱與害怕

從小,魏道民的家境就非常窘困,雙親為了養活一家六口,每天在外奔波忙碌,無暇顧及四個孩子的教育。身為長子的他升上國二後,結交一群死黨,變得叛逆、不愛讀書,不顧雙親的辛勞與師長的勸告,整天在外鬼混,四處逞兇鬥狠。國中畢業後,順勢加入幫派,開始吸毒、酗酒。

婚後,他離開黑道大哥、自立門戶,收入豐厚,有許多的小弟跟班,目中無人,態度更猖狂。孩子出生後,作風未改。表面上他說話大聲、走路有風,朋友多、手頭闊綽,進出有小弟跟隨吆喝。卻因為長期酗酒、吸毒,導致人變得暴躁易怒,對人充滿不信任。只要被人激怒,就以暴力回應。

天天在外與朋友吃喝玩樂,沈溺在墮落的快感中,對婚姻失望不滿的前妻,開始藉故鬧脾氣。魏道民不體貼妻子的辛勞與苦心,反而用難聽的話羞辱她,命令不得再碎碎唸。事實上,隨時要應付黑道的麻煩事,加上無盡的金錢需求,他的內心如處在無止盡的煩惱與害怕的深淵裡。

某天起床後,看到妻子對他擺著一張臭臉,無名怒火下,慘遭他的暴力相向,最後她選擇拋夫棄子離家出走。


耶穌基督真能幫助我嗎?

前妻離開後,雙親對他更不諒解,看著剛滿足歲的女兒整日哭鬧,他喝酒更兇,吸毒更嚴重,身體出現不適的症狀。體重驟降、雙頰凹陷,面臨壓力時,眼前白茫茫一片。

「我真的好痛苦好絕望,恨前妻丟下女兒不管,恨父母生下我;不明白為何賺那麼多的錢卻無法得到真正的快樂?想好好過日子,卻不斷地傷害他人和自己,不知道這樣的人生有何意義,想靠自己力挽狂瀾,卻輸得很慘!只想放下一切逃離痛苦……。」

他想起曾有朋友提到耶穌基督,心想或許這位神能幫助他,於是請朋友帶他去教會。


脫離酒癮毒癮與暴戾之氣

「教會裡的朋友,個個散發出平安喜樂,是我在社會打混多年從未見過的,也是渴望已久的生命。參加小組聚會後,發現教會是重新奠定我人生觀的生命大學。更奇妙的是,長期捆擾我的酒癮、毒癮、易怒不安的脾氣,竟然無形的消失。」

有一次他忍不住拿著毒品想吸食時,心中掙扎、害怕,吸不下去,就順手把毒品沖進馬桶。兩次後,就再沒有碰過毒品。經常莫名焦躁不安的情緒無形中消失殆盡,他說,真是太神奇了!於是決定受洗成為真正的基督徒。

他愛上讀《聖經》、禱告,祈求神改變他。聖經真理讓他有智慧、對人生充滿希望,漸漸地他從暴怒變得溫和有耐心、願意與人溝通和好、饒恕人,不再打架鬧事、罵三字經。離開黑社會紙醉金迷的生活,腳踏實地做小生意養活家庭。他賣過烤肉串、起士蛋糕,擔任清潔工、餐廳服務生、出版社倉管,錢賺得不多,規律的生活,讓他活得踏實穩健。

「我開始懂得感恩父母的辛苦、體貼他們,有空閒我會找他們聊天,幫忙做點家事,不再自私懶惰,變得有耐心,也學會負責任,做單親父親,不再把女兒丟給父母,增加他們的負擔。」

    

真神拯救出黑暗入光明

四年前,他賣光纖照明設備,工作績效表現優異,又遵循聖經中的良善品格原則,不說謊、不拿回扣、不賄賂,獲得老闆賞識,給乾股成為合伙經營者。

民國96年7月,他籌備新公司當老闆時,雙眼視力突然急速惡化,一個半月內,右眼由模糊到完全看不見,診斷後確定是無法解釋的白內障,之後又併發視網膜縐折、剝離,經過五次手術,視力依舊微弱、影像錯位。正不知所措時,神藉著兩本靈修書籍改變他的焦聚,他學習不再為疾病、難處抱怨,而是開口發出讚美。

某天,當他真誠讚美禱告後,書中有句話「我必使你的眼睛完好如初」好像彈跳出來,讓他非常驚異,沒想到第二天,眼睛的影像歸位,緊接著第六次的開刀,視力也漸漸的恢復。讓他再次經歷這位神的真實與醫治疾病的大能!

97年2月,他出車禍受傷住院,左腳踝嚴重骨折。長達一年的痛苦磨難中,受到家人無微不至的關愛照顧。神提醒他要為過去的行為向家人道歉,母親節當天,他邀請母親和妹妹到餐廳享受美食,並鼓起勇氣為自己過去兇暴的行為道歉,請求原諒。神也一點一滴的修補家庭的裂痕。

那段住院期間,眼睛加上腳踝共接受10次手術,女友仲倫早上賣完豆漿後,每天不間斷的到醫院陪伴他。他感恩女友不嫌棄他的過去與身體缺陷,2009年7月兩人攜手走人生的道路,使他擁有美滿的婚姻,能從新學習作好丈夫好爸爸。

經歷人生的風浪起落,他體會《聖經》所說「你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是真實的。沒有真神把他從黑暗中拉出來,也無法擁有平安、喜樂,有神引領、保護的幸福人生。


編按:魏道民目前任職於「方舟市集」,致力幫助微型創業者。


(本文部分整理自廖偉凡主持,每週一至五15:05-16:00播出的「哈囉!謝謝你」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