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路加福音1-4章
在四福音書中,路加福音特別強調對弱勢族群如:婦女、稅吏、病人、貧困者的關懷;也強調聖靈的工作。卷首提到施洗約翰在母腹中就被聖靈充滿、瑪麗亞被聖靈感動懷孕、耶穌受洗時聖靈從天而降、祂被聖靈引到曠野受試探,勝過後滿有聖靈的能力。
這裡引用以賽亞書,提到耶穌來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4:18-19)。此處經文所應驗的是屬靈層面中被撒但擄去的部分,要靠著耶穌基督的能力得釋放,瞎眼能看見、癱子能行走,其中最重要的是,人的罪得到赦免。
稅吏和百夫長在屬於有權勢的人,卻被猶太人輕視,耶穌基督特別關懷他們,顯示祂來是把福音及好事帶給人,以致於利未願意撇下一切快快樂樂的跟隨祂。祂施行醫治,如醫治百夫長的兒子、使拿因城寡婦的兒子從死裡復活,赦免有罪的女人,這些社會中的弱勢族群,因為遇見耶穌,生命被翻轉過來。
這裡看到耶穌禱告的生活,祂經常退到曠野禱告,到山上禱告,為了選召合適的工人,整夜迫切禱告,讓我們明白禱告的重要。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新郎,祂在時,我們要歡歡喜喜的跟隨祂,若犯罪得罪神後,則要透過悔改、禁食禱告,讓神的能力勝過罪惡,祂的榮耀權能在我們的生命中彰顯。

(「清醒的心」每週一至六06:00-06:30首播,週一至五21:00-21:30重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