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凱沁、小貓


小貓是心理工作者,過去近二十年的工作中,陪伴無數的人成長,這次與佳音的聽友與讀者分享她被愛與寬恕的真實故事。


家庭相簿

作者:小貓 

翻開兒時相本,從嬰兒床開始,每張照片記錄的成長記憶,段段銜接成呈現眼前的畫面。


兒女是母親永遠的牽掛

嬰兒床旁站了一個纖瘦修長的身影,灰白的頭髮在耳後挽了一個髻,日據時代傳統的白色長杉,黑衣裙下面隱約看到一雙素面的小包鞋,那是我的外婆──裹著小腳的外婆。

意識裡,她從來不是我生命中的重要人物,但是我很喜歡她,因為她總是輕柔的撫摸我,與我說話。家人相聚時她總靜靜的待在一旁,讓人感覺不到她的存在。然而,她輕柔的愛卻深刻的存在我和母親的生命裡。 

母親曾說,婚後的她承受著工作與身為媳婦的緊張壓力,使她一直飽受胃炎之苦,五次的流產讓她身心俱疲,好不容易剖腹生下我,卻在她生產住院時的某一天,外婆突然出現在病房,讓媽媽著實不小的驚嚇,因為外婆獨自提著一只水桶,桶裡裝著兩條活跳跳的鰻魚。

外婆不識字,從未獨自出過遠門,她是趁著大家不注意時,偷偷的從台南老家,小心翼翼的護送兩條魚到醫院。她一路上踩著三寸金蓮,搖搖晃晃的轉車問路,千辛萬苦才到達醫院。她的出現,給媽媽帶來愛與力量。

聽說她看到我在嬰兒室裡哭,竟然趁著護士不注意,偷偷把我抱出來,卻因此被護士斥責一番。

這些愛的記憶,在母親內心裡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深深牽引著她,影響她日後模塑她成為母親的身量。當我生第一個孩子時,她一個人從巴西飛行30多個小時,繞過半個地球來看我,不懂英文之下,她比手畫腳的問路、轉機,只為了趕回台灣為我做月子。她繼承外婆的模式與母愛的精神。

婚後母親常對我的先生說,以後要告訴你的孩子不可以欺負我女兒,否則我就要把我女兒帶走。雖然這只是一句玩笑話,但卻感受得出母親對女兒永世的牽絆。

【相簿中三張愛的臉譜;外婆、母親和我像是互相對望,對唱著愛是永不止息的詩歌】


寬恕,釋放禁錮的親情

翻開另一本相簿,我騎著小三輪車,弟弟坐在後面,天真可愛的笑著,興奮的舉起小手飛舞。望著相片裡惹人心愛的小弟,眼前卻浮現他在成人現實世界裡的憔悴滄桑面容,及他一路的坎坷人生。

我生長在幸福的小康家庭,雙親受人尊敬,我和弟弟也在眾人的期待中成長。因為祖母重男輕女跋扈專制,弟弟從小被視為她的財產、大玩偶,父親孝敬順服,母親則委屈無奈,弟弟在祖母過度的保護中成長,養成他依賴且退縮的個性,在受人矚目的家庭背景中,他選擇逃避,躲進自己的世界,尋找自己的天空。他嘗試用自己的方式取得我們的認同與肯定,卻屢屢失敗、傷痕累累,成為我們最大的夢靨。

這期間,父親過世、母親年邁,數年來我在經濟上、精神上,均承受無數的壓力,內心知道弟弟是善良的,只是他常錯估形勢結交損友而受騙,但是面對他,我有說不出的無奈與生氣。以致於好長一段的人生記憶中,少了從小就被家人深愛的弟弟音容。

在書寫生命故事的過程中,我因為察覺到記憶中的弟弟不見而悲傷哭泣。驚覺在遺忘裡竟藏著心痛、生氣,和更多的自責與愧疚。知道我是這麼樣的在乎他,在乎他活得好不好,滿懷的恨鐵不成鋼的遺憾和自責。

經歷這段與弟弟記憶中相會的刻苦經驗,終於找到與弟弟疏離心結,心中的壓力負擔、委屈與憤怒如坍塌的圍牆慢慢的瓦解。

那天南下找他,我竟然可以牽著他的手,用疼惜與接納的心跟他對話。望著他,我不自覺的掉下眼淚,他也紅了眼框,我們間的裂痕被修補,我終於找回童年那個我深愛的小弟。

我寬恕他,更重要的是我也寬恕了自己,我釋放多年來禁錮的親情,終於可以像姐姐一樣愛他。


我藉由相片與書寫,經歷了一段尋親之旅,述說愛的故事,並再次以寬恕為墨,續寫愛的心情。


(林凱沁主持的「快樂送到家」節目,每週五09:05-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