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愛爾蘭的確悠閒又舒服,但是交通不太便利,很多地方飛機到不了,火車或巴士也沒有經過,如同台北般便捷的公車,那是天方夜譚。最方便的莫過於租車。雖然租車有些貴,駕駛座在右邊,必須加倍小心謹慎,卻可以到達旅遊書也沒有記載的神祕佳境,一咬牙,租了吧。

沒有路標,怎麼找路?
可是,離開都柏林往南開,單單出城就花費許多時間,靠著問路,才算找到通往威克羅山區的路。我安慰大家,走遍歐洲大小城鎮的我,向來最會認路,小小愛爾蘭,怎麼可能困住我?
沒想到,再怎麼會看地圖、抓方向,缺乏路標的陌生之境,卻讓我們在荒涼的草叢裡打轉,開啊開的,又繞回原點,我根本無計可施。
想要問路,因為地處荒涼,沒有遊客沒有住家,也看不到任何車輛,只能「跟著感覺走」。
眼看離城已經兩小時,飢腸轆轆,卻困在荒野之中,大家你望著我,我望著你,我也開始慌了,心裡不住禱告上帝,可別讓我漏了氣。
就在這時,眼前出現天使般的車輛,導我們前行,東轉西轉間,看到愛爾蘭最高的瀑布、浪漫迷人的湖泊、私人的大花園,以及典型的鄉野風光,迷路之後的豐收,感覺真是好到極點。

只看地圖,也會出錯?
愛爾蘭的居民不多,遊客也比一般歐洲國家少,所以很少塞車。但因為大多是兩線道,當我們趕往西邊的布倫,適逢下班時刻,頭一回遇上塞車,過了半小時,車陣幾乎沒有半點進展。
於是,我決定發揮台灣人的聰明機智,絕不原地死等,努力尋找活路。
打開地圖,在兩條主要道路之間,看到一條連接兩條路的田間小路,只要穿過去,就可以脫離車陣,走到另一條路。
同伴們覺得我這個點子不錯,於是,方向盤一轉,進入小路。
既是田間小路,就只有一條路,直直往前開,準沒錯。沒想到,小路越來越窄,車子幾度要掉進田裡,有人嚷著回頭,卻無處可以倒車。好不容易看到一輛耕耘車,我安慰大家,只要跟著走,就可以找到出口。
誰知道,耕耘車開到田中央,竟然停下來不走了,駕駛的工人下了車,我硬著頭皮上前問路,他卻告訴我們,前面沒有路,我們必須回頭。
同伴的臉色個個比即將落幕的天空更黯淡,欲速則不達的我只好乖乖回頭。我自打圓場的說,「都怪他們的地圖亂畫一通。還好有空地回轉,旅行本來就是一場冒險嘛。」
等我們駛出田埂,塞車的車陣早就消失無蹤,我乖乖閉嘴,不敢再幫自己找藉口。幸好這晚找到一間不錯的民宿,大家也就沒有跟我算這筆走到絕路的帳。

跟著路標,絕人之路?
我再怎麼小心翼翼,可是,誰知道,又出狀況了。
那時我們遊過愛爾蘭西南的齊拉尼國家公園,沿著環海公路玩耍,誰知道看起來不大的半島,卻花費不少時間。
眼看天色不早,而且烏雲籠罩,擔心會下大雨,路況又不熟,摸黑開車,十分危險。
眼前岔路口的路標寫著我們預定住宿的小鎮名字,我提議是否要更改路線?大夥想既然有路標,而且,這路看起來很寬敞,應該不會無路可走。於是,決定略過前面的景點,走捷徑找落腳的B&B。
開啊開的,滿眼青翠,興奮的說,應該下車拍幾張照片。才一個轉彎,路變得荒涼了、顛頗了,旋即進入一片森林,天空更加黑暗。
要回頭嗎?大家有點不甘心,也許再開一段路就好了。
可是,除了樹木,沒有住家,沒有人煙,更糟的是,車輪輾過的道路,路況越來越差,路中央還長了雜草,好似很少車輛走過,所以,前面沒有路嗎?
渾身發毛之際,緊接著一條陡峭的下坡路,完了,完了,要跌進山谷之中,從此在這個世界消失。
未料,又是一片森林,驚叫連連之後,竟然在森林後方隱約冒出炊煙,裊裊在上空飄蕩。
屋子的一角露出來,好像遇見糖果屋的孩子,我們會被巫婆扔進大鍋裡燉煮嗎?這是我們的錯覺嗎?
不是錯覺,這屋子是一間附設旅館的餐廳,走進屋子,正熱鬧著,附近的居民邊喝酒邊跳舞邊唱歌,還邀請我們一起加入同樂。
喝著熱熱的牛肉湯,回想驚心動魄那一幕,感謝上帝的保守,我們非但沒有迷路,而且遇上了道地愛爾蘭人的歡樂週末。

(溫小平主持的「天使不打烊」每週二至六00:01-01:00播出)

威克羅山區的道路很少路標

森林旅館的愛爾蘭小樂隊

我要分享: