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家庭幸福窩】

感恩恩典

文雅怜 (佳音電台「給你幸福」節目主持人)


孩子們的暑假開始!決定帶著他們先居家大掃除一番。課本、櫃子、抽屜……一一整頓,出清毫不手軟,只求盡力去蕪存菁。忙碌完,我們一起望著乾淨、整潔、清爽的新環境,每個人都非常滿意。

數天後,外子焦急地東翻西找,轉頭問我:「你有沒有看到我放在櫃子上,下星期要出差的車票?」我的腦海閃過當天丟掉的一個空信封,難道……?!

羞愧又懊惱,讓我道歉連連,當然,也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接受責備一番。孩子們也望著家中的男主人,看他要如何處理家中女主人的糊塗。只聽見男主人宣判說:「哎呀!媽媽難得糊塗,我們應該要為此慶祝一下!」三個孩子們高興的歡呼,紛紛來搭著我的肩、摸著我的頭說:「媽媽,妳不要太難過啦!」、「妳真的只是不小心的啦!」、「祝妳難得糊塗快樂……祝你難得糊塗快樂……」。


活在恩典中以恩典回應

「這種事絕對不會出現在我們家的。」

「應該不會被狠罵,但是,也不會輕易被放過的。」

朋友們聽到我的故事,紛紛嘆息和表態。我很清楚,我是身在恩典的家中。面對如獲珍寶的恩典,我覺得能回應的就是更多的感恩!感恩,讓人更願意付出恩典!恩典,讓人更容易回應感恩!

家人間,很容易忘了要給予恩典和回應感恩,我們認為這感覺既不自在又做作。

有一次聽到友人的父親表示:「現在通電話,最後要結束的時候,他還希望我跟他說掰掰!我是他阿爸耶!我還要跟他說掰掰喔?!」

對於未成習慣的語言,使用上真的讓人渾身不自在,但是多願意嘗試付出的恩典,就讓電話另一頭的人,多一點願意回應感恩。相互學習付出的過程,不知不覺我們自己也被攬進了「感恩-恩典」的循環中。


日女擇偶從三高到三平

年初,日本一份女性雜誌做了項調查,發現三十五年來日本職業婦女的角色,隨著時代不同,在擇偶條件及婚姻觀方面出現有趣的變化。

從以往的三高(高學歷、高收入、高大)變成三平(平均的收入、平凡的外貌、平穩的性格),甚至逐漸走入四低(低姿態、低依賴、低風險、低成本)。

三高、三平,大致上從字面上能了解其意涵。但四低,我看了一下其中的定義發現,原來分別是:不要耍大男人、能夠一起分擔家務、能夠保住飯碗不被裁員以及要節儉。

日本男性也回應女性「四低」擇偶條件,開出了「低干涉、低要求、低風險及低成本」的條件,也就是:不要干預老公的嗜好、不要過度要求老公分擔家務、不要動不動就情緒不穩以及不要經常要求昂貴的禮物。

對照新版男女互開的「四低」條件,發現大家都希望找一位情緒穩定、自給自足、節儉殷勤、主動做家事的另一半。如果這是共同願望,我們自己是否也是其中被描述的一員?


感恩回應勿養成傲慢心態

家,是我們最初接觸人際互動的場域,它形塑了我們如何看待他人,以及如何看待自己。如果家中沒有恩典的付出也沒有感恩的回應,心靈的凋零只是遲早的事;如果家中只有恩典的付出,卻沒有感恩的回應,我們會逐漸養大一方傲慢高大的心,也逐漸榨乾一方怯懦渴望愛的心。

如果家中有恩典的付出,也有感恩的回應,因著恩典,我們從錯誤的懊悔中,生出真正行為的改變,以及生出重獲接納的感恩;我們也從每次的感恩裡,更多回顧、數算過去曾得到的恩典。在一開始提到的故事裡,我從自己的錯誤中學到:要丟棄東西之前要更周全的檢查一次。而家人對我的恩典之舉,更是值得我叨念一輩子的感恩!

但是,其實你我一直都是在恩典之中的!


(文雅怜主持的「給你幸福」節目,每週一、二、四、五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